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国庆档七天票房达6亿 《狄仁杰》一家独大

2013年10月09日 19:3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年国庆档,14部影片扎堆上映,七天长假结束,电影大战的成绩单也随之出炉。根据电影票房贴吧的数据显示,国庆7天全国共计放映约61万场,吸引超过1630万人观影,内地电影市场共收获超过6亿元的票房,相比去年同期的3 .9亿,又有了大幅飙升。

  在6亿多票房中,徐克导演的3D新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可以说一家独大,以3亿多的绝对优势拿下超过50%的市场份额,称霸2013国庆档。这部影片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前传,也是继《龙门飞甲》之后,导演徐克再次玩起了3D,而且是水下3D。

  之前有人说《乔布斯》会不会说在中国因为大家对于苹果产品的喜爱能够有很多的消费者果粉们以影迷的身份进入电影院,结果后来事实证明是,9月27号上映的《乔布斯》,国庆档是尴尬冷场,7天票房才500万左右,累计票房也不过是刚刚过千万,所以说也很惨,东西方都没亮。

  当乔布斯传当时推出的时候,那种万人空巷然后卖断了的场景,跟现在《乔布斯》电影上映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

  刘晓午:所以只有两个原因,两个区别,乔布斯传是一本书,一本专注是比较元素的,针对中高端群体。那么乔布斯这本电影是针对大众化,大众化是买了手机、买了5C、5S,咱们手机消费,不可能通过电影院再去了解乔布斯了,一般而言电影相对于音乐还有其他艺术作品来说,电影它是一个非常大众化的,你如果说没有故事、没有话题,没有娱乐性,它吸引不了大众的口味。

  这次《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能够创下这么好的成绩,那肯定是跟徐克导演有关,跟一堆大明星有关,跟它背后的华谊兄弟的发行有关,跟院线的排片有关,就是说你想成就一部高票房的电影是需要各方来助力的,这个其实最重要的一点,这个元素一是国人广大普通观众喜欢的,你像这次3D,水下3D、IMAX、明星、大腕、大阵容,而且狄仁杰、神话等等,故事也还可以。

  刘晓午:所以说中国电影产业就这两一年时间它出现了一个拐点,向上发展的趋势。

  总觉得之前因为总是有那种小成本电影杀出来,像比如说《失恋33天》还有《被偷走的五年》也是过亿了,你会觉得会不会中国观众口味变了?但是后来如果你要整个屡下来,还会觉得大片可能更吃香一些,实质性的拐点并没有发生,但是确实可以看到国产电影这几年真的是有一个飞速的发展。我自己的感觉其实无所谓哪一种观众更多,但是分流分的比较明显,有文艺片的观众,有大片的观众,还有情节类的都不一样。

  刘晓午:中国电影现在类型越来越丰富,这也说明中国电影产业正在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其实我们回顾一下中国电影过去20、30年的发展历程,最早的一波就是第五代张艺谋他们把中国电影推向了全球市场,张艺谋、陈凯歌艺术片拿到国外获奖去了,当时这个电影界定为艺术品,反映中国社会的现实和变迁,抒发导演内心的故事和情况,包括姜文,姜文实际上我觉得应该定义他为第五代,他的故事基本上是解答,通过内心的故事来解答,《让时代变迁》、《让子弹飞》、《太阳照常升起》我看了《太阳照常升起》我开始看第一遍没看懂,第二遍我和我的家人一起看,你看反了,应该从后面往前看。

  是这样一个逻辑,所以说可想而知,第一阶段它是一个电影,一个启蒙的阶段,一个初步发展的阶段,那么第二阶段就是90年代的时候由于大量资本进入电影产业,大片时代兴起,张艺谋、陈凯歌拍大片去了。第三阶段是最近一两年实际上才兴起来的,这真是由中国的电影市场的需求爆发式的促进了这个市场的丰富、完善,第一不仅有大片,不仅有华谊兄弟所代表的大制作的模式,像冯小刚、还有1942,还有乐视影业不是聘了张艺谋,可能还有大片出来。

  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之前的小马奔腾,现在的光线传媒突然就崛起了。

  刘晓午:为什么现在崛起了呢?就是这一部分小成本的电影,我定义它为小成本的电影就是情感类的电影,这类电影对消费者、观众的联系度更高,最典型的是去年的《泰囧》光线传媒的,导演徐峥,最终是13亿,中国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国产电影,投资才4千万,但是票房13个亿,算利润的话光线传媒我可以算它8个亿的利润,今年上半年放完了50%的利润,下半年还要继续放出来,所以说这个是非常不得了的一个电影票房的奇迹,《泰囧》票房一炮打响,使大家感觉到中国电影市场跟过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确实是从《泰囧》之后不断的会有一些小的惊喜给大家,而且这个最可喜的是说他不过是小惊喜,最值得我们注意是不断的,这个词过一段时间就会出来。

  刘晓午:但是从更长期的一个发展,从横向的国外的电影公司比较起来,中国现在电影产业还处在一个小孩子的阶段,初级阶段,我在我的微信里发表了一篇文章,米老鼠,米老鼠今年是10月16号是90周年的纪念日,米老鼠全球最大的电影公司,他做的电影都是系列化的,而且品牌化的,它把电影不仅当成一种商品产品,同时当成了品牌化运作的资本品,不断的推出来,通过品牌授权,授权到服装、书籍、娱乐、饮食等等,衍生的产业,电影产品不但靠票房来营收的,中国的电影和美国的电影国外的电影有一个根本的盈利模式的差别,中国的电影是靠票房来盈利的,你想想,我们看狄仁杰看3D的票价我还打了折,打了折还80块钱一张票了,正常得120、160,3D的,但是在国外在香港你看一场3D的电影20块钱、30块钱人民币,所以说国外拍电影都不是靠票房来取胜的,来盈利的,国外拍电影实际上是电影的品牌化,把电影做成品牌,牌子,然后通过品牌做成全产业链,通过不同的产业吸取品牌的影响,然后做成一个电影产业的生态链,国内现在只是单纯的靠票房来营收,所以说我一直就跟他们强调,我说你们不要看现在电影公司很强,电影公司市值很高,光线影业持久了300亿,华谊兄弟差距了400亿,那跟国外的米老鼠相比是九牛一毛,是非常非常浅显的发展阶段。

  狄仁杰这样一个在国内比较有市场的悬疑片的类型,为什么这个片子能够成功?

  刘晓午:我刚才说技术,这个技术在我以前看3D电影很少看见过的,就国产3D电影,所以说这次龙王出山,龙王出水,就所谓狄仁杰这部电影,拍的3D技术来说是非常高的,反映了徐克在3D技术的探索一个比较好的成果。我们回过头来看整个徐克,徐克他是以前在上世纪80年代在香港就比较火的电影,拍笑傲江湖的时候当时他跟香港的电影一起举起,几乎可以和香港电影划等号,它推动了香港电影进入了武侠片,那是笑傲江湖的时代,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香港电影开始慢慢滑落,整个香港电影人才都北、上,香港电影出现了一段没落的时期,所以我觉得徐克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侠客,是一个非常创新意识的人,像一个导演不可能与时俱进,而且一直持续前进进行二次创业,这次徐克打了翻身仗,我预估可能电影的票房估计会达到8亿元左右。可能会成为2013年最卖座的电影之一,排第一的可能是《西游记降魔篇》周星驰拍的,可能稍微强一点。

  现在中国电影好像节日档这个特点越来越明显,包括很多的宣传语都打情人节、国庆节、春节,那电影的排片或者片方的意图跟节日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

  刘晓午: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快的发展起来,跟强势排片是有关系的,像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还有乐视影业,他们基本上和内地的院线有非常好的联盟关系,每放一场电影会提相应的折扣回馈给影院,那么放的越多票房越高,院线获得越多,所以说这对于外引进片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劣势,所以说你看近几年来中国好的片子,大的片子排片率都是高于好莱坞的电影。

  反映了国人的生活方式,大家过节是不是还是习惯在影院看场电影来把一个节过掉。

  刘晓午:我觉得更重要的电影产业,消费电影已经越来越成为国人们消费的方式,大家中国人以前是过节的时候是喝酒,然后逛街,那么现在中国人过街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看电影,玩微信,这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一个剧烈的变化,其实我们不用看其他数据,我就看电影票房的数据,今年电影票房和去年电影票房增加多少?50%以上的成长。

  不是说大家的生活习惯有了一个很质的发展,对于个人而言应该是中国电影本身它有了进步,观众觉得我值得把那几十块钱花到你的这个影片之上,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市场和需求其实相对来说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呼应。

  刘晓午:我觉得主持人说到了硬币的一个正面,还有一个反面,中国消费人群的变化。以前看电影的人都是50后、60后的人去电影了,但现在是90后、80后、70后的人去看电影。

  他们都已经成为消费的主力,也有挣钱的能力了。现在中国电影其实分流的也很厉害,就是不同的风格。

  刘晓午:非常的多元,刚才主持人说的电影产业分布化了,带动了不同的消费群体进入电影院,再加上现在90后、80后看电影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高的一个平地,进电影院的次数,看电影院的时间已经非常高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编辑:王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