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火爆入驻自贸区抢先机 专家建议完善退出机制

2013年10月10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企业火爆入驻自贸区抢先机专家建议完善退出机制

  中新网10月10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国庆长假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迎来了首个办公日,企业咨询和注册热情极度高涨。然而当中部分企业连进入自贸区做什么都没想好,而是“先挤进去再说”。专家表示,一些着急进入自贸区的企业可能没有做好准备,只是抱着“打新股必赚”的心态;企业必须先提升自己的产业、创新能力和完善公司治理,监管部门则健全公平竞争机制和退出机制,让无能者和资金套利的“玩火者”退出市场。

  企业注册热情风雨无阻 先到先得抢商机

  据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10月7日消息,国庆长假七天,试验区服务大厅日均接待企业咨询700余人次,试验区官网访问量近10万人次。10月8日,上海遭遇52年来单日最大降雨,也是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首个办公日。尽管上海市遭遇了强台风和暴雨,但并没有阻挡和浇灭企业注册的热情。当天自贸区服务大厅共接待咨询超过1480人次、接待办理577人次。

  据悉,上海自贸区内可以注册一元公司,而且公司注册试行“一站受理”,企业准备好材料后无需再辗转工商、质监、税务等多个部门,只需将材料交到工商窗口,窗口内部流转即可办理。对于未列入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一般项目,最快4天可以拿到营业执照、机构代码和经营登记。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10月8日公布的《国家工商总局出台意见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提到,在试验区内,试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试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企业年检制度改为试行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

  “企业注册和进入自贸区的热情高涨是对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确实大家感觉到机会真的来了,要争取进入自贸区好好地干;他们认为自贸区是一个物理空间,即使没有别的,空间的稀缺性就可以让他们赚钱。

  瑞士宝胜银行执行董事张晓路日前在某论坛上鼓励中国企业和外资机构尽早进入上海自贸区。她认为,先入驻者必将抢得先机,享受改革红利。“你如果想获得超过一般的收益,就应该进入这个新领域。上海自贸区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未来,它会成为你未来十年的增长之地。”

  企业存在“打新股必赚”的误区 有实力才能唱好戏

  然而这些激情澎湃的企业中,并非所有的都清楚自己的目标,部分企业甚至对进入自贸区后做什么业务都没有清晰的规划。据媒体报道,一位从事服装贸易的企业负责人希望在自贸区内注册一家企业,“现在感觉区内区外也没有太大差别,但不管怎样,要先进来再说。”而类似情况在办事大厅并非个例。对于这种企业抢跑道、抢注册的现象,外资企业称在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能占到便宜。

  “很多企业认为只要是政府推动的尝试,一定会有很多利好政策出来,我先冲进去把位置占好,不管能力怎么样,不管行业符合不符合自贸区;不行的话,位置都能卖个好价格。”孙立坚认为,“打新股”的心态:只要是新股一定是赚钱的想法,是导致企业使劲往自贸区冲的一个驱动因素。

  在孙立坚看来,这些着急冲进去的企业根本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认识到在自贸区内开放的市场上要靠真本事跟大腕竞争,向国际市场要财富,这个竞争能力比在中国市场的要求更高。

  “自贸区就是把管制放开,凭本事创造财富,其他什么优越性都没有。”孙立坚提醒,,企业盲目冲进去是有问题的,自贸区的要求非常高,企业要先做好准备,尤其是内部的人才建设、产业转型和治理机制方面都要全新打造,然后再寻找到企业自身如何进行产业升级,而不是到里面靠政府的补贴捞点钱。

  孙立坚说,在自贸区内的企业不再像以前靠成本竞争、劳动力优势和海外市场获取财富,一定是专业化人才才能在这个舞台上唱好戏。“要靠人才,靠制度和创新能力驱动。”

  健全市场竞争和退出机制 让“玩火者”立刻出去

  也有咨询者认为上海自贸区的优惠政策不及当年的深圳特区,比如税收和土地折扣等优惠。而专家更担心的是资本进入自贸区内套利和脱离实体经济空转。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上海自贸区内无法对注册企业设置门槛,但未来可以通过市场来加以选择。孙立坚也判断,首批进入自贸区的企业不一定会笑到最后,要看这些企业的竞争实力和对国际市场规则的把握,否则也会被淘汰。

  “企业家一定要理解创立自贸区的意图,而不是按照自己理解的以前靠制造业创造财富的保税区,不然会把问题搞砸。”孙立坚担心,自贸区的三大支柱最后剩下金融短钱快进快出和房地产低价买地高价卖地,资金在自贸区内空转,利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放开套取利差。商务部专家梅新育也撰文表示,上海自贸区最大的潜在风险就是急功近利的“制度套利”动机,以至于不能在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选择方面扎扎实实打好实体经济部门的基础。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表示,企业注册热情高,可能是由于试验区施行负面清单管理、备案制等“宽进”措施,但“宽进”同时不能忽略“严管”。

  “自贸区准入门槛低,但必须完善市场公平竞争机制和退出机制,竞争使企业立见高下,做不了事情或没有业绩的企业,就要让它们退出。”孙立坚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对那些靠“靠玩火”创造业绩的企业就要监管,立即让他们出去。“玩火就是资金空转,纯粹靠低价买进高价卖出,靠价差套取资本利得的模式,根本不做服务贸易和相关投资。”(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张艳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