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哪儿”网赴美IPO 旅游业“圈地”硝烟再起

2013年10月10日 09:4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新一波的中概股赴美上市潮,开始涌动。

  就在“十一”长假到来的前一日,在线旅游公司“去哪儿”网终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最高融资1.25亿美元。而这与生活服务类网站58同城在美提交招股书,仅相隔三天时间。

  不为抢钱为“抢位”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去哪儿”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招股书中,描述自己是“中国市场在线旅游用户最常访问的网站”,但其最高融资金额仅为1.25亿美元。

  这么低的融资额度,多少让人有些不解。昨日,记者就IPO一事与“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但对方表示目前处于静默期,暂时没有相关消息可以披露。

  数据显示,“去哪儿”网的营收于近几年呈现近乎翻倍的快速增长。2010年、2011年、2012年“去哪儿”网的总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24亿元、2.62亿元、5.02亿元。今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从去年同期的2.05亿元增长至3.59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在2010至2012年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440万元、4600万元、9110万元。今年上半年中,公司净亏损1690万元,去年同期则为6410万元。

  不过,虽然目前还是处于亏损状态,但背靠“金主”百度的“去哪儿”网并不缺钱。2011年百度投资3.06亿美元成为“去哪儿”网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1.05%,CEO庄辰超持股比例为7.23%。而过去一年,“去哪儿”网从百度获得6500万美元贷款,目前,尚有5000万元人民币未到偿还日期。

  显而易见,“去哪儿”网上市的目的并非单纯为了融资需要,更是战略需求——“抢位”。

  手机客户端才是主战场

  据了解,如果“去哪儿”网此次真的成功赴美IPO,将会成为国内继携程、艺龙之后,第三个在海外上市的在线旅游业股。

  业内人士表示,以目前“去哪儿”网在无线端的优势,以及上市后所带来的资金支持和品牌价值的提升,有可能会赶超艺龙,直逼携程。

  有意思的是,素来以冤家相称的携程和“去哪儿”网,却意外地“握手言和”。今年8月,携程将部分度假产品放到“去哪儿”平台上;9月中旬,携程的国内酒店、国内和国际机票产品在“去哪儿”全面上线。

  各取所需,不言而喻。“去哪儿”平台急速增长的流量是携程不敢小觑的;而与携程的关系进入缓和阶段,或为“去哪儿”冲刺赴美IPO增加筹码。

  不过,看似不计前嫌,在PC端通力合作,但双方都没有真正亮出决一胜负的“底牌”:在未来具有战略意义的无线客户端。

  “去哪儿”网的招股书援引艾瑞数据称,截至2013年6月30日,“‘去哪儿’网旅行”移动客户端下载量超过1亿,是与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的两倍。在2013年上半年,约23%的搜索查询来自移动平台,在酒店业务领域,47%的搜索查询来自移动平台。

  而携程在今年9月发布了携程旅行5.0客户端,推出动态打包式自由行套餐,开始由OTA(online travel agency 在线旅行社)转型成MTA(mobile travel agency 移动旅行社)。携程CEO梁建章对外表示,携程4月发布“大拇指+水泥”无线战略之后,第二季度酒店预订超20%、单日交易峰值突破5000万人民币,成为交易额最高的旅行类APP,近期酒店单日交易订单比峰值已达40%,超过PC网站。

  不过,根据劲旅咨询发布的《2013年8月份国内旅游类应用(APP)市场监测报告》来看,携程旅行APP的下载量为3675.5万,与第一名“去哪儿”旅行APP的4553.6万仍然有一定差距;但相比之下,艺龙旅行网APP的下载量仅为1257.3万,远远落后于前两者。

  中概股或再度活跃

  事实上,“去哪儿”网要赴美上市的消息,风传已久。2010年,人人网、360、优酷等纷纷登陆华尔街,掀起了中概股赴美上市高潮。但自从去年以来,受机构集体做空、估值偏低、中概股诚信危机等因素影响,迅雷、神州租车、盛大文学、拉手网赴美IPO均遭遇滑铁卢,中概股赴美上市随即“冰封”。

  但此次“去哪儿”网提交上市申请,显然选择了一个颇为讨巧的时间节点:在“十一”长假这个全年旅游最高潮到来之前,又是中国旅游法正式颁布实施之际,加上不错的营收数字,给美国投资者勾勒了一幅看得到的美好蓝图。

  还有不少分析认为,选择此时赴美上市,这跟业内对阿里巴巴即将在美国上市的预期有关,因为以阿里这样“巨无霸”的体量,一旦上市肯定会对资本市场造成巨大影响,因此不管是58同城还是“去哪儿”网,谁也不愿意与它正面“遭遇”。

  而如果两家公司都上市成功,或预示着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窗口重启,同时也显示出境外投资者对于中概股的信心增强。

  本报记者 叶恒珊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