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做农业是责任也是梦想

2013年10月10日 11: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对内蒙古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的采访,是从田间地头开始的。9月中旬的一天,呼和浩特市郊区前不塔气村,吴子申带着记者来到村民段全喜的种植大棚,从样板田里摘了两根黄瓜给记者品尝。很明显,一根寡淡,另一根浓郁。后者是段全喜喷施了永业生命素的成果。“我种了一辈子地,这有科技员手把手帮忙的效果还是不一样。我的样板田种出来的菜不光味道好,还比普通田增产二三成。”段全喜说。

  前不塔气村是呼和浩特市第一家“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也是永业的一个样板村。“现在,永业公司在遍布全国的乡镇村庄建立了35000多个永业科技服务站。永业科技服务站是一主多元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有效补充,在这里,我们首先实现了农业科技的应用转化,完成农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吴子申对科技服务站有着准确的定位。

  书写“眼见为实”的发展历程1994年,在内蒙古政府机关当职员的吴子申到通辽乡下调研,第一次接触到农村和农民,他被震撼。那段时间,吴子申深刻感受到农民无力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命运的悲苦和无奈,他们不是没有致富的愿望,而是致富无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从那时起便成为吴子申的行事准则。这次经历对他的心灵触动很大,也是这次经历让他的思想和认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在2001年正式辞职下海。

  内蒙古盛产褐煤、风化煤,从中提取出来的黄腐植酸可广泛用于制药、化工、生态农业建设领域,也是永业“植物生命素”的主要成分,之后永业继续研发出的可以增强动物免疫力、促进生长的“动物生命素”,也是以黄腐植酸为主要原料。2004年12月,褐煤、风化煤、泥炭综合利用一期工程投产,永业动、植物生命素这两种产品成为永业集团主打的拳头产品。

  “生命素”问世后,最早就是在呼和浩特市前不塔气村进行试用。但是让吴子申没想到的是,他从“口若悬河”到“口干舌燥”,始终未能打动这里“蔬菜大王”、“种瓜能手”们的心,就连免费试用,一分钱也不要,农户还是不买账。农民唯一担心的是,万一产品把庄稼烧死怎么办?当时,农户一亩地的收入大概3000元,吴子申提出:“我先给你5000元,庄稼出了问题我们全部赔偿。”这样的“破釜沉舟”很是奏效,农户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永业生命素的样板田、样板村建立了起来,最终产品的效果让农户开始买单。

  吴子申说:“在中国,农牧行业的市场难做,难就难在涉足者必须脚踏实地,来不得半点虚假……但农牧业、农牧民又是天底下最公平、最善良的行业和群体。他们会对那些真诚对待的人给予无私的回报。”如今,永业的动、植物生命素产品,在中国32个省、市、自治区都建立起了销售网络与农技服务网络,通过让农民“眼见为实”的最质朴的方式获得了中国农村市场的信任。构筑步步为赢的产业链重庆长寿区盛产沙田柚,永业在邻封镇做了200亩样板田,和邻封镇政府共建精品沙田柚合作共管示范基地,并由永业进行定向回购。几年工夫,这种“科技服务下乡——合作共管基地——农产品回购”的利益共享模式很见效,带动了大批果农增收。“绿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既实现了农民增收,也保证了市民餐桌的安全,从田间到餐桌产业链条的建立,受惠的不仅是企业本身,参与其间的农民实现了农产品的优质优价。”吴子申说。

  永业将自身定位为“三农”服务商,从产业链的两端着手,一端植根农村,通过建立永业科技服务站助农增产增收;另一端连接城市,通过输出绿色农产品,在帮助农民解决卖难问题的同时,让城市消费者购买到放心的绿色健康食品。到2012年底,与永业合作尝试“银企农户贷款授信合作模式”的农业银行通辽分行,授信担保额度3.6亿元,直接受益农户达1000多户。这是永业将科技服务平台与当地银行小额贷款系统、支付结算体系相结合,组建新型农业服务体系的一次尝试,旨在为农户提供授信贷款服务、批量担保服务。这种“银-企-农贷款授信合作模式”一方面有效解决了个体农户在申请贷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信用低、风险大、无抵押等问题;另一方面,由永业科技服务站为农户小额贷款进行担保,解决了农户贷款的资质问题,降低了银行贷款风险。

  “我们希望以企业为动力引擎,联合一、二、三产业,构建起完整的双向可扩展服务体系,去带动现代农业企业、农业合作实体、农户、科技服务站、金融机构、农贸市场、食品工厂、农业经纪人等在内的整个链条,让每个环节都通过增值受益,实现了农户、企业、社会和谐发展。”吴子申为永业的发展勾画着清晰的发展蓝图。探索求真务实的“三农”梦想在吴子申看来,永业致力“三农”12年实现高速发展,恰逢中国“三农”发展的黄金期,正是在这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了企业与个人的成长。在“中国梦”的激励下,永业正在把“服务农民致富、服务城市食品健康安全、探索绿色生态循环治理,实现知识农业梦想,助推中国‘三农’发展”作为企业的梦想,并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帮助每一个永业人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与富裕发展梦想。

  2012年,吴子申当选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从企业的发展经验出发,吴子申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建立覆盖城乡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提高承载产业和服务生活的能力。自治区在发展县域经济过程中,可以扶持有潜力的农牧业企业,打造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大航母”,使其发挥构建、延伸产业链的作用,同时,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可以在一个产业链上孵化出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而带动更多农牧民增收,壮大县域经济。”

  “农民赚了钱,把我请到家里烙油饼吃,那种感觉很幸福,远比自己赚了点钱更让人满足。”吴子申感慨地说,“做农业是最大的责任,不要先想着赚农民多少钱,要先让农民富起来。企业赚的是农业增值的那一部分钱。只要能找到解决“三农”难点问题的商业模式,就能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利、社会增益的共同目标。”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