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9月份出口意外下跌 经济仍有望平稳向好

2013年10月12日 17: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海关总署于12日公布了最新的进出口数据。令人意外的是,我国贸易增速在连续几个月上行后,9月份当月的出口同比出现了下滑。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下滑受若干因素影响。比速度更令人关注的是增长质量,下一阶段我国经济增长仍有望平稳向好。

  三大因素导致9月份出口意外下跌

  海关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为1.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3%,而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出口同比增速能达到5.5%。

  9月份的出口数据让市场出乎意料。同期主要港口公布的数据也表明,吞吐量的确表现较差。据记者采访了解,主要由三方面因素所致:

  一是基数效应。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去年9月份,取消了海关某些收费,很多积压的出口能量集中释放,导致基数较高。”

  二是节假日因素。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周浩分析认为,9月份的出口低迷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节日因素的影响。“同去年相比,今年的中秋节落在9月中旬,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打断了正常的工期,由此影响了贸易的表现。”

  三是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的压力。最近披露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有两成企业因汇率波动推掉了部分订单,平均推掉的订单额达到57.08万美元。另有78.63%的企业主表示担忧人民币升值,可见汇率成为当前影响出口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由于出口大幅逊于预期,9月份的贸易顺差同比收窄了44.7%。周浩对此表示:“贸易顺差大幅低于预期,预计人民币汇率可能在短期内面临走弱风险。”

  外部环境企稳 期待未来继续走强

  按季度梳理今年以来的外贸数据可见,我国一季度的进出口值为9754.1亿美元,同比增速为13.5%;二季度的进出口为10220.2亿美元,同比增速为4.3%;进入三季度,进出口额达10629.4亿美元,同比增速回升至6%。

  对于上述数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评估认为,进出口总体呈现低位企稳的态势。

  虽然9月份单月的增长势头有所减弱,但经济学家依然看好下半年的出口整体表现。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称,出口方面,由于欧美经济温和复苏,中国的潜在外部需求保持稳健;进口方面,国内投资和补库存需求的稳定增长起到支撑作用。

  一些外贸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的订单较去年有所增长。

  上海和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振宇告诉记者,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出口额较去年同比增长15%。“尤其是公司实现了出口市场多元化之后,非洲、东南亚以及南美等新兴市场的订单情况较好。”

  上海松川精密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一峰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不缺订单,但面临招工难的问题。前三季度,公司出口额较去年实现了个位数的小幅稳定增长。

  此外,随着“外贸国六条”和工业品免检政策的推出,对外贸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好处。《中小微外贸企业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有15.6%的企业表示节省了商检费用,13.6%的企业表示加快了出口速度。

  复苏仍可持续 增长平稳向好

  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由于9月份进出口表现远不如7、8月份,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悲观情绪。

  专家对此认为,9月份的下跌同基数高有很大关系,出口依然在前三季度实现了8%的增长,并且四季度的外需有望进一步改善。汪涛预计,2013年中国出口将实现8.5%的增长,进口同比增长或为9%。

  综合今年前三季度的外贸和PMI等数据,渣打银行发布报告称,中国的经济指标已掉头回升,尤其是外需改善有望为下半年经济增长带来重要支撑。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将近期经济复苏归因于三大因素:一是7月份以来经济政策的转变,将消费与投资的并重,并明确增长底线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和支持市场活动;二是2013年一季度强劲信贷增长的滞后效应在三季度开始显现;三是外需受益于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元区增长前景的改善。

  可以确信,在“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有望平稳向好,年内实现7.5%的增长目标基本没有悬念。市场更关注的是,这种复苏是否可以持续?

  “此轮复苏至少将持续至年底,在2014年可能适度放缓。”朱海斌表示,“首先,经济结构转型和改革仍是重要的政策目标,要解决部分产能过剩的问题意味着经济复苏步伐可能较小;其次,此次不会像2012年下半年那样放松货币政策,信贷放缓也将拖累2014年的经济复苏;其三,虽然发达经济体逐渐复苏,但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及人民币升值将成为阻碍因素。” 新华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 有之炘)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