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舆情分析师“装备”超千万 薪情当看涨

2013年10月14日 10:35 来源:周末金证券 参与互动(0)

  首批专业培训人多撞破头

  1935年3月,一位名叫伯尔托尔德·雅各布的瑞士作家出版了一本名为《战斗情报》的小书,他从公开发表的新闻报道的字里行间,寻觅到德国军事核心的秘密情报,所用工具只是一把剪刀、一罐浆糊、一个卡片盒和一个情报人员的头脑。

  如果雅各布身处21世纪,他或许就是位优秀的网络舆情分析师。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推出《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合格证》,使得该行业正式走上前台。“勘破网络迷局、洞察社情民察”,在资深人士看来,这是网络舆情分析师的当然职责。不过要履行好这样的责任,信息采集与监测技术绝非雅各布能比。

  撒网“捞舆”

  提到舆情监测,人们能想到的就是在热门网站搜索关键词,然后整理、分析相关信息。舆情分析师既然能成为一个行当,其操作模式自然有专业和特别之处。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每一个专业的舆情分析师都坐拥强大的舆情监测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微博、新闻、论坛、博客、公共聊天室、搜索引擎、图片、贴吧等网站。除了将新浪微博、新华网、天涯社区、西祠社区、网易社区等重点网站一网打尽外,分析师还可自行增加目标网站,并对不同级别网站设置不同监测间隔,有的最短达到1分钟。

  对于负面信息的监测,是舆情监测的重中之重。舆情分析师只需输入关键词,就能自动采集出文章标题与正文,并自动选出疑似负面信息。不仅如此,这套系统还可自动进行情报处理,比如针对特定事件舆情总量如何,正负面声量比例如何,在哪类媒体分布最多,回复(转发)量趋势等。

  让人称奇的是,有些舆情监测系统还具有全面的社交网络分析功能,对于国内主流微博如新浪微博甚至设有专门监测模块,如果选择一位微博用户,系统能迅速描绘出他或她的圈子,比如基本信息、关注谁、与谁关系比较紧密等。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络舆情分析师告诉《金证券》记者称,网络舆情分析师的走红也催热了各类舆情监测系统,“根据客户需求不同,普通的舆情监测系统能卖到20万以上,深圳业内甚至有公司将舆情监测项目卖出超高价,项目金额超千万。”

  抢搭头班车

  在此次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中,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为独家培训机构。“9月5日开始启动,目前报名的人还是蛮多的,以各行业单位、机构中从事网络舆情工作的在职人员为主,也包括大学生、媒体人士在内的其他人员。”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助理、舆情培训部副主任谷文杰向《金证券》记者介绍,网络舆情分析师的官方培训这属首次,导致大家抢搭头班车。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专职网络舆情分析师,谷文杰在行业里浸淫6年。此前这个行当相当小众,但随着网络舆论热点事件层出不穷,近一两年来网络舆情分析师急速升温。

  “网络舆情分析师干嘛?有媒体概括为‘为领导看网’,这种说法并不准确。”谷文杰对《金证券》记者称,如果说网络舆论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温度计”和“晴雨表”,那么舆情分析师就是“气象员”和“预报员”,专职从事于互联网信息监测、舆情态势分析、舆论环境研究、网络危机处置等工作内容,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提供舆情监测、危机预警、公关咨询等服务。

  也就是说,面对网络上的海量庞杂的信息,舆情分析师将利用专业知识和工具进行检测分析和研判,为服务对象处置舆论危机、维护社会声誉提供决策参考。“比如政府修条路、企业遇到质量纠纷,在大量的网络讨论中,我们需要根据职业经验来甄别哪些是水军,哪些代表真正的民意。”他笑着称,网络舆情分析师的工作职责就是“勘破网络迷局、洞察社情民察”。

  高价培训费

  虽然目前网络舆情分析师从业人数没有权威数据,但确实有不少人从事这一职业,活跃在许多党政机关、企业以及专业学术机构中。《金证券》记者采访多位舆情分析师后,大致勾勒出不同目标客户的舆情分析诉求。

  某省交通运输厅通过监测主流新闻网站、论坛网站、本地网站,及时获取所有与各级部门、各领导、各种与交通相关舆情信息,并及时处理。某地方政府的监测目标则是主流微博、博客以及论坛,监测与当地相关的网上言论。某大型能源上市企业的监测目标为能源行业的行业信息、宏观信息、价格数据以及证券交易所市场公告,以实时获取所有与公司的相关市场信息。某著名电商的监测目标是各类网站,监测所有公司相关的各类信息,特别是假劣伪冒产品方面的信息,以维护品牌声誉。某著名投资基金则监测国外著名财经网站如华尔街日报等,辅助宏观决策。

  谷文杰告诉《金证券》记者,由于仍处初级阶段,近年来一些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一来网络舆情分析师大都缺少必要的知识储备和技能训练,职业素养参差不齐;二来职业人群缺少国家认可的从业凭证,致使从业人员鱼龙混杂,行为不规范,影响了业界声誉。

  这次培训的目的,正是规模化培养合格的网络舆情分析师,规范舆情行业职业秩序。《金证券》记者了解,人民网首期网络舆情分析师培训总计5天,基本培训费为7800元,折合每天1560元。

  薪情当看涨

  采访中,谷文杰称,“舆情监测软件能起到辅助作用,最为重要的是舆情分析师根据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足够的判断力,做出准确的舆情应对。”

  他向《金证券》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某上市公司长期股价低迷,有情绪激动的被套股东在股吧里发帖称,要组织人静坐。当时企业有个比较重要的活动,怕受股东不理智行为影响,遂找公关公司进行情况分析、危机探讨。这家公关公司评价的结果是“非常严重”,并做了长篇舆情应对方案。因这套方案花费不菲,公司决策层也想听听其他研究机构的意见,于是找到了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当时我们经过全面分析、头脑风暴,最终认为公司应该冷处理,股东的言论只会在股吧里流传,没必要过分紧张。”实际上,最终结果也证明了舆情分析师的判断,此事并未掀起任何波澜。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络舆情分析师分为见习网络舆情分析师、助理网络舆情分析师、网络舆情分析师、主任舆情分析师四个等级,舆情分析师月薪通常在6000-8000元左右,新入职的分析师月薪标准在4000-6000元区间。

  过去,许多政府机关和企业习惯于依靠战役式、被动式的“临时工作小组”应对舆情危机。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部门开始设立专门的舆情部门或邀请专业舆情分析师加入应对危机团体。因此行业内部人士坚信,只要互联网存在并发展,网络舆情分析师的社会价值就会越发彰显,职业前景也会更加广阔。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