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诉360索赔1亿 360称百度起诉为维护垄断地位

2013年10月17日 0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百度与360的恩怨情仇,犹如一出高潮迭起的伦理剧,每当你以为剧情趋于平淡的时候,就又会有重磅炸弹被一方抛出。迄今为止,百度已经向360提出了十数个诉讼。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诉360违反Robots协议不正当竞争。为这事儿,百度准备向360索赔一个亿。昨天,双方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展开了唇枪舌战。

  要弄清楚案情,首先就得知道,什么是Robots协议。咱直译就是机器人协议,当然也有人把它称作爬虫协议。再直观一点,好比每一个搜索引擎都有一个爬虫,每当你输入搜索内容的时候,这个爬虫就会勤勉的帮我们把需要的信息给为抓取过来。但咱也不能由着它的性子,什么都抓,要不电脑的内存还不得被挤爆了。于是,“Robots协议”应运而生。它对搜索引擎抓取网站内容范围作了约定,哪些允许被抓取,哪些不允许被抓取,这事儿提前得有个协议。

  争议点来了,百度的Robots协议不允许360的爬虫抓取其相关内容,并作为搜索结果向网络用户提供。而360则认为,所谓“Robots协议”只是互联网界一个“游戏规则”,并非法律概念上的协议。更何况,百度允许几乎全部主流网站的爬虫进入,凭什么唯独限制360?就此双方展开了激烈辩论。

  百度向法庭出示证据表明,在“Robots协议”中明确对某个搜索引擎限制并不少见,微软商店禁止两家搜索引擎抓取、雅虎的shoping网站允许谷歌、msn、必应、雅虎抓取,禁止其他爬虫抓取、淘宝禁止百度、谷歌等爬虫对它商品信息抓取。但是360一方一再质问百度,为什么对自己设置歧视性条款。

  360:这个白名单在我们360搜索做之前就设置了,仅提供给知名网站,360目前在中国是不是知名网站?既然你知道了,为什么不给我们设置,允许我们爬?而在我们抓取了之后反而发函来说禁止我们爬?

  反复交锋后,百度代理人说出了理由。

  百度:被告360,包括它的搜索引擎,包括它的所谓安全浏览器,从它们诞生之日起就对百度实施了数不胜数的侵权行为,就在今年因为被告肆无忌惮的侵权行为,原告被迫一再拿起法律武器,迄今为止已经提出了十数个诉讼,来维护自身被被告一再践踏的权利,我想也请被告扪心自问一下,你不是一直再质问合理理由吗,对于一个侵权者,我们怎么可能对你无原则开放?

  360提请法庭注意,百度起诉的根本原因是要维护自己的垄断地位。

  360:刚刚过去的2013年的9月,360搜索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19.04%,而百度的市场份额则下降到了63.14%,从数据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来,百度搜索与360搜索在中国搜索引擎的服务市场中是最为直接的竞争者,360搜索的出现直接导致 百度市场份额的下降,这也是本案发生的一个根本性原因。

  对此,百度予以反驳。

  百度:除了360,其他在百度允许收录的名单中的搜索引擎加起来的份额也比被告大,那么百度何以就针对你360做个设置呢?我把所有的都限制,从始至终,这才是限制竞争,这种理由听起来特别可笑。

  百度一方强调,如果搜索行业都不遵守“Robots协议”,对行业的良性发展将造成危害。

  百度:如果说搜索引擎一方连自己提出的“Robots协议”都不遵守的时候,既没有明示的授权使用,更没有默示的授权使用,是彻底的侵权。本身是搜索行业用来保护自己的利益的,你一旦把它扔了,连这个铠甲都没有了。

  但360一方不这样认为。

  360:任何人都可以毫无理由地设置限制,意味着互联网不再互联了,法庭如果说支持了原告的诉求,搜狐有一天会跟它谈,你要搜我东西得给我钱,否则我不让你搜,新浪可能也这样,我360也可能这样,你百度就不能搜索全部的信息了,好,你可以生存下去,其他网站,网民,怎么办?

  法庭上,两位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专家分别作为百度和360的证人出庭作证。闫鹏飞副教授一直从事搜索引擎、信息检索的专业,是我国第一个搜索引擎“天网”的设计者之一,他向法庭说明他所了解的情况是,Robots协议一直被作为行业惯例所遵守,包括高校、博物馆所做的搜索。

  闫鹏飞:当它(指网站)不允许爬的时候,我不会爬。另外,因为我们做互联网保存做了十年,十年过程中可能有网站发函说,你抓取了我的内容我希望删除,我们也会遵守规定把它删除的。

  金枝教授的观点是,任何协议的制定都要遵循互联网的发展宗旨。

  金枝:互联网的宗旨是支持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当它判别那个主体是有恶意的意图,或者侵犯它隐私数据的时候,才加主体设定。

  合议庭仍积极推进双方和解。 (记者孙莹据)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