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LPG降价揭示的士公司暴利

2013年10月17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广州LPG降价0.12元(即每升4.7元),按说,气价下降对的士司机是个好消息。可是,有不少的士司机在微博上抱怨,降价让他们感觉被剥夺感更强了。据的士司机反映,聘任制下每位司机每天需缴纳班产是370元,实际支出与承包制下的司机相差不大,现在LPG降价,承包制下的司机燃气费支出下降,而聘任制下司机则照常缴纳370元班产,这样与承包制的司机相比,每个月收入相差400多元。

  司机对聘任制不公的抱怨,未必完全合理,毕竟,LPG降价,意味着公司燃气费支出的减少,但需要意识到,一旦LPG涨价,则意味着公司燃气费支出的增加,也意味着承包制下的士司机支出的增加,那么,这个时候,是否同样会有司机出来抱怨,承包制对他们不公。

  司机的实际感受与这种左右不讨好的局面,如果对比今年5月份官方高调推出的士聘任制时宣称的“司机不用交‘份子钱’”、“拿固定工资有社保”、“企业承担气价风险”,则显得殊堪玩味——若真若官方所描绘的如此美妙,的士司机又何至于怨声载道,难道仅仅是因为司机的不理性?

  在当初官方推出聘任制后,本人也曾实地走访调查并得出结论:尽管的士公司声称给司机固定工资、交社保,承担气价涨落风险,但实际上羊毛出在羊身上,其不过是一场文字游戏。

  按官方所称,聘任制下每位司机每天班产370元(班产缴纳情况实际上更为复杂),而按广州物价局规定,承包制下每月每车需缴纳的承包费基准价是7850元(这还是一类企业的基准价,最低的三类企业只需7450元),这样我们就可以来算清这笔账,以广州某出租车公司为例,比较聘任制与承包制下司机实际支出:

  承包制下,该公司的士司机农村户口的每个司机每月需缴纳给公司的费用是4816元(包括社保、个税等),城镇户口是5010元(同样包括社保、个税,社保所缴纳费用不同);国家燃油补贴每月是613元,这样农村户籍的司机每月缴纳给公司的实际支出是4816-613=4023元;城镇户口是5010-613=4397元;聘任制下,每位司机每月实际缴纳370×26=9620元。去掉公司承担的燃气费27×26×5.16=3622元;个人社保承担248元、个税10元,公积金90元;两成国家燃油补贴返还,每人122元。962+(248+10+90)-1800-3622-122=4424元。

  数字的对比清晰显示,两者差别并不大。

  这指向了官方对的士聘任制宣传的谎言,它甚至让公众轻易看清,广州的士公司暴利的事实(尽管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道理很简单,按照2011年广州市物价局价格成本调查队出具的《广州出租车运营成本监审报告》中,按照该调查队副队长齐亚莉所称,“成本监审报告是以一台车运营成本为核算重点,没有区分企业和司机的各自支出”,而按成本监审报告中算出的,广州的士单车月均运营成本为15445.51元。

  尽管这是2011年数据,相信与现在差别不会太大,的士单车月运营成本也不会因为承包制或聘任制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这样,我们可以来看看,聘任制下司机的实际支出是多少:370元班产×26天×2位司机=19240元。除了公司所谓的最低工资1800元×2人=3600元及缴纳社保公积金(按官方公开数字,即便全部以城镇户籍来计)也不过800元×2人=1600元,这样,司机每月支出将近14040元被用来维持车辆的正常运营。

  那么,问题就来了,第一,按照物价局的成本监审报告,承包制下司机每月的支出是8277.88元,为何聘任制下司机每月的实际支出将近14040元,物价局能解释清楚这笔账吗?

  第二,按照物价局的成本监审报告,承包制下公司每月运营成本是7167.33元,而这还是在企业不给司机固定工资、不承担司机社保公积金及燃气费情况下,那么,聘任制下企业的运营成本会是多少呢?

  即便按承包制下公司每月运营成本7167.33元,加上司机的每月实际支出14040元,广州的士单车月均运营成本为21207.33元;若考虑聘任制下企业给司机的3600元工资、承担1600元社保公积金及每月近7000元的燃气费,则单车月均运营成本高达33407.33元。显然,这肯定错得离谱,但是,物价局能解释,这其中又是什么地方出错了吗? (作者苏少鑫 为报纸评论员)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