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井贡酒“贡献”文化 品牌逆势生长

2013年10月17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古井贡酒“贡献”文化品牌逆势生长

  中新网10月17日电 81.72亿、140.68亿、208.99亿、261.65亿,这一组不断递进的古井贡品牌价值属于一家正在进行跨越式发展的现代企业,同时也属于一家拥有3000年文化传承的传统企业——位于曹操故里的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

  白酒行业正在经历深度调整的阵痛期,多数企业的品牌价值随之缩水,而古井贡酒品牌却在逆势生长,强大的品牌背书下,不仅仅是企业源源不断的向社会提供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还有自建厂以来就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自觉。

  传承“贡献”文化 承担责任始终如一

  公元196年曹操向汉献帝刘协进献“九酝春酒”,这便是古井贡酒的起源,自此,古井贡酒成为历代皇室之贡品,也就与“贡献”一词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的创业时期,老一辈古井人“擦擦汗,拨拨灯,超额任务上北京”,酒厂员工以一种强烈的“革命奉献精神”忘我的投入工作,奠定了老八大名酒的优秀品质。

  七十年代,古井贡酒经过了“古井自古有名,贡酒应贡人民”的转换,成为贡献给老百姓的佳品。

  八十到九十年代,古井倡导“为厂效力,为国增光;摒弃私利,放眼全局”的企业精神。古井贡酒突破行业发展常规,率先降度降价,名酒变民酒,产品质优、量大、价廉,深受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古井人坚持“贡献美酒 乐享生活”的美好价值理念,将传承了几千年的文化要素充分融合,结合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文化体系,即以“中华第一贡”为旗帜,以“贡”字为核心,以“忠诚、贡献、共享”为特征的“贡献”文化。

  这一脉相承的“贡献”文化要求古井要以“贡献美酒 乐享生活”为使命,争做“中国最好的白酒企业”。与古井历来倡导的一样,这“最好”两字指的不仅是该企业的营收、利润,同样关乎到企业应该履行社会责任,保持与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发展。

  “贡献”文化引领企业自觉 社会责任机制逐渐完善

  “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古井集团是优质产品与服务的提供者,是产业链条的参与者,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者,是环境与资源的保护者,是员工幸福生活的建设者。五个角色都要求企业必须要有一种‘贡献’精神,才足以平衡利益点,达到和谐共赢。这不仅与社会进步对企业发展的要求一致,更与古井集团千年相传的‘贡献’文化一致。”古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余林在谈到古井社会责任建设时这样说到。

  对于古井来说,主动承担责任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这既是企业自信的表现,也是古井落实 “贡献”文化、传播企业正能量的必要举措。

  经过几代人不停的践行,古井集团不仅很好的履行了自身的责任,其社会责任管理机制也逐渐得到完善。2013年4月,古井集团印发了《古井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相关规定》。其中明确要求,各子公司应将履行社会责任事项纳入年度计划,认真履行并进行年度总结,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管理部门负责对各子公司社会责任进行监管,并编制古井集团社会责任报告。此项规定为古井集团今后系统性、持续性的进行社会责任建设提供了保障,在安徽省内白酒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尚属领先。

  以“贡献”传递正能量 体现当代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机制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食品安全关乎民生大计,古井作为一家食品企业,最为基础的社会责任,就是不断地为消费者贡献安全、优质、好喝的古井贡酒。

  在对古井贡酒产品质量的把关中,当代古井人则有一项称为“饮酒舒适度”实验:酒在进入市场以前最终要经过多次饮酒的舒适度体验,即古井的管理人员、员工以及客户先对酒进行品评,在大量饮酒后,没有出现头疼、精神不振、不能工作的现象,该酒才可投入市场。正是有了这样的严格把关,产品品质才有保障,这是古井人负责任的态度。

  在古井,“国保”明清窖池群持续不断的发酵美酒,酿造工人秉持传统工艺进行酿制,同时先进的管理模式、顶尖的技术设备又迸发出无限活力。古井贡酒在千年酿酒工艺传承基础上,不断加以完善,引进最为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采用精益管理和卓越绩效相结合的科学管理方法,形成了严格标准化的质控体系,跟踪和监控从原料、制酒、基酒入库、勾调,再到出厂运输,直至消费者的餐桌的全过程,不断的进行产品质量和口感优化。每一滴古井贡酒都如同灵动的生命体,如精灵一般悦动广大消费者的身心。这是古井人的严谨、真诚与创新。

  古井贡酒生态产业园是古井集团的新建厂区,如何体现“生态”二字呢?古井人自有妙招。水是酒之血,酿酒企业每年都会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因此,在水资源的利用上,古井人花大力气建造了一套水循环系统,即生产用水经过中水池处理,可以直接作为园区的景观绿化、卫生保洁、消防用水,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而在环保能源的利用上,古井人则在生态产业园生产车间的屋面上设计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系统。目前初步规划的发电量基本上能够满足整个园区的办公用电,清洁的能源代替了燃煤锅炉发电,更加清洁环保。2012年,古井贡酒公司被评定为“两型”(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创建试点企业,是白酒行业仅有两家企业之一。这是古井人的高度自觉。

  2011年到2012年古井集团招工750人,其中大学生380人。两年资助195名员工子女,发放奖学金33.6万元;投入困难救助372人次,大病救助15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81.2万元。2010年至今,古井集团一直支持民间公益组织“格桑花”,先后捐资助学250余万元,用于西部儿童生活教育建设。古井贡酒连续多年冠名“CCTV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心动安徽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等社会公益活动,很好地弘扬了社会正气,传递中华文明的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到2012年,古井集团用于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公益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费用已经超过4000万元(不含税收)。这是古井人的大爱。

  多年来,古井集团向社会源源不断的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坚持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努力营造股东、合作伙伴、员工等相关方和谐关系,追求安全、健康、和谐、简单的企业氛围,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广泛普及白酒文化,不断的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为了更好的向社会披露古井集团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增强企业履责透明度,古井集团先后在2010年和2013年向社会发布了两份社会责任报告。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所在,古井的“贡献”文化是该企业历史传统与当代精神的高度融合,正是在这样的文化引领下,企业才有了高度的自觉,社会责任的履行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也自然的成为了其经营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当下,政府、社会要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声音不断提高,这对于正在跨越式发展的古井集团来说,不仅不存在压力与负担,反而会促进该企业将多年来积累的坚实的文化底蕴与企业自觉更好的发挥出来,并以此带动安徽甚至整个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