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可望启动

2013年10月22日 11:1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在经历了数月的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欧盟葡萄酒的贸易争端之后,中欧经贸领域终于传出一个好消息:负责外贸事务的欧盟外交部长理事会上周末通过决议,授权欧洲委员会与中国就投资协定进行谈判。根据欧盟驻华代表团10月18日晚间发布的消息,谈判将建立在欧委会今年5月提出的谈判指令基础之上,欧方希望能够在下个月中欧领导人会晤之际启动。谈判达成的“欧盟-中国投资协定”将成为欧盟首个独立投资协定,会将现行的中国和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精简为一个统一的文本。当天,欧盟还敲定了与中国近邻东盟10国展开投资协定谈判,且宣布完成欧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据悉,欧盟5月23日才正式向成员国提出启动投资协定谈判的建议。

  谈及欧盟近期在推动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上行动越来越迅速、务实的原因时,10月2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投资协定的谈判对象肯定是那些经济比较稳定、有前途的经济体伙伴。中国与东盟同属新兴经济体中经济体量、人均收入水平等比较高的经济体之列,且从经济稳定性指标如通胀率、经常项目赤字、财政赤字等来看,也比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如印度、印尼、南非更好。另外,不排除欧盟希望藉此参加与中国、日本在东盟市场的竞争。

  根据欧盟驻华代表团的介绍,继2009年《里斯本条约》生效以后,外国直接投资成为欧盟的专属职权。欧洲委员会于2010年7月发布了欧洲未来投资政策的沟通文件,该文件将中国列为欧盟可以进行独立投资协定谈判的潜在伙伴。在2012年2月份举行的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之际,中欧双方同意就包括“双方感兴趣的所有议题”的投资协定进行谈判。该意愿在2012年9月召开的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得以确定。

  从中国与欧盟的双边投资现状来看,尽管贸易额数目惊人,每天双边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价值超过10亿欧元,但双边投资水平尚有提升空间。欧盟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欧盟的海外直接投资中仅有2.1%在中国。虽然这些数字还在上升,但仍只占双方海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相比之下,欧盟海外直接投资的30%在美国。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对欧投资增长迅速。根据中国商务部10月17日的数据,今年1至9月,中国对欧盟投资高速增长108.1%,增速排在对美投资增250%之后的第二位。因此,中欧双边投资关系具有巨大提升空间。

  在此背景下,谈判并签署中欧双边投资协定势在必行,梅新育如是说。据悉,中国与当时的欧共体在1985年曾签署过《中欧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以下简称“85协定”)。不过,梅新育说,该协定的中文版本只有两页,太简单,且内容基本上都是面向欧盟对华投资,基本上没考虑到中国对欧盟投资。由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这样的协定显然不能适应变化了的中欧经济格局。“主要由于债务危机令欧洲人无法像过去那样端架子,此外,相关政策略有放松,这两年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增加很快,每年都是翻番甚至增加几倍。”“从欧方的角度来看,经历了欧债危机冲击的欧盟成员国,也很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梅新育说。

  鉴于欧盟成员国之间不同的利益诉求,一些欧盟成员国倾向于先谈中欧《伙伴与合作协议》。这份协议界定了中欧双方广泛全面的战略与合作伙伴关系,覆盖贸易与投资,谈判启动于2007年1月;并以此取代“85协定”。据中国商务部网站的公开消息,直到2010年6月,中欧仍在就完善“85协定”的章节进行磋商。不过此协定中有条款规定,这并不影响中欧之间签订新的经济合作协定。

  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内容的“指令”方面,欧盟外长会议决议提出的主要目标包括:降低在中国投资的壁垒,以期增加双边投资额;提升欧盟在华投资所受到的保护;提升欧盟投资者在华待遇的法律确定性;提升欧洲投资在华的市场准入。从欧盟驻华使团提供的最新资料来看,市场准入问题将会成为双方谈判的焦点。该资料提到,谈判的重点在于提升欧洲投资在华的市场准入,解决一些重要问题,如希望设立合资企业的要求等。

  梅新育对记者表示,这些目标一方面是讲给中方听的,但更主要是讲给欧盟各国民众听的,表明欧盟已经为欧洲企业与民众做了很多事了。目前除爱尔兰外,所有欧盟成员国均与中国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议,已在外国投资者待遇、资本流动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和保护。总的来说,他认为,多年来中国对西方企业的直接投资优惠和保护比较多,而对方对中方投资的限制较多。正因如此,在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过程中,免不了要进行磨合与沟通。梅新育还以英国签证难办为例,阐述了欧洲改革过分严厉的签证手续,给中国对欧洲投资所带来的便利与促进。

  “包括投资协定在内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谈判已经好几年了,现在应该要有比较实际、深入、具体的进展。”梅新育说。袁蓉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