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字号“倚老卖老” 不创新就会有“代沟”

2013年10月22日 14: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得心斋”在文华路挂牌营业。记者龙成通摄 资料图片

“得心斋”扎猪蹄。记者龙成通 摄资料图片

  本报独家报道两百年盲公饼恐停产引关注 老字号发展值得思考

  独家视角

  升平百货、民信甜品、得心斋、公兴隆、应记面馆、冯了性药业、海天酱油……众多的佛山老字号,每一块金字招牌背后都有一段老佛山故事。它们是佛山的名片,也是佛山的根,深深地扎根在老街坊的心中。回顾过去数十年,佛山城市的变迁,也改写了众多老字号的命运。

  其实不止城市变迁,还有一代一代人口味和习惯的变化,老字号不创新就会与年轻人形成“代沟”,不与时俱进,最终将会走向穷途末路。所以,同样的中华老字号,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有的如今名闻天下还公开上市交易,有的仍然偏安一隅,不知路在何方。

  而此时身处于社会焦点的盲公饼生产商合记饼业,昨日正式与佛山市、禅城区两级的质监、经信等有关部门开会协商。虽然原址续约的诉求并未当场获批,但政府部门已表示会认真研究其可能性,而张槎街道也提出愿意协助合记饼业重新选址。盲公饼的停产风波,或将迎来一线希望。

  文/记者

  赵冬芹、李春先

  进取型

  这类型老字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多年来产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企业管理人员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学习和知识更新能力,学历较高,近年还出现了较年轻的企业带头人。

  冯了性:

  保留秘方 独创新品

  说到佛药品牌,不得不提“冯了性”。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冯了性带着其父冯炳阳创制的跌打药酒秘方来到佛山。时至今日,冯了性风湿铁打药酒已行销全国将近400年。

  2000年,经过资产重组,组建成有限责任公司,并恢复了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冯了性药铺”传统老字号称谓,定名为“佛山冯了性药业有限公司”。

  与众多的老字号不同,如今的冯了性药业的产品已不是过去单一的独家秘方风湿跌打药酒。上世纪60年代后,冯了性药业不断创新,研制出抗骨增生丸、白灵片、外伤如意膏等,让“冯了性”这一老字号的内涵更加丰富。2006年,上市公司盈天医药(现更名为“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将冯了性和德众药业51%的股权整合,也让冯了性药业的经营更加科学规范,在技术改进方面有了更强的资金保证。

  海天味业:

  昔日酱园 今拟上市

  自清代中叶,佛山已有酱园开设,经营的品种繁多。海天味业得名于“海天(古)酱园”,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

  经历过两次转制,2007年,海天成为一个员工持股的全民营公司。在此期间,总投资达10亿元,年产能超100万吨的世界最大“航母级”调味综合生产基地一起落成,让佛山土生土长的海天终于迈开了国际化的一步。

  据海天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人员配比上,海天的人才团队也具有年轻化、专业化的优势。“公司每年都会招聘200名左右的应届毕业生,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等。”

  此外,通过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校的项目合作,让海天的产品研发技术更加先进。目前,海天公司正在筹备上市,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海天高明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项目。

  坚守型

  其实佛山多数老字号都属于这一类。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多年来沿袭原来体制,产品不创新,甚至连包装都没变过。职工和管理人员都是老人,依靠老配方、“老字号”的名声维持生计。

  得心斋:

  重回旧址 人气难聚

  早上去中山公园晨练,回家时偶尔捎上一份得心斋扎猪蹄或者腊味,是老佛山人陈伯几十年的习惯。如今,尽管得心斋的百年老店旧址仍在,但已被水泥封堵住了门口,楼面上暗红色的“拆”字显得格外刺眼。与之相隔不足十米的地方,是得心斋重新回归升平路的临时铺位,也是商业街唯一坚守的老字号。

  2011年,因升平路改造,得心斋搬到文华路新址;2012年底,得心斋重回升平路,在老店附近临时铺面经营,而文华路新店也同时保留。得心斋相关负责人卢凤莲介绍,虽然回到了老店附近,但人气已无法与过去相比。由于老城区改造之后,很多几十年的老街坊都已搬走,周边的交通不便,升平路的临时铺位的生意大大不如之前。

  据透露,现在每天升平路得心斋的营业额只有5000元左右,业绩好时也才10000元。“每月铺租要1.2万元,算上水电人工,勉强能够维持经营。”从元旦开业至今不到10个月,得心斋就有2个月亏损。“毕竟是老字号,还是想保住在升平路的‘根’。”

  盲公饼:

  200多员工 一半已退休

  记者在追踪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盲公饼”不仅有近忧,更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使其未来不知该往何处走。体制缺陷、员工老化、产品单一,不思创新,满足于啃老本,无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14年前企业转制的时候就埋下了隐患。”

  生产“盲公饼”的合记饼业董事长冯治英透露,1998年前合记是一家公有制企业,1999年政府决定让企业转制为股份制,将企业股份平均出让给全体职工,200多名职工平均持股。冯治英回忆,“200多个老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次开会讨论问题就吵架,还常常打群架,打到会议都开不下去。”

  “很多人都说盲公饼在这种体制下能坚持10多年已经是个奇迹了。”冯治英说,其实现在“盲公饼”的小日子过得还不错,回笼资金比卖出的货还多,但企业有资金却不敢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更不敢开发新产品。

  更有意思的是,企业现有200多员工中,一半是退休人员。“反正他们是股东,就让他们继续回来上班,企业也不用招收新员工。”现在“盲公饼”员工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0岁。学历也偏低,很多只有初小学历,大学生只有4个。

  而对于创新的问题,企业负责人认为,做老字号产品必须按照传统配方生产,改良了怕别人不接受,不需要技术含量也不需要研发,所以也不需要招收高学历的人才。冯治英说,包装也设计了高中低不同的档次,但结果发现最受欢迎的还是低档简包装的。“企业当然是跟着市场走的。”

  对话“合记”

  选址进展:多部门正协商

  上周,本报独家报道了盲公饼即将停产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佛山市和禅城区两级的质监、经信部门以及张槎街道相关负责人特别约见了合记饼业负责人,一同协商搬迁和选址问题。

  合记饼业相关负责人黄伟表示,该公司昨日已正式向有关部门提出希望延迟搬迁,并以原址申请《生产许可证》的意愿。虽然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但政府部门表示将回去认真研究该项提议的可能性。而张槎街道当场已表示愿意协助合记饼业进行重新选址的工作,以保住盲公饼这一百年老字号特产。禅城区国土城建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原址的延期租赁问题将有祖庙街道办跟进,该局暂时未收到相关的(申请)需求。

  股东老矣 前途未卜

  “再过四五年,现在的100多员工也要退休了,全体股东都退休以后,‘盲公饼’交给谁?”冯治英显得有些迷茫,他说自己再过一年就到退休年龄了,本来今年就想退休,但股东大会不同意。

  “或许到时就卖给别人吧?”他猜想现在这些“老板”们自己都退休了,也就不会那么想要留着手上那一点股份了。到那时再开股东大会投票决定是不是卖企业,卖给谁。

  “那你会买吗?”记者问。

  “食品行业风险很大,而且我都退休了,干嘛不休息一下?目前没有考虑。”冯治英回答。

  作为一家股份制企业,四五年后再转型,政府自然不会再参与。盲公饼的领导班子也都表示,没有想过依赖政府。“这次拆迁找的厂址指望政府去核实是否合法,是因为这些事情涉及政策方面的事情。经营等方面企业自己的事情我们从来没有找过政府。”冯治英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