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奶粉进药店多问题待解 本周开始安装售卖机

2013年10月25日 07: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3日,工作人员现场展示用于销售奶粉的药店自动售卖机。

  随着今年6月份九大部委联合发布奶粉新政以来,奶粉进入药店销售作为提振奶粉消费信心的举措之一,一直备受关注。根据相关规划,本月起北京和江苏开始进行试点。京华时报记者昨天了解到,有11家奶粉企业最终确定进驻药店,北京四家大药房的5个门店率先开卖。本周末,专门用于奶粉的自动售卖机将在北京四家药房完成安装。虽然奶粉企业对多增加了一种销售渠道而感到高兴,但这销售模式是否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欢迎?能否提振国内奶粉的消费信心?还有诸多问题待解。

  >>政策

  奶粉进药店试行加速

  今年6月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称,我国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制度。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又发布《关于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称要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药店专柜销售试行工作,奶粉进药店的进程开始加速。

  随后,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下称“管理中心”)积极介入,并召开奶粉进药店座谈会,北京和江苏被选为“试点”。该学会负责人许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计划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两年半时间内,完成初步奶粉进药店发展三个阶段:从今年10月至明年春节,完成北京和江苏试点,其中北京将有20家药店设奶粉专柜。明年春节后,在试点的基础上,选择100个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扩大试点,完成一万家店的投放。到2015年,再投放一万家,扩大到400个城市。此外,进入药店的奶粉将通过自动售货机来销售。

  >>进展

  11奶粉品牌首批入选

  本周一,惠氏奶粉方面发布消息称,作为参与由管理中心发起的“奶粉进药店”项目试点首批品牌之一,惠氏品牌的婴幼儿奶粉产品当天已经由工厂起运,将直接供应给指定的药店销售。不过对于具体销售的药店以及销售的城市,惠氏方面并未透露,只是表示,惠氏提供药店和超市销售的奶粉品质完全一样。

  京华时报记者昨天获悉,在管理中心的召集下,参与首批试点的企业在23日被聚集在一起,再次召开了一个奶粉进药店试点协调会,就试点方向、营销推广、媒体传播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在这个会议上,最终进药店的企业悉数到场,共有11个品牌。记者了解到,外资品牌包括惠氏、雀巢、雅培、多美滋;国内品牌包括伊利、蒙牛、飞鹤、雅士利、圣元、三元、贝因美。据悉,北京试行销售奶粉的药房包括金象大药房、全新大药房、嘉事堂、永安堂4家药店5个门店(其中永安堂有两个门店)作为试点。

  对于具体细节,管理中心方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周一,将安排媒体到药房现场体验奶粉销售环节,同时也会针对外界疑惑解答。

  本周开始安装售卖机

  值得一提的是,除奶粉企业外,当天与会的还有本次试点中专用奶粉自动售卖机的生产企业——友宝。一位与会企业代表向记者透露,当天友宝将奶粉自动售卖机也带到了现场演示,本周末将在北京四个品牌的药房完成安装,进驻药店的奶粉将完全通过这些自动售卖机售出。

  记者了解到,每个药店将安装至少4个用于放置奶粉的大柜子,11个奶粉品牌都有销售,每罐奶粉都贴有一个带有二维码的专用标识,由大写的英文字母“G”和中间一金色奶瓶图案组成,下方写有“奶粉进药店”字样。

  据介绍,试点药店也会设立醒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区”,消费者在自动售货机前拿着扫码枪,对准想要购买的奶粉扫一下二维码,很快在电脑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该奶粉的可追溯信息,点击付款。“药店柜台不接受付款”,一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可以接受刷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

  >>企业说法

  多一个销售渠道是好事

  对于奶粉进药店销售,记者采访企业方面,给出的说法相对比较乐观。

  “最起码企业无需增加多少投入却可以获得另一个销售渠道,对企业来说肯定是件好事”,一家企业负责人如此表示。不过他也表示了点担心,购买奶粉的消费者会认品牌、比价格,在超市可以随便看,而在自助售卖机上,似乎很难。

  飞鹤乳业对进药店寄予了很大的期待,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婴幼儿奶粉进驻药店渠道销售,对于企业、渠道、消费者而言是共赢的,从市场化角度看,也是未来的趋势。

  “相比于超市,药店一般都开在社区周边,多数是24小时营业。从长远来看,一旦形成规模后,消费者购买更加放心、便利”,飞鹤负责人还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药店在卫生条件、温度控制、保存条件上具有优势,自身管理也更加规范。

  尽管未进入首批试点奶粉企业名单,但是此前已在药店开拓渠道的合生元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尽管公司在药店销售量很小,但是公司长期还是看好药店渠道。

  >>外界质疑

  疑问1 能否带动销售

  “目前,我国奶粉销售主渠道是商超和母婴店等,奶粉进入药店后能否改变消费习惯还很难说”,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对于奶粉进药店,他个人不极力反对但也不完全赞同,但可以试一试。只是希望不要动用过多的政府资源,保持公平竞争原则,还要维护现有的市场渠道。

  王丁棉表示,在香港药店卖奶粉的现象很普遍,但香港也不完全是在药店销售奶粉,全世界大部分国家也不在药店销售。我们也不能把奶粉进药店看成是国外的普遍现象从而去照搬。

  王丁棉还表示,奶粉进药店,总应该召开个行业专家论证会,也可请市民参与提意见,但是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并未如此。

  疑问2 能否保障安全

  “这项工作在中国市场推行有点‘想当然’的感觉,并不能从根本上真正解决大家对国产奶粉的信任问题”,王丁棉称,奶粉的安全事故,少有出在销售环节,绝大多数是在生产环节出问题。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首先,奶粉品质的问题不是出在流通商,而是出在上游生产企业上;第二,目前我国奶粉的分销渠道极其发达,不存在加一条渠道就能让消费者感觉更加安全的情况。还有,药店只是代售机构,其本身有无鉴别奶粉品质高低、合格与否的能力?

  疑问3 售卖机谁出资

  据记者从一些奶粉企业了解到的情况,目前企业并未接到奶粉进药店前需要进行一些硬件投资的信息。那么,此次进入药店销售的奶粉售卖机等设备由谁来出资呢?

  “如果是政府补贴的话,那就有点不公平;如果售卖机是企业免费安装,其又依靠什么盈利呢?”王丁棉表示,国外的经验都是直接补贴奶农。

  王丁棉表示,按照目前的公开消息,3年内要安装2万台售卖机,并且指定为一家企业,是否也涉嫌垄断?

  记者昨天致电友宝客服,其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自助售卖机是免费安装,但至于如何赚钱,则未披露。

  疑问4 售价能否下调

  记者从企业方面了解到,此次奶粉进药店,产品都是从工厂直接供应药店,少了很多环节。按理,进入药店销售的奶粉零售价格就有了下调的可能。

  然而,记者采访不少企业了解到,目前药店零售价格与商超渠道一样,但也不排除会有一些促销活动。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疑问,进入药店渠道的奶粉少了中间环节,但零售价仍然不变,那么以前传统渠道经销商赚取的利润是否直接由售卖机等配套设置提供方获取?如果是这样的话,此销售模式是否存在不公平竞争的问题?

【编辑:张艳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