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础养老金或由中央提供 房产税一定过渡期后全面推开

2013年10月28日 10:59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383”方案总报告全文公开

  基础养老金或由中央提供

  房产税一定过渡期后全面推开

  公共部门及国企领导班子、新提拔干部率先公布个人财产

  房产税一定过渡期后全面推开

  2018年至2020年

  远期改革

  2015年至2017年

  2013年至2014年

  制图 李丹

  中期改革

  近期改革

  为啥叫383方案?

  所谓“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

  三位一体的改革

  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

  八个重点改革领域

  1.以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大幅度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为重点,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以打破垄断、促进竞争、重塑监管为重点,加快基础产业领域改革。

  3.以权利平等、放开准入、公平分享为重点,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4.以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为重点,推动金融体系改革。

  5.以优先调整事权、带动财力重新配置为重点,启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6.以重新界定职能、国有资产资本化为重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7.以改进竞争环境和激励机制为重点,促进创新和绿色发展。

  8.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

  一是放开准入,引入外部投资者,加强竞争。

  二是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设立“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

  三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交易。

  据《南方都市报》

  日前,作为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公开信息显示,负责方案制订的国研中心课题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担纲领衔。

  所谓“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此次报告涉及行政审批制度、反腐倡廉制度、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内容,不少提法“尺度很大”。

  除了为改革制定“路线图”,报告还给出了改革的“时间表”,建议将改革分为三个阶段,即2013年至2014年的近期改革、2015年至2017年的中期改革和2018年至2020年的远期改革。

  据了解,此方案已形成名为《新一轮改革的战略和路径》的读本,并交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全书将于11月初上市。

  集体土地直接入市

  小产权房有条件转正

  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383”方案提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收缩政府征地范围。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对审批项目规定审批时限

  到期不批复视为同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改革方案报告中提出,大幅度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对仍需审批的项目,规定审批时限,到期不批复视为同意。此外,要建立审批事项重大失误责任追究制,对审批失当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截至目前,本届政府减少行政审批的力度不可谓不大。截至6月,国务院已经两次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近日,又取消了314项各省(区、市)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建立公务员廉洁年金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改革方案报告中提出,建立廉洁年金制度,公职人员未犯重大错误或未发现腐败行为的退休后方可领取。此外,率先从公共部门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新提拔干部做起,加快官员公布个人财产进度。

  今年5月,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原副司长张建明曾在海南表示,我国正在探索建立针对公务员的廉政年金制度。

  房产税一定过渡期后全面推开

  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体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改革方案报告中提出,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尽快完善相关制度,一定过渡期后全面推开,并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体税。

  房产税的讨论由来已久,最开始是重庆、上海两地作为房地产调控的手段试点开征房产税。

  在财税改革的讨论中,房产税作为“构建地方税体系”的一部分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力挺扩大房产税试点,使房产税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陈昌盛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建议,设定3年左右过渡期,然后正式全面开征房产税,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要税收来源。

  基础养老金由中央提供

  按事权优先原则调整优化税收划分和转移支付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改革方案报告中提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要以优先调整事权、带动财力重新配置为重点,将基础养老金、司法体系、食品药品安全、边防、海域、跨地区流域管理等划为中央事权,按事权优先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税收划分和转移支付制度。

  中央民族大学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熊文钊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所谓“事权”其实是支出责任。在目前的体制中,中央地方事权划分不清,很多时候是中央出政策,地方执行,执行中所需要的财政支出,绝大多数都是地方负责,中央只承担很少的一部分。但是地方的财力有限,导致财政紧张。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前地方政府用45%的预算财力承担着75%的事务。

  熊文钊认为,全国性的公共服务产品,比如养老保险等,应该由中央政府提供,因为社会保障涉及人口流动和公平的问题,有利于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关键部门

  应向全国人大定期汇报

  凡不涉及国家安全的统计数据及其计算方法,应及时公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改革方案报告中提出,“建立人民银行、统计部门、审计部门向全国人大定期汇报制度,凡不涉及国家安全的统计数据及其计算方法,应及时公开。”这是该改革方案中提到的针对“提高政府运行透明度”而进行的制度创新。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