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镇化贷款发力 银行争抢小城市机遇

2013年10月30日 10:3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浙江小城市培育试点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实施以来,首批入选的27个实力强、人口多、城区面积大的中心镇不断向城市靠拢。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城镇化的发展战略,更为小城市加快培育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其中,金融需求显而易见。如何紧紧抓住城镇化进程中的服务商机,考验着银行的创新能力。

  城镇化贷款发力

  今年下半年,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在城镇化项目贷款业务上突然发力。

  8月5日,余杭塘栖小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城镇化建设贷款项目获得华夏银行总行授信3.5亿元。8月21日,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实现贷款投放2.5亿元,专项用于塘栖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

  9月16日,萧山瓜沥镇城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通过华夏银行授信审批,审批金额1.7亿元,9月24日实现全额投放,贷款主要用于瓜沥镇文体中心项目建设。

  塘栖、瓜沥均是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其获得的融资来自华夏银行总行今年推出的一款城镇化建设专项贷款。

  据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副首席信用风险官张海峰介绍,华夏银行的城镇化建设贷款是同业中第一个以“城镇化”命名的贷款,贷款用途广泛,凡属于城镇化建设中涉及的土地综合整治、城市改造、园区建设以及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水、电、气等基础配套项目,均列入支持范围。为了满足企业项目建设和运营需要,贷款期限根据项目建设期、交付期(或投产期)和还款资金来源等因素确定,一般贷款期限在5至8年,最长可放宽至10年。

  作为重点分行,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在总行首批核定的城镇化建设贷款专项额度中,积极争取规模,确保相关项目只要审批通过,均可实现及时足额投放。而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成为该行重点支持的领域。据统计,目前杭州分行已批准专项贷款10亿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项目累计专项贷款68亿元。

  期盼金融前程支持

  “资金缺口还是蛮大的。”杭州萧山瓜沥镇城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峰告诉记者。瓜沥作为浙江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这几年的发展步伐非常快。今年9月,瓜沥镇和党山镇、坎山镇合并,为瓜沥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是政府投资这块资金缺口相当大。在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中,政府投资占到40%左右,达50多亿元,而镇政府可用资金只有5亿多元。

  塘栖镇镇长计子法也告诉记者,该镇2013年在小城市培育项目上的资金需求达10亿元,资金缺口5亿元。

  事实上,除了土地出让金、专项资金补助、税收外,目前这两个镇从银行获得的融资并不多。

  “主要是我们的资金需求和银行的信贷投放存在时间差。小城市建设的最大成本就是拆迁,一般银行的做法是先有项目再做贷款,同步甚至滞后于资金需求。”计子法分析。他认为,城镇化贷款应该考虑未来发展,从土地拆迁、开发阶段银行的信贷资金就可以介入。

  “银行应该提供前程支持,而不仅仅是过程式支持。从这点来看,华夏银行投放的2.5亿元贷款具有前瞻性。”

  考验银行创新能力

  “先后有10多家银行来和我们对接小城市培育项目,最终还是华夏银行放了第一笔贷款。”瓜沥镇财政统计审计办主任沈水焕透露。

  华夏银行杭州萧山支行行长杨月军介绍,瓜沥文体中心项目融资有多家银行竞争。华夏银行胜出的原因在于,今年上半年,总行推出城镇化建设贷款业务后,杭州分行公司业务部、授信审批中心对基层行及时进行业务培训,从具体项目的营销到投放,全程服务跟进,进行指导。萧山支行也积极主动和政府部门沟通,最后以杭州萧山城区建设有限公司担保,实现了首笔贷款的发放。

  华夏银行杭州余杭支行则早在总行推出城镇化贷款征求意见稿时,就主动上门听取政府相关部门意见,在合规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客户需求。此外,华夏银行总行还开辟了重点项目绿色审批通道,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塘栖的首笔贷款从营销到发放只用了一个月时间。

  “更重要的是产品本身具有创新亮点。”张海峰认为。比如说,华夏银行的城镇化建设贷款还款来源更加灵活,该行对未来的土地出让收入进行测算,并和客户签订封闭协议,指定还款用途。“以项目做成后的收益来还款,消除了很多常规信贷业务中存在的障碍,而且我们认为风险可控。”为了保证新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华夏银行将其从传统贷款业务品种中独立出来,制定了专门的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

  城镇化进程中产生的资金需求,考验着银行的创新能力。事实上,在通过银行获得信贷支持的同时,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也在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模式。计子法透露,镇政府正和相关机构酝酿成立基金公司,而何峰也希望今后可发展信托、基金等模式,为小城市建设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记者 倪冰 通讯员 庄稼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