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发展必然之路:区域一体化

2013年10月30日 13: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第八届非洲经济会议10月28日至30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非洲区域一体化”是此次会议的主题。当前非洲已建立多个地区一体化组织,区域内贸易因此得到提升。不过就整体而言,非洲的一体化进程已落在全球其他地区后面。为加快一体化进程,与会专家建议,应该在加强政策的执行力度、打造不同国家产品多元化、争取比较优势等方面下功夫。目前,推动区域一体化已经成为许多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自下而上的需求。中国在改善非洲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传授技术和经验等方面,也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区域整合初见实效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会议的主题是“非洲区域一体化”。来自非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官员、学者集中讨论了非洲国家如何整合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造福非洲百姓等议题。

  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开幕式上表示,非洲是全球区域一体化程度最低的大陆,特别是在贸易和基础设施方面,为此非洲必须汇集自身资源、技术、市场、行业、经验以及其他优势,加速经济发展。

  目前,非洲大陆拥有多个区域性组织,包括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东共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等。

  2008年,东南非共同市场、东共体和南共体举行了首次三方峰会,三方同意致力建立覆盖26个非洲国家、超过5亿人口的自由贸易区。来自西共体的领导人日前也达成一致,将从2015年开始执行单一的关税制度。非洲开发银行总裁唐纳德·卡贝鲁卡表示,相比而言,北部非洲和中部非洲目前区域整合的进程比较慢。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资料显示,大部分非洲国家的产业图景中都存在寡头对市场的垄断,这已成为阻碍非洲国家生产效率提升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提高区域一体化、扩大自由贸易可以提升非洲各国市场竞争力,降低非洲对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从而更加有效地参与世界经济。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宏观经济政策部主任伊曼内尔对本报记者表示,非洲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区域一体化已经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条必然之路。实践证明,区域整合已经极大地惠及非洲国家。据悉,自从东共体执行关税同盟后,其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提升了50%;而东南非共同市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也从2000年的30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200亿美元。

  整合前景仍受制约

  祖马表示,非洲目前区域整合的进程比预期还是要慢,重复的计划和讨论比较多。以上区域经济共同体设立的最初目的,是为促进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和社会整合,不过目前它们的日程被附加了越来越多的和平与安全事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干达东共体事务部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东共体每年要召开上千次大大小小的会议,讨论了太多的事务。他认为事务太多缺乏重心,而且会议达成的很多协议缺乏执行力度。

  来自多哥的企业家达米恩对本报记者表示,西共体成员国公民对区域整合的政策也缺乏了解。他说,尽管西共体成员国的公民早在2004年便已实现签证互免,不过很多人目前对此政策仍不了解。他本人曾从贝宁运了一些农业肥料前往加纳销售,连边境的执法人员都不清楚肥料是可以免税的,最后硬是被扣押在边境耽搁了2个月时间。

  来自英国的经济学家马尔克姆对本报记者表示,非洲不同的区域性组织成员国之间由于气候、地理条件相似等原因,很多农产品和能源产品都具有同质化特征,这不利于产品在区域内流通。因此,非洲国家要想加速区域整合进程,首先需要打造本国产品的多元化。

  另外,虽然非洲国家能源资源丰富,能源供应却受到利用效率低下、基础设施落后、跨国能源交易合作不足等因素影响,这也制约着区域整合的进程。

  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伊曼内尔表示,非洲区域的整合不仅只是经济领域,还是政治、社会等全方位领域的整合,整合也是非洲社会转型的催化剂。他认为,区域整合加速后,产业竞争将更为激烈,非洲各国因此需要打造本国产品的比较优势。应该说,非洲在农业、矿业、能源、交通、建筑等行业有巨大的潜力。

  来自加纳的经济学家巴夫尔·奥瑟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区域整合的话题是老生常谈,但可喜的是,近年来非洲区域一体化已经逐渐从政府自上而下的声音,转变为各国经济发展自下而上的需求。

  奥瑟同时指出,近些年来,中国为推动非洲道路、港口、通信等基础设施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为非洲人力、货物、资源的流通做出了巨大贡献。非洲要加速区域整合进程,还必须强化和统一制定重大事务决策的机制,这将有助于提升重大事务的执行效率。

  非洲经济研究协会的执行主席乐玛·森白特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中非民间交往、学术和文化交流等活动的不断加深,中国对非洲无形的技术和经验转移等也会帮助非洲的区域整合进程。他还认为,从欧洲、亚洲等一些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地区经验来看,保持政局稳定、提升社会治安环境,可以降低整合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29日电)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