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招标同步录像 堵住寻租空间

2013年10月30日 13: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深秋时节,重庆市永川区观音山公园仍是绿意盎然。公园一侧的公路边,一座风格古朴的公交站亭正在修建。“我们的预算是20万元,但通过平台招标,实际中标价为18.3万。”永川区新城建管委纪工委书记李启民说,“像这样的小型工程建设,我们每年都要搞不少,过去一有这类项目,各个方面的关系都来找,现在全部通过平台,真是省钱又省心!”

  李启民所说的“平台”,是永川区小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这一项改革,让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照进了小型公共资源交易这个以往监管的盲区。

  初衷

  近年来小额招标投诉持续增长,监管盲区滋生腐败

  永川区早在2008年就建立了区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区100万元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50万元以上工程建设的勘察设计及监理项目、300万元以上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等进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限额以上公共资源的交易监督管理得到了强化。

  大的管住了,小的怎么办?限额标准以下项目和农村(社区)“三资”项目一直由各单位自行组织交易。在永川区纪委、监察局的调查中,2011年这些小项目在全区共有1240宗,交易金额高达5亿元,相关部门也只是定期抽查,存在监管盲区。更令人忧虑的是,近年全区涉及该领域问题的举报增多:2011年96件,同比上升18.5%;2012年1至9月89件,同比上升17%。

  制度不健全,交易过程透明度不高;程序不规范,本应公开招标却成邀请招标;业主单位权力太大,制定规则往往少数人说了算——原来的交易模式在永川区监察局局长余波看来,极易产生腐败。

  针对这些问题,永川区于去年9月开始试点将小型公共资源交易纳入监管,规定5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单位选定、1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和监理、300万元以下农村公路建设施工单位选定、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政府采购项目、农村(社区)集体资产和资源处置及工程建设等项目必须进入交易平台。到去年年底,全区23个镇街、6个园区管委会及11个区级重点部门均已建成小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举措

  经营、管理和监督“三权分离”,防止侵害公共利益

  走进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小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滚动发布的是近期的招标公告。接件室、开标室、评标室、监控室、档案室一应俱全,在走廊两侧墙上则挂有“项目交易流程图”、“交易中心的职能职责”以及相关人员信息公示。

  从政务公开查询平台统一发布信息,到接件室审查资格条件和招投标文件,再到开标室、评标室等全程监控,最后是结果公示、跟踪监督。说起流程,卫星湖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海如数家珍。

  “全区40个小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每一宗交易,都是按照这个流程进行。”永川区监察局副局长张前勇介绍,全过程公开,全过程监管,是保障这个机制的关键所在。

  永川区何埂镇新泉村水河子组村民聂勋刚今年有两次到镇上不是为了自己的事,而是为了见证村里的公共资源交易。“河堰出租、公路硬化,村里不仅开了大会,还把村民代表请到了招标现场。”聂勋刚说,评标的时候他们还到监控室看了同步录像,大家感到过程很公开,结果很公平。

  怎样监管才能堵住寻租空间,永川给出的要诀是:分权制约。小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三个组成部分,领导小组负责管理和协调,交易中心负责具体操作,监督小组主要负责对交易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经营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相分离,目的是防止侵害公共利益事件的发生。”张前勇说。

  效果

  群众相关信访同比下降近半,增收节支近1500万元

  翻开卫星湖街道小型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统计表,从去年9月到今年10月,29个项目的节约率从0.18%到20.33%不等,总计节省资金达53万多元。“我们一方面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节省建设费用,一方面又想增加集体资产收益,平台让我们实现了双赢。”张海说。

  谈到增收,该街道凤龙村村民唐章元坦言,过去村里的三个门面一年租金才1560元,如今通过平台对外招租,一个门面一年就租到了5000多元。“不光是租金高了,引来的项目也好,听说是准备开超市,今后我们买东西更方便了!”唐章元说。

  喜笑颜开的可不止政府、民众等招标主体,应标者也感受到了一股新风。一直想在新城做点工程的重庆竣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勇,由于信息不畅等原因一直没能如愿。“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凭实力拿到了工程。”陈勇所在的企业成了永川中学公交站亭项目的中标单位。

  来自永川区监察局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全区小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发生交易800宗,交易金额25700万元,实现增收节支1486万元。

  变化,还体现在基层矛盾的化解上。何埂镇新泉村村主任何健对此深有感触:“过去我们也开大会,但招标是用土办法,效果不好。”他说,以往村干部要自己找人来竞标,费力不说,村民还认为有猫儿腻。“现在有了平台,公开、规范,群众没意见了,干部也轻松!”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涉及工程建设和农村“三资”管理的信访问题同比下降46%。小型公共资源交易受理交易投诉9起,妥善解决9起,有力地把基层相关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