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前首富濒临破产敲响警钟:行业配置单一

2013年11月04日 13: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巴蒂斯塔

  这段时间,金砖国家最大的财经新闻莫过于巴西首富埃克·巴蒂斯塔个人资产的“蹦极跳”。10月30日,巴蒂斯塔控股的石油公司OGX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创下拉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破产案。短短一年半时间,巴蒂斯塔从身家345亿美元沦为至少负债8亿美元的穷光蛋。

  行业配置单一致现金流匮乏

  按照公开报道,巴蒂斯塔的345亿美元身家主要来自2007年成立的石油天然气公司OGX。这家公司在2008年上市,当时“不产一滴油”却成功融资67亿雷亚尔,成为巴西史上IPO募集资金最多的企业。此后,巴蒂斯塔不断释放关于油气扩产计划的消息,海外投资更蜂拥而至,把公司股价推上顶点。2009年,巴蒂斯塔正式成为巴西首富。去年3月,神话达到顶点,其个人资产达345亿美元。

  对于巴西首富的盛极而衰,国内知名财富管理专家,乘御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连凯对本记者分析,从国内外的企业发展史来看,大部分企业的破产并非是因为“资不抵债”,而是“入不敷出”。即现金流的吃紧才是企业的最大危险。从中国的德龙、百富勤到美国的雷曼兄弟,多半都是因为现金流断裂才导致了企业的危机。

  就巴蒂斯塔的行业配置而言,连凯认为,一方面,石油行业的成本较为“刚性”,前期需耗费大量勘探、开采等资金,但行业现金流却并不理想;另一方面,一直以来,国际上对石油天然气行业储量等关键数据的估计一直存在争议,某种程度上来说,基于各种储量估计的市值并不坚实。连凯还举例说,经营大师韦尔奇曾坚决卖掉了GE旗下公司犹他国际,而原因之一便在于韦尔奇并不看好后者拥有的石油公司。

  连凯认为,国内富豪和企业财团不妨多学学李嘉诚。李嘉诚也曾投资过石油公司赫斯基,但他同时也投资了码头、电厂等现金流相对稳定和充裕的行业。这样一来,行业便可以做到很好的互补。而巴蒂斯塔却走向了反面,投资人只能看到无穷无尽的先期投入,石油公司要“产出”现金却遥遥无期。

  赌徒心理和“特许经营”的矛盾

  把筹码都押在某一个特殊行业,这无疑是新兴市场企业家普遍存在的心理。巴蒂斯塔早年从黄金交易和矿产业务中收获了第一桶金,此后,其业务扩展至电力、石油等多元领域。旗下企业中,所有企业名称都含有英文字母“X”。他对外界表示,“X”意味着无穷可能,即无限高的回报率是他的梦想。

  从巴蒂斯塔的创业经历很容易发现两个要素:首先,他对石油、矿产等资源性行业情有独钟。在新兴市场,这些行业多为“特许经营”,即不论国有市场主体还是私人企业,一旦拿到国家权力给予的牌照,便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其次,他的“X式”公司体系既体现了他的财富欲望,更说明了他的赌徒心理。但因为政治的原因,在“特许经营”行业的赌博往往具有偶然性,胜利的天平并不能保持太长时间。

  对此,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拉美问题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腐败问题一直困扰拉美的政经两界,我国很多企业在拉美经营时曾充分“领教”。巴蒂斯塔的父亲曾任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其属于典型的“官二代”和“富二代”。之所以能在政府管制较严的资源行业如鱼得水,和其家庭背景不无关系。

  “问题都是两面的。”该专家指出,拉美贫富差距极大,这些年来,一些国家的资源型行业一直在私营和国有之间摇摆,这是潜在的风险,石油公司的投资人不会看不到。如果他们发现政策有变动可能,必然会快速撤资,石油公司市值一落千丈并不奇怪。

  漂移不定的外部热钱抽垮企业

  一直以来,为应对通胀问题,巴西的利率一直维持高位,而该国银行业利差也位居金砖国家首位。近年来,其基准利率甚至一度接近10%,是其他新兴国家的2-3倍。而市场上,企业融资利率更高,年利率达20%也不足为怪。因此,企业融资很多时候多选择内部融资和海外金融市场的融资。

  另一方面,由于巴西资本项下开放改革较早,开放程度较高,因此海外游资很容易对巴西企业进行投资。在近年的石油概念热中,巴蒂斯塔的石油天然气公司OGX便得到了华尔街的青睐。

  按公开报道,美国著名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曾买入数百万股OGX股票;而美国最大债权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也投资了5.76亿美元OGX债权;此外,GE也投资了巴蒂斯塔旗下企业。但导火索正是这些投资,因为OGX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债务4500万美元利息到期未能支付,和债权人的“谈崩”便是危机肇始之时。

  连凯分析说,石油行业目前主要受到两个条件的制约:一是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跌波动很大,二是美国国内页岩气的热潮。这两个因素都会对资金流向造成影响,一旦投资者看空,石油公司市值跳水,财富挥发便在情理之中。连凯认为,中国富人和企业家应从巴蒂斯塔的故事中汲取教训,企业的盛衰既有外部政治、金融等因素的作用,但内因更为关键。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谭德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