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多举措扶持小微企业 减税负助融资

2013年11月04日 17:2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浙江经济欲升级,重点在小微企业,难点也在小微企业。日前,浙江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3年内培育万家小微企业升为规模以上企业。

  在《意见》中,我省出台了哪些具体举措?它们的针对性够强吗?能切实将小微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吗?带着这些疑惑,且听政策制定者的解读。

  税费优惠知几何

  【政策解读】《意见》在税费优惠、财政支持和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都有高含金量的具体政策措施。

  税费方面,“两税、两险、一金”(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方面有优惠。比如,“小升规”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可享受3年政策优惠期,即允许其首次上规模后3年内单位缴费比例实行临时性下浮。

  财政支持方面,县级财政可对“小升规”业绩突出的所辖乡镇(街道)和首次上规模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奖励补助;“小升规”企业在3年内对实缴税款地方财政新增部分给予适当补助或奖励。

  企业减负方面,不得强制要求小微企业提供赞助、订购报刊杂志、加入协会、购买产品或者接受有偿服务。明确被列为培育对象和新上规企业在环评等方面的费用,3年内按其标准减半收费。

  【案例】近日,温州市通城经贸有限公司,通过水利基金减免,享受了近30万元的税费优惠。在温州,市区共有近3000多家小微企业能够享受相应水利基金减免政策。但是,一来原有申报流程相当繁琐,需要企业在经信部门的小微认证,再去地税申报优惠;其次绝大多数企业根本不知道有此项优惠措施。

  “后来我们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政策宣传、集中认定、全程代办等业务,通过微信、微博、网络、媒体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并简化流程,使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完成资料申报,认定合格后便可直接去税务柜台办理业务。一来方便了企业,二来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优惠。”温州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陈四雄介绍。

  浙江长兴友畅电子有限公司,是浙北地区薄膜电容器行业的翘楚,目前公司产品占据长三角江浙沪地区照明市场15%的份额。预计2013年公司销售将突破2200万元大关,实现利润180万元,税收133万元,有望正式步入规上工业企业行列。

  “作为首次‘上规的企业’,根据省市县有关政策,预计公司将在社保、水利建设基金、税收等方面,共计享受政策优惠50万元。对企业来说,这笔优惠奖励十分可观。”长兴县经信委中小企业科科长邵伟智介绍。

  帮助融资多途径

  【政策解读】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意见》提出了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

  《意见》明确提出,对小微企业开展信用评级服务,帮助企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机构等可根据信用评级情况,向企业提供优惠融资服务。

  对缺乏担保物问题,《意见》提出进一步推动林权、动产、应收账款、知识产权、商位使用权、排污权、海域使用权等抵质押贷款创新。

  对融资贵问题,积极开展利率政策执行情况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合理确定利率水平,让利于小微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对转贷难的问题,积极推广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无还款续贷、宽限期等还款方式创新。推广小微企业“信贷工厂模式”,提升信贷审批效率。

  【案例】“最困难的时候,老板车子房子都抵押光了,要不是政府出面帮助,我们早就死掉了。”富阳市丰源铜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邵定华告诉我们: “现在我们订单都接不完。平均每个月增加5万只订单,现在一个月产量60多万只。”

  三年前,该公司从加工铜棒转型做压力表接头,公司投入研发、购买设备花费千万元,可当年产值只有600万元。“当年有一批10万只接头的货发出去,被退回来8.6万只。”老邵回忆。市场的这盆冷水浇醒了这家公司,让他们痛定思痛,加大研发投入,开发高质量的产品。2011年,他们研究出了生产接头的新工艺,颠覆了传统的翻砂纸法,改用红冲法,成为业内唯一一家有这种工艺的企业,填补了行业内的空白,并因此获得发明专利。看好公司的前景,当地政府将他们纳入政策性担保范畴内,为他们贷款1000万元。有了钱,公司开始运转起来。

  正是这笔救命钱,救活了这家企业。目前,该公司是红冲式压力表用铜接头行业标准主笔单位,公司生产的压力表接头广泛用于国内知名仪表厂,与170多家企业长期合作。“今年产值预计可达5000万元。”

  用地支持看亩产

  【政策解读】小微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加上土地资源稀缺,几乎拿不到地。针对小微企业用地难问题,《意见》提出,要根据单位产出要素贡献排序,各地应为成长性好的新上规模企业优先提供土地和创业场所支持。

  同时抓好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尤其是科技型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现代都市产业基地,加强育成服务,培育科技型的小微企业,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健康成长。

  【案例】天台县今年目标要确保完成土地报批、供应各1000亩,目前已供应土地300多亩。在土地变成稀缺资源后,变成企业争抢的香饽饽。但并不是拿地越多越好,也不是什么企业都适合拿地。“对确实亟需用地,且有实力的小微企业,会给予支持。”该县经济与信息化局副局长陈邦源说。

  拿到地,用不好也不行。小微企业占比较重的苍南,针对用地难题,对亩均产出效益不高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据统计,用地10亩以上2012年工业产值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共66家,总占地1409.66亩,2012年产值29032万元。对这些企业,当地经信部门要求其认真分析原因,并及时整改,给出承诺。记者 夏丹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