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龄化趋势不可忽视 让“银发浪潮”释放“银发红利”

2013年11月05日 10:23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参与互动(0)

  “每天,我们有2500人步入老龄人群行列。”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政府、社区、社会各部门该何以应对?11月2日,有关专家、学者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完善财税银等相关扶持政策,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健康发展,让“银发浪潮”释放“银发红利”。

  老龄化趋势不可忽视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我国自1999年起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2012年,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1.94亿人,2013年突破2亿人,未来将达到4.8亿人。届时,全国老龄人口数量将占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占世界老龄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老龄化已成为全球化趋势,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分析说,我国的老龄化趋势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速度快。2000年年底,我国60岁和65岁以上的老人占全国总人数的比重,分别为10.33%和7%。到2011年11月,这两个比例分别上升至13.26%和8.87%。预计到2025年,这两个比例将达到20%和14%以上。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用25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老龄化进程。二是规模大。1953年,我国65岁以上的老人共计为2500万人。到2013年,这一数字已上升至1.19亿,60年间增加了9400万人。三是未富先老。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之际,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DP)只有1000美元,2012年达到6000美元,人均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四是劳动力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青壮年劳动力数量日趋减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由于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2012年,我国净增加企业退休人员620万人。平均每个工作日为24800人办理退休手续。这意味着,全国每1秒钟就有1名员工退休。

  由于老龄化趋势加剧,我国劳动力供给与养老资源同时减少,“用工荒”与“养老荒”现象并存。对此,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给出了解决的良方。他强调,一方面,企业找不到合适员工,“用工难”、“用工成本贵”等问题十分突出;另一方面,农村存在着5000多万的留守老人。再者,各地城乡还存在着数以百万计的失独家庭和无子女家庭,养老责任十分艰巨。

  积极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有关专家、学者结合实际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

  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李立国表示,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同时,这也是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他建议在政府主导下,积极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着力夯实养老事业基础,健全养老、医疗、社会服务体系。这其中,要特别注意发挥老年人的人力资源优势,通过聘请老年人开展相关服务,或者让老年人开展自我服务等方式,释放老年人的人口红利,实现“健康老龄化”、“幸福老龄化”。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一是以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为抓手,完善养老、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体系。二是以增加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为着力点,健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体系。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工作仅仅停留在生活照料方面,基本上是以康复为主,内容单一,缺乏对老年人的心里慰籍。在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发展潜力巨大。三是做好老年人的健康体系建设,对老年人实施长久护理和照顾。四是健全老年人的社会管理体系,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

  汇利基金董事长、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表示,建议通过减税、免税、财政贴息等方式,对无子女老人家庭、失独老人家庭开办以房养老工作,尽快推出试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则认为,要创造有利于养老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加快立法,适时开发“老年人用品”,打造老人宜居城市,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引入政府采购机制防止走偏

  在本次论坛上,有关专家也直面我国在养老事业和产业方面面临的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他们认为,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事业服务体系离不开财政政策的扶持和引导。这其中,引入政府采购机制可以取得积极成效。比如,在城市和一些经济发达的农村地区,通过启动公开公正的政府采购机制,用招投标办法兴建一批“老年大学”或社区养老中心,对老年人开放。老年人的子女可采取朝送暮接的“入托”方式,通过“老年大学”、社区养老中心对老人开展养老护理服务,这比将老人送到医院里会更有效果。再者,各地也可通过BOT、BT等机制,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民间主体特别是一些海归人员发挥其聪明才智,为养老事业提供公共服务。这位专家表示,在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防范风险等方面,政府要把握好定位,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尤其是要建立经得起考验的社会公共性支持,建立能够防止“走偏”的机制,促进养老事业和产业健康发展。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