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娃哈哈三度试水白酒业 业内预期谨慎乐观

2013年11月05日 21:2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发布会主席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姚毅婧)11月5日,杭州娃哈哈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正式宣布娃哈哈进团进军白酒行业。发布会上,一款以贵州茅台镇为原产地的酱香型白酒——“领酱国酒”正式宣布上市。

  据宗庆后介绍,在当地政府“做媒”下,娃哈哈与茅台镇金酱酒业合作推出酱香产品,合作形式并非此前外界猜测的大举收购。宗庆后透露,除了金酱酒业,娃哈哈还与当地十余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希望凭借其资金和网络优势,销售白酒和红酒产品。“在中国酒文化是根深蒂固的,老百姓消费的酒是没有减少的”、“当前中国白酒业进入发展低谷,行业的振兴与传承需要有实力的企业加入”,宗庆后如此解释三度试水白酒。

  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则认为,娃哈哈进军白酒行业有多重因素:“首先,娃哈哈一直以来都是以饮料为主要营收的企业,在饮料行业已经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为了企业的下一步发展,也参考了酒水行业巨大的盈利空间,娃哈哈应该会继续寻求更好、更多样化的发展,白酒行业可能只是娃哈哈多样化发展的一个选择。”

  在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看来,如今娃哈哈的饮料行业的增长已经到了“天花板”,它正是想通过不断开发新的领域来打破这个“天花板”。

  而上述两位业内人士均对娃哈哈第三次进军白酒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白酒业低迷期 低成本再次杀入

  白酒行业有过辉煌的过去,在过去十年(2003-2012)中,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呈现快速增长的过程。因此,过去十年被业内人士称为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而从2013年开始,受塑化剂、限制三公消费等事件和政策影响,白酒行业高景气态势被终结。据Wind统计,前三季度13家上市白酒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营业总收入下降了3.17%,净利润同比下降6.33%。

  为何选择此时进军白酒界?宗庆后表示,当前中国白酒业进入发展低谷,比较困难,而中国又有历史悠久的酒文化,行业的振兴与传承需要有实力的企业加入;他还对本网记者坦言,从投资角度看,正值白酒行业发展受阻时期,从低处介入,降低了行业的进入壁垒和投资成本。

  宗庆后介绍,在茅台镇有上千家小酒厂使用与茅台酒厂同样的原料和工艺制造酱香型白酒,但是由于资金和规模的限制,不具备打造全国品牌的能力,这就使得目前酱香型白酒的市场份额并不大。 “此外,当地政府希望能有有实力的企业整合当地资源,再培养一个全国知名的酱香品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此契机之下,娃哈哈正式进军白酒行业”,他说。

  铁犁认为,白酒行业正处于调整阶段,在未来两三年可能会形成一个相对的产业低点,此时进入,能够将投入和风险降低,对布局酒水市场有益无害。

  

共启合作

  三度试水白酒业 业内人士预期谨慎乐观

  国际在线记者注意到,娃哈哈在2002年就涉足多元化发展,但是,多数涉及的产业盈利也较为困难。此次娃哈哈进入白酒业并非首次,有资料显示,早在几年前,娃哈哈就涉足关帝酒、金六福等,只可惜,娃哈哈两次“试”酒并不顺利,并最终失败。

  谈及两次失败经历,宗庆后直言不讳,“原来酒厂的技术比较差”,娃哈哈第三次进入白酒业,宗庆后信心满满,且亲自督阵,“这次与当地最有经验和实力的合作方共同合作,调酒师技术优良,加之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老前辈鼎力相助,我相信一定会成功。”

  铁犁表示,娃哈哈的两次“试酒”失败经历让市场对于娃哈哈再度进军白酒业仍有一些担心。他表示,娃哈哈在十年之前就是有过进军白酒行业的经验,对白酒行业也有一定的了解,有适合的资源可以利用。毕竟酒水和饮料也统算为一个比较大的范畴,因此娃哈哈在饮料行业的优势也可以起到助推作用。“不论是从运作资本、经验、产业等方面,娃哈哈相比十年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十年里,娃哈哈已经快速成长为快消品市场的领袖企业,影响力和实力都不能与十年之前同日而语。因此,娃哈哈此次进军白酒行业可以持谨慎乐观的判断。”

  “娃哈哈选择在此时进军白酒行业,也与此时的政策有关。在白酒行业低迷之际,政府为了刺激白酒业整体发展,也会出台优惠政策。因此总的来说,娃哈哈本次进军白酒行业也是值得看好的”,肖竹青说。

  肖竹青认为,从产品上看,作为快消品行业巨头,娃哈哈的渠道优势很强。“百元以上的酒需要品牌、品质、服务等等,百元以内的酒主要是看渠道,娃哈哈主要是做百元以内的酒,这就能充分发挥它的优势。”

  宗庆后亲定宣传语 赢利点在何方

  在谈及“领酱国酒”的消费市场定位时,宗庆后介绍,其零售价大约定在400元左右,定位于中高端消费群体。“我们要做老百姓都喝得起的酒,健康的酒,喝完不伤肝的酒”,他告诉记者,这句朗朗上口的广告宣传语是其亲自定夺的,“卖点就在,不伤肝。”

  在渠道方面,娃哈哈除了计划利用现有的饮品渠道,还会寻找专销酒品的大型经销商,来开辟100-400元的白酒市场。

  肖竹青建议,现在白酒行业处于整体低迷的状态,大环境不好,不少白酒品牌正在推出小瓶装的白酒。娃哈哈也应该推出小瓶酒,充分发挥其在饮料行业的渠道优势。“如果娃哈哈做小瓶酒,他的渠道优势能够得以发挥,其次,娃哈哈本次主打酱香型白酒,在未来三到五年也很有发展空间。”

  铁犁建议,娃哈哈如果想在白酒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应该在未来建立兼并重组的计划,而非自己新创一个品牌;此外,在对企业的发展有了整体的规划之后,要吸收白酒领域的资源和人才。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