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瞳:中国渲染农场持之以恒的拓荒者

2013年11月07日 10:50 来源:CCTV《创业天使》 参与互动(0)
张瞳:中国渲染农场持之以恒的拓荒者
CCTV《创业天使》栏目之《渲染农场的拓荒者》演播室现场。

   2012年我国电影的生产总量达到了893部,总票房更是达到了170亿元。随着我国电影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影视制作服务为核心的这样的一些创业型公司不断的涌现。其实行业内人都知道,无论是一个影视特效,还是后期合成处理,都需要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那就是渲染技术。在这样的一个细分的领域,能够创造出未来的创业英雄吗?CCTV《创业天使》栏目专访江苏徐州赛诚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瞳。相信通过今天的节目,您心中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行业需求市场大 渲染农场应运而生

  张瞳有过两次创业经历,回想第一次失败,他这样说:“其实我认为刚刚走向这个创业市场,尤其是做这种合伙人的生意是比较难的。因为两者之间不仅仅配合要达到默契,也要有明确的分工。如果创业者都从事完全相同的工作,彼此是有冲突,那么这个矛盾会比较容易显现的。”

  说到渲染技术,其实做电视的人本身应该是不陌生的。因为制作的每一期节目可能都需要渲染这样的一个应该说是决定性的环节,是最终呈现的一个环节,尤其针对这种三维动画片、一些广告片、效果片、效果图,还有针对于一些特效的一些影视片,渲染是完全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由于渲染行业的需求,渲染农场应运而生。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曾经写过《大数据时代》,他说今天应该是一个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的这样一个时代。同时可能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就可以把很多的非常海量的数据,通过集成和分发实现我们更有效能的工作。360云盘运营总监吴斌说:“以前的话大家可能每个人都像用水一样,自来水,现在的话都变成一个工厂式的、加工式的。以前每个人可能都可能买很多硬盘,他上传数据,这样的话用起来也不方便。如果现在的大数据时代的话,如果把数据都放在一个地方,然后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并且的话网速也相对提快。可能以后大家可能看电影、听音乐、看书等等之类都会在这云上面来,就不像原来那样分散的。”

  张瞳补充说:“其实简单地说,云的概念就是指我们不用再使用自己现有的,比如说自己企业内部的、自己家庭内部的终端,而是把这个所使用的这些计算机的这些应用、服务。比如说像刚才介绍到的这个软件或者书,或者影视啊,把它存储放到云端去,就是等于放到互联网公网上面去,是这样一个概念。”

    云渲染是趋势 渲染将扩至更多视听领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现在的很多的国内的大片都是去国外渲染的。据悉,像美国像皮克斯这样的一些动画片的公司,像迪士尼,他们可能有自己的这种渲染农场,未来中国的这个电影业也是每个公司拥有自己的呢,还是会采取这种外包的方式去做?

  “从目前来看的话,国内的动漫公司或多或少都会自己购买一些设备,这个是因为国内以前适合渲染的这种外包资源、云资源比较少,大型的任务或者核心的任务,那么最关键的镜头都要交给自己来处理。然后剩下的话,可能会去到市面上去外包。那么这样就催生了市面有这样一个机构,就叫做渲染农场。”张瞳给出这样的观点。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冯苏强说:“我比较认同张瞳的观点。因为渲染分两种,一种是本地化渲染,一种就是云渲染,本地化渲染有一个问题就是效率和效果的问题,因为像渲染,云渲染这个行业说到底它是个服务业。服务业的概念就是说,它有一个使用曲线的问题,就是你渲染的东西越多,你的利用效率越快的话,那你的渲染效果就会越好。另外如果你只是本地化渲染的话,其实你的效率是比较低的,因为一是你没有那么多人,第二你很难提供这么大量的设备来做这一块,所以我觉得云渲染应该是一个趋势。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的。”

  达晨创投副总监刘治国认为云渲染其实不仅仅是应用于电影行业,我想包括广告以及这种展会,我们看未来的这种视听行业的发展都是非常迅速的。电影它有两个核心要素,一个就是它的故事性,第二就是它的观赏性。那如何的去服务好客户,是需要自己的这个技术做支撑的。

  张童说,“我们现在提供两种模式供客户选择,一种是收费价格比较高,但是类似于传统的渲染农场。就是说你把所有需要渲染的数据交到我们这边来,我们给你从头到尾完全提供整套的渲染服务。还有一种模式售价比较低,就是说我们把我们适合于你们用来渲染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软件、包括硬件搭配、网络环境、包括我们配套的专业知识服务等等提供给您,您来租用。等于最后渲染这一步操作还是由用户,由这个动漫公司的技术人员自己来完成的。这是第二种模式,尤其第二种模式特别吸引客户,也是我们现在最强有力的竞争手段。它的优势不在于价格,而是在于便捷性。”

    张瞳为大家解读了公司目前的服务模式:IT这个行业有两个特性,一个是先入为主性。就是说如果我先把这个模式做出来,用户用起来比较满意,那么类似的模式推出来,即使他做得比较稳定和成熟。那么如果我们的模式不出现任何问题,比如说服务问题或者技术问题的话,一般来讲用户的习惯是比较难以改变的,他一般不会走的。还有一个就是技术的领先性,我并不认为我们是停滞不前的,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这样一个金字塔结构,我们可以让一个用来管理渲染任务的这样一个服务器,瞬间管理成千台计算机。那么这个竞争对手也是达不到的,这是我们未来一年之内的开发目标,也就是说只要我们的技术保证不断领先,那么同样是具有这样一个保护性和排他性的。”

    如何与大城市的大企业竞争?

  实际上我们知道这种文化产业的集群主要还是集中在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些大型城市。位于徐州的这家企业如何跟很多的这种大中型的这个城市里的这个公司去抢滩这个市场呢?

  “首先您问到这个问题,我非常感谢您,因为这是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所在之一。这个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交通问题。因为是这样,我们在渲染很多影片的时候,它的数据量比较大,直接通过互联网传送是绝对不可能的。那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直接通过现在的高铁,直接把影片送过来。像我们现在位于徐州这样一个点,北京、上海到徐州的高铁只需要2个小时40分钟,来回送一部影片速度非常快。然后从深圳到徐州每天有两班的这样的航班,过来送一些影片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再一个徐州最关键的就是它的成本会比较低, 我觉得除了交通方便以外,控制成本也是我们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张瞳这样回答。

  技术型创业者在创业初期会有一定的先天优势,但是后期企业成长往往会面临管理难题。现阶段对于这样一位技术狂人来讲,带队伍是不是现在需要突破的挑战?

  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张瞳很坦然地说:“我的规划是这样的,我把这个带队伍的条件放到第二位。我们的团队是七个人,有很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所有的核心力量,全部都是跟着我这么多年一起走的。你有足够的未来的一些远景或者魅力来吸引大家的话,大家都会拧成一股绳,都会心往来一处想,都会朝着我这个目标一起走。那么我觉得这是一个带队的一个关键,那么这点我认为我是做得还算是可以的。这个我觉得要看公司的规模,还要看市场的规模。那么如果我们未来的市场规模到一定的量,比如说我未来的计划6000台、10800台,我认为管理人才是必须的。如果我不擅长的领域我自己去逞强的话,可能对这个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那么肯定需要这样的帮手来帮助我。我的想法是很简单的,无论和客户还是和我的团队,合作才能共赢,所以我认为未来您说的持股还是说这种期权,我是必须要考虑,而且一定要考虑的。大家应该去分享自己该得到的那一份,大家才会更有动力来一起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投资人看重团队 建议寻找业务和战略都契合的投资

    这样一位创业者,是否能得到投资人的青睐呢?

  北京世纪南娄投资有限公司财富中心总经理郭东臣认为: “咱们这个团队很有朝气、很有凝聚力,另外一个就是,我也很看好这个市场。实际上这个外包的行业、这个企业,我们讲我们的客户的需求已经先于我们启动,我们怎么去跟上客户的这个需求,跟上这个节奏。也就是说从这一点上来讲,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的去研究客户。作为投资人来讲,他可能更希望投资这个曾经有过创业失败经历的企业,这样的团队。”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冯苏强表示:“如果从投资角度来看,渲染农场这个产业的话,我主要告诉两点。第一点就说你的渲染节点,就你服务器的或者GPU的数量多少,这是我比较评判的一个首要的指标。那这个指标是个外在的性能指标,你买了很多服务器但是不用,那就没有什么意义的。所以我背后更看重的是企业这个管理能力,以及它的软件架构的设计,以及对客户的这个服务能力。就目前张总的企业阶段来说,我觉得还是仍然属于初创向发展过渡的这样一个阶段,所以对我来说,我会重点看中张总的管理能力以及软件架构的设计能力,这块是我关注的一个最大的一个因素,这也是决定我投资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吧。”

  达晨创投副总监刘治国则给出这样的建议:“我们可能关注两方面吧,一个就是这个市场整体的发展轨迹会怎么样。什么时候达到一种爆发点,在爆发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抓住这种机会,而不被其他的公司所超越。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团队,一个是技术的储备以及研发能力的这种提升,包括硬件的一些储备方面,我们就是能不能就是持续的保持这种竞争力。张总的团队是不是能够更团结在一起,为这个事情而努力奋斗。另外我觉得张总的话,从现在阶段来看应该选择对自己在业务方面有一些支持能力的这种投资公司进行合作,而不仅是要钱。我觉得更多地可能定在战略方面以及其他服务方面,给您提供更多的支持。那么这样的合作应该是更加有效,而且可以持续的。”

  农场其实本身也代表着一种创业的精神,因为它需要我们的创业者的这样的一种持续不断的这样一种苦心经营,需要长期的作业,需要持续的耕耘。只有有这种崇高的理想驱动,有明确的目标指引,有坚定的信念支撑的创业者,才能够支撑起这样伟大的梦想。希望这样的创业者能够有机会,能够参与到中国未来市场的先机。也希望张瞳秉持着持之以恒的态度,能够打造出他自己的一片创业的绚烂的天空。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