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板行业抽查频现不合格 宏耐和肯帝亚等上黑榜

2013年11月07日 12: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刚刚过去的9月和10月,对于我国地板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多事之秋。“金九银十”促销业绩的节节攀升,让众多地板企业成功打响了年末销售冲刺的其中一战,但辉煌战果背后潜藏的行业负面问题也同样不可轻视,各大部门对部分地板企业进行的质量抽检皆曝出诸多不合格现象,尤其是宏耐、莱茵阳光、肯帝亚、圣玛特等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品牌也纷纷上榜,这不禁让消费者对地板质量心生忧虑。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地板行业竞争激烈,发展日趋成熟,应更加注重产品品质的提升。

  9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质检总局 国家林业局关于公布2013年胶合板等5类林木制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显示,22批次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其中,12批次产品皆是因为表面耐磨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总数的一半以上,甚至包括肯帝亚、莱茵阳光等知名品牌。江西铜鼓江桥竹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江桥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也被曝光。

  9月29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对该市的竹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实木地板、强化地板等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公告中,强化地板又出现1批次产品表面耐磨不合格。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除了质监部门抽查中地板质量不令人满意之外,其他有关部门在9月和10月的相关抽查中,地板产品的质量合格率同样也不高。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28个省市消协发布的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报告,显示北京市北方天鸿基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的某款圣玛特地板甲醛超标;浙江省地板协会近日首次对全省89个批次实木复合地板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其中南浔广达木业、湖州永创木业产品漆膜附着力指标不合格等。

  宏耐、莱茵阳光、肯帝亚这样的大品牌也出现在黑榜中,并“栽”在表面耐磨性这种基本性能上,令不少业内人士和媒体感到有些惊讶。“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出现表面耐磨性指标不合格问题,主要是因为耐磨纸出现问题。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对这类产品的耐磨纸有一定的指标要求,如果企业在生产中不加耐磨纸或者添加了劣质的耐磨纸,一般都会出现耐磨性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质量问题。”中国轻工业家具及装饰装修材料检验中心副主任李继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种质量问题,并非技术上的原因,多半是企业出于成本考虑才会出现的问题。

  对于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甲醛超标问题,从目前的一系列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来看,问题依然存在,但所占比例有所降低。记者梳理后发现,在9月份国家质检总局、浙江省质监局、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抽查结果中,甲醛超标的数量为14批次,占总不合格42批次的33%,相对于以前甲醛超标动辄占不合格率半数以上来说有所改善,说明随着全社会对甲醛超标问题的重视,企业纷纷在控制甲醛指标上下了功夫。

  有意思的是,在上海市质监局的质量监督抽查中,书香门地因面层木材名称不符合国家标准,成为质量黑榜主角。书香门地是众多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号称“在实木复合地板领域销售全行业第一,上海市场销售连续5年遥遥领先”,却出现面层木材名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

  有观点认为,出现如此现象,与我国目前存在着多个标准并行的情况有关。如2001年出台的《室内装饰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限值》规定,地板达到E1、板材达到E2级标准即可被称作合格板材。E1甲醛≤1.5mg/L(毫克每升),E2≤5.0mg/L,而环保级别更高的E0级(≤0.5mg/L)只出现在一些特定产品标准中。除此之外,另有推荐性国标《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制性国标《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后者又将强化木地板分为E0和E1两级,E0≤0.5mg/L,E1≤1.5mg/L。各标准对同一类产品的检测方法也不一样,有的是气候箱法和干燥器法,有的则采用穿孔萃取法。由于标准多、不统一,给一些不良地板企业制造了一个“就低不就高”的空间——达到最低标准就行,后者已远落后于国际标准。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专家委员、国家林业局林产品检验中心(长春)主任王军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目前我国地板行业实行的标准体系比较完善,而且大部分都与国际接轨,产品不合格,跟国标没关系。强化地板的国标是2007年版的,近期也不会修订,产品出现问题,企业还是应该多在自身找原因,应该更好地控制好上下游产业链,增加产品的抽检频次。

  我国木地板行业虽然起步晚、基础差,但是发展迅速,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开拓了多种类、多规格的多元化产品格局,建立了从生产、销售到配套铺装的服务体系,并形成了一定企业规模的产业集群,整个行业已进入稳步发展的成熟阶段。同时,由于木材资源紧缺、市场竞争不规范、企业创新能力弱,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出口贸易壁垒等因素影响,我国木地板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记者走访北京市十里河建材市场、东方家园、居然之家等建材超市后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地板产品品牌众多,价格差异巨大。即使是同一个品牌,在建材市场和建材超市,价额也有不少差异。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我国木地板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是企业规模合理化、产品质量标准化、销售市场国际化、产品设计多元化、消费环保理性化、售后服务规范化。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