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旅游部门向社会征集创新发展“金点子”

2013年11月07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杭州旅游部门向社会征集创新发展“金点子”
游客在杭州西湖边品茗 陈小彬 摄
新安江龙舟

  中新网杭州11月7日电 (杜悦)从2002年开始陆续对西湖周边景点实行免费开放以来,杭州旅游高位起飞,通过免费换乘、免费自行车、免费wifi、免费馒头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收获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也赢得了旅游界的关注和瞩目。11月6日下午,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专题召开杭州市旅游创新发展恳谈会,请人纳谏,广开言路,向社会各界征求明年及未来杭州旅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作为旅游城市,杭州一直以繁华都市、古老文化、优美风光三者融为一体的城市格局而骄傲。但在有限的空间里,如何营造出让市民和旅游者都满意的氛围,这是一个越来越难解决的问题。

  创新是杭州旅游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杭州旅游的未来。12位来自学界、媒体、政府机关、旅游业界的代表,面对杭州旅游创新话题,畅所欲言。融入互联网因素、做好数据库分析、增加休闲比重、突出家庭旅游目的地概念、挖掘南宋文化……广开言路,建言无数。

  如您有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或上腾讯微信联系“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为杭州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发展旅游电商,带动杭州旅游崛起

  杨建武浙江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杭州旅游创新,需要明确定位,找准目标,跳出杭州看杭州,跳出旅游看旅游。

  为什么杭州有阿里巴巴这么强大的电子商务,却没有强大的旅游电子商务?想要在旅游行业创新发展,必须要建立强大的旅游电子商务。目前在全国前20强旅游集团榜单中,浙旅集团已经被挤出去了,就是因为电商的崛起。携程网、去哪儿等等往前窜了。邻省的江苏,有两家旅游电商入围,而号称电子商务中心的杭州,却没有。期待旅游电商的兴起,带动杭州旅游的崛起。

  满足网民的喜好和需求

  严格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

  十年二十年以后的游客主体,是现在认为低龄化、网民化的群体,因此研究这个群体是杭州旅游创新期间首要任务。

  现在的杭州一日游的模式,年轻人并不认同和喜欢,按照这样的模式,杭州西湖一日游的产品的道路会越走越窄,顾客就会离开这个市场。将来社会的主群体都将是从小在网络中成长的人,满足他们的喜好和需求,是旅游业现在就应该重视起来的。

  让杭州旅游散开去,慢下来

  张雪南 浙江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西湖免费游、西湖西进等创新措施奠定了杭州旅游今天的发展地位,杭州下一步发展也是创新问题。要让杭州的旅游慢下来,才能促进杭州旅游更好发展。

  首先要处理小杭州旅游和大杭州旅游的关系。游客们都在抱怨在杭州游玩太拥挤,这归根结底是因为游客们都聚集在西湖。杭州不仅有西湖还有西溪、运河等景区,甚至还有富阳、桐庐等周边地区。

  微信感应讲解,提高旅游体验

  傅剑锋 腾讯大浙网总裁

  微信目前有6亿用户,并且到达率为80%到90%。旅游部门、企业可以建立微信公众账号,对游客系统进行管理,形成服务型账号。杭州旅游有自己的app,但app在推广下载上有局限。微信则使下载简单许多,覆盖更多用户。微信加上微博,在数据库运营上进行打通,能起到很好效果。

  西湖是面子,文化是里子

  张和平 杭州市政协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有人说,现在政府和百姓是两种语境,“频道不对”,政府部门做了许多事,老百姓却不满意,这值得思考。杭州为旅游者提供了全国一流的服务,那么为本地老百姓做了什么,提供了哪些帮助呢?政府职能的转变,有没有在旅游工作中体现出内涵?我们的旅游业确实很好,但又是如何实现“国际旅游休闲中心”的定位?

  旅游不等于休闲,旅游是休闲的一部分,杭州目前并没有一个部门来“管休闲”,旅游部门也缺少对休闲内容的切实把握、落地。旅委牵头的部门很多,但创新牵头的项目较少,这值得思考,应当多研究,把休闲作为需要集中牵头做好的工作。

  旅游要和文创产业相结合

  连俊峰 杭州市委政研室经济处主任科员

  旅游产业不是独立的,而应该是和其他产业深度融合。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在全国排名靠前,紧跟着北京上海,但是旅游产业却没有与文创产业密切结合。杭州旅游完全可以通过一些小创意提升旅游品质,例如雷峰塔造型的矿泉水,大家都乐意买一瓶,再比如夏天从灵隐寺走出来,如果能看到贴着一个小和尚图像的冰淇淋,我也肯定会消费。

  忘记西湖,才有其他收获

  周永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杭州是“东方休闲之都”。休闲涉及的面很广,定义也太多了。要真正成为“休闲之都”,杭州首先得忘记西湖。只有忘记西湖,才能突出运河、西溪、禅宗等文化旅游产品。

  控制人数,调整客源结构

  王国新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教授

  西湖一天接待人数可高达100多万次,这是令人担忧的。旅游是个怪兽,破坏力很强,它不仅会毁灭旅游,毁灭我们的城市,甚至还会毁灭我们的文化。如果有足够的自由,不如否定自己,打破杭州旅游的过去,建立一种新的体系。

  杭州要做国际化的旅游开放城市,要把游客和居民服务放在同等的位置。将来游客和居民的概念越来越模糊。

  精准定位,推出更多攻略玩法

  钟黎 杭州上城区风景旅游局局长

  杭州旅游要创新发展,首先要清晰定位。杭州现在已经过了追求游客数量的阶段,应该在愈加细分的旅游市场上找准自己的定位,通过数据分析,了解来杭游客的基本信息、目的、进入方式等,进行精准营销。

  在定位清晰的基础上,就要追求产品创新了。现在来杭游客大多还是集中在西湖等主要景区,这说明杭州的旅游产品还不够丰富,深度游产品还是欠缺。在蚂蜂窝、穷用等攻略网站上,北京有19种攻略玩法,台湾有12种攻略,杭州只有一本笼统的介绍,里面产品还比较粗放,需要进行深化。

  打造一个更个性神秘的东方城市

  黎音 上海广告公司总经理

  我们在和国外政府部门做研讨时,他们认为中国在宣传上过于注重历史,杭州也不例外。杭州当下的故事、宣传点,其认知度和辨识度都远远低于古人留给我们的东西,外国人希望能看到更有标志性的事件,帮助他们了解杭州。

  对旅游来讲,消费者会有很多类型,有的是从众心理,你去过我也要去;有的则是避众心理,你没去过我才要去,现在有越来越多人愿意花钱、花时间,去买空间的唯一性。所以杭州应该有新的思维,不是每个地方人满为患才是成功的,可以在国外创造一个神秘的东方城市。我想,杭州在旅游推广方面还可以更国际化,请真正的国际团队来操作。

  不要高大全,有些小缺点才更可爱

  俞宸亭 中国青年作家学会副主席

  杭州所有的景观、名人故居,都市集中散落在城市当中,有非常独特的气息。而现在杭州的城市气息、旅游发展太正式、太华贵、太官方、太规整,这很好,但会让人产生种怯怯的距离感。我在台湾,走过些小街,都卖些10元钱左右的小食品、小玩意,走完一条街再付钱,给人很亲切的感觉。那么杭州是不是可以创造些故事化、更亲民的城市气息,有点小缺陷也不要紧,拙一些,平和些,不要太追求完美,包装“无瑕”的景区。

  在宣传方面,杭州的旅游宣传品也是非常精美。不过,今后也许不一定要委托非常著名的人来撰写,请些小女孩、小男孩,让他们写杭州,没那么多约束,却很可爱。

  让南宋成为杭州旅游标签

  徐文潇 中国旅游报浙江记者站记者

  在杭州这几年,我逐渐发现杭州有非常浓厚的历史味,尤其是南宋味。中国在南宋时期,非常辉煌,经济总量甚至达到当时世界的70%。南宋不仅文化、经济建设繁华,即便军事力量也不弱小。南宋在崖山海战败给元军,但是人们很少知道其中的历史故事。这些历史故事恰恰是值得后人推敲、回味的。

  要重新认识这段历史,使南宋成为杭州的旅游标签。市旅委设立发展南宋文化旅游的研究会,联合政府部门、社会力量,重新认识南宋,然后为旅游服务,并召集社会人士,举办一些南宋文化的研讨会。此外,加大南宋文化相关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