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网上维权再遇“连环局” 交易平台魅影重重(2)

2013年11月15日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鑫昊真身扑朔迷离

  金先生的遭遇祸起红马甲软件。红马甲软件的客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红马甲是准新三板上市公司,实力强大。红马财经网的版权归属天一星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录中,确有天一星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天一星辰的官方网站显示,红马甲是该公司旗下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红马甲注册后,截至发稿时,共收到超过20个号码发来的关于红马甲的短信。短信内容包括“今日红马甲软件提示的28支个股全涨停完美收官,恭喜所有客户”、“选男人看能力、选女人看魅力,选股票看主力拉升动力,选反弹龙头领涨先锋看擒龙策略”等。当红马甲的客户经理给中国证券报记者手机来电时,手机里的来电提醒软件显示该电话被超过500人标记为诈骗电话。

  当记者表示对期货比较感兴趣时,与记者电话沟通的人换成了“红马甲高级服务组”。其客户经理说,有一个叫“渤海商品交易所”的电子现货平台,与手机对接后会通过电话、短信等平台告诉记者什么时候买入、多少仓位等信息。

  该客户经理在11月6日对记者表示,股票行情不好的时候,正是现货期货非常好的操作时机。投资者将手机与“渤海商品交易所”对接之后,如果赚到钱了,不用给红马甲公司钱,只需给红马甲公司多做宣传,多介绍朋友过来。

  天津金融办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该客户经理介绍的渤海产品交易所网站的确是渤海商品交易所官方网站。

  11月1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红马甲热线的投诉热线咨询鑫昊现货交易的相关事宜,对方表示:公司这边没有鑫昊现货交易业务,记者说的情况公司不知情。当问到鑫昊时,红马甲广州的客服人员表示:“客服中心没有现货业务,我们的代理商可能有这个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在接受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时候,最好登录证监会或者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进行核实。此外,得到监管机构认可的机构不一定就不会犯错,在多留心的同时,应加强对证券知识的学习,对市场要有自己的判断,不懂的领域尽量不要投资。

  网上QQ群暗藏杀机

  金先生的故事并未在鑫昊止步。爆仓之后,金先生加入了多个反诈骗维权的QQ群,其中一个群自我介绍称:鑫昊平台是假的,大家要选好平台,正规的平台是×××。当中国证券报记者以记者的真实身份实名申请入群之后,该群在5分钟之内被解散。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发现,在金先生加入的QQ群中,有一个群叫“反现货诈骗”,该群的共享文件中有《遵义市大宗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项目投资协议》和遵义商务局对《关于批准贵州遵义指南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运营的请示》的回复等文件,文件的大意是允许指南针公司投资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落户遵义。这两个文件都盖有商务局的印章。

  金先生表示,该群的群主“战神”向群成员推荐指南针交易平台。中国证券报记者以“鑫昊受害者”的身份加入了该群,并与“战神”展开对话。“战神”自称曾是某诈骗平台的受害者,刚和记者接触时就不断追问记者在鑫昊亏了多少钱。当记者将金先生的经历作为自己的经历资告诉“战神”之后,“战神”才开始聊其它话题。半小时后,“战神”开始向记者极力推荐指南针平台,声称这是一个正规的交易平台,他手上掌握有政府的批文,即上述两个文件。当记者表示目前兴趣在股票上的时候,“战神”说:“股市那玩意儿,我不做。指南针的行情比较慢,不贪心,做稳一点,保守一点就行。”

  金先生表示,他一直认为“战神”推荐的遵义指南针平台是一个正规平台,但由于手头上的资金在鑫昊上已亏光,因此并未在遵义指南针上投资。

  然而,遵义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遵义指南针”是个有问题的交易平台,目前金融办正在调查,建议投资者不要在平台上做任何投资。金先生觉得,这很可能是一个“连环局”。

  信息浑浊真伪难辨

  鑫昊、遵义指南针等问题交易平台并非个案。日前,山东平邑公安局侦破了一起卷入资金超过1000万的农产品现货交易诈骗案。吉林省松原市公安局也破获了一起互联网现货交易平台诈骗案,涉案金额2500余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公安机关介入之前,投资者很难辨别现货交易场所是否正规。例如,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向相关部门查证鑫昊的真实性,深圳证监局让记者联系广东省金融办,省金融办让记者联系省经信委。在咨询经信委的过程中,记者先后被告知应找商贸处、生产服务业处,最后在市场体系建设处得到答复。但提供答复的工作人员表示,最好联系省金融办查询去年整顿各类交易市场的验收通过清单或者找当地经信部门,等于又绕了一个圈。

  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揭开了交易所整顿的序幕。去年2月,证监会举行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明确提出不能变相搞均等份额,不能变相搞股票交易,不能变相搞期货、金融衍生品交易。

  此后,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去年,广东省金融办、经信委在交易场所整顿完毕后,列出了一份验收通过的清单,该清单未向大众公布。“如果不在名单里,也不能说明这个市场不正规,因为整顿之后新设立的正规市场就不在名单里,不能说人家就是违法的。”广东省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

  广东省经信委人士表示,判断电子现货市场是否违规,关键要看市场有没有合法合规经营、有没有侵犯消费者权益。如果侵权了,只能到公安局经侦部门走报案程序来处理。

  从金先生和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遭遇来看,在诈骗行为发生之前,投资者难以借助政府权威信息对平台的合规性进行判断。在报案之后,投资者也面临一系列困难。以金先生的遭遇为例,鑫昊落户于茂名,客户在深圳受骗,资金流向北京,应由哪个地方的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监管和司法上的种种困难,使有问题的交易场所得到了生存空间。

【编辑:陈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