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去哪儿》热播带动亲子游 增幅约20%

2013年11月15日 1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首播便收获超高收视率、前4期“零差评”的湖南卫视亲子互动真人秀《爸爸去哪儿》,日前播出了第五期云南普者黑村的节目,虽然收视率一如既往,但本期节目还是引发了热议。

  《爸爸去哪儿》是湖南卫视2013年第四季度全新推出的大型明星亲子旅行生存体验真人秀,该节目版权和模式购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这是湖南卫视继《变形计》之后又一档真人秀亲子互动节目,并由《变形计》制作人谢涤葵和《我是歌手》制作人洪涛联合操刀打造。这档名人代际沟通纪实节目将创新视角对准亲子关系,5位明星爸爸跟子女进行72小时的乡村体验真人秀。节目为季播,第一季共12期,由林志颖父子、田亮父女、郭涛父子、王岳伦父女、张亮父子联手担任嘉宾。伴随着节目的热播,带给了观众们许多的欢乐与感动,与此同时,不仅孩子们在体验过程中成长着,各位星爸也都在成长。

  中韩大比拼

  《爸爸!我们去哪儿?》节目在韩国MBC电视台热播,湖南卫视购其版权和模式,看过两个版本《爸爸》的观众们,不禁要拿两个节目来做些比较。有观众就表示:“中国版的孩子长相明显完胜韩国版,个个呆萌可爱,而且爸爸们个个都是潮爸,韩国的父亲们都感觉好老!”而在流程上,芒果台显然将原版拖沓的环节省去,接地气的剪辑让人眼前一亮。不过韩国版的父亲很严格,如果孩子闹脾气、哭等,父亲都会严厉教育,但芒果台的版本中父亲遇到此类情况相对束手无策。比如在第一期节目中田亮的女儿田雨橙不适应农村的生活,没有厕所,又有蜘蛛一连哭了三四个小时,一直到选房子时还哭泣不止,田亮更是举足无措,只能对孩子不停地说:“你不要哭。”

  中韩两档节目在嘉宾配置方面大同小异,从爸爸的年龄到职业配比都很相似。而最大的改变是在孩子方面,中国版的宝贝年龄都很小。湖南卫视有着自己的判断,导演谢涤葵表示,节目组在最初就把孩子的年龄定位在4-6岁,因为他们认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独立的行为能力,却又保留了更多的童真。

  同时,看过两个版本的观众可以注意到,孩子爱“哭”的天性是不分国界的!有没有注意到,在《爸爸去哪儿》中,除了年龄最大的石头,每个孩子都有过一次到数次的痛哭经历,小Kimi多愁善感,想妈妈、被闹钟惊吓、蜘蛛死了都会让他留下眼泪;田雨橙(Cindy)的痛苦则没有过多的来由,眼泪就是她唯一的追求,经常把老爸田亮搞到头大;Angela的哭通常要归结于起床气,而天天只会因为没有游戏机玩而哭。而在韩版节目中,最爱哭闹的却是年龄最大的金民国,最懂事的宋智雅也曾在做游戏时被整蛊而哭个不停。总之,哭,对于孩子来说,大概是用来表达不满的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最天真的本能之一。

  而中国版备受网友推崇的宝贝之间的各种小暧昧在韩版中也同样可以找到,但两版节目中年龄身份基本相仿的爸爸们表现却不太相同,那么两档节目到底谁更略胜一筹,就需要各位亲自看了便知分晓。

  带热亲子游

  北京的灵水村、宁夏的沙波头,最近成了旅游搜索里的新关键词。《爸爸去哪儿》热播后,这些取景地立马儿成了很多年轻父母带孩子旅游的下一站。放羊、采摘、滑沙……电视节目中的一系列亲子活动,让不少年轻父母跃跃欲试。旅游机构也嗅出商机,纷纷推出“爸爸去哪儿”、“和爸爸一起旅游”等主题线路,吸引游客咨询和报名。途牛旅游网武汉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从咨询预订情况看,亲子自驾游增量更明显,增幅大约为20%。

  据了解,在被称为“京西举人村”的灵水村节目播映后,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就赶到当地,又是询问当时的情景,又是拿出相机来拍照。最受欢迎的“被围观”地,就是林志颖等5位星爸和孩子们曾住过的小屋。早前,北京灵水村旅游也曾打出过“牵小Kimi牵过的羊”的宣传词。有人不禁感慨:“爸爸去哪儿,哪火!”

  除北京市门头沟区灵水村因节目的高关注度成为旅游热地之外,第二次出游的沙波头更是刚一出现就备受瞩目。位于宁夏中卫市的沙波头,因沙漠生态治理与旅游闻名,拍摄中体现的大漠、黄河、高山、绿洲,既有西北风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秀美。而节目中的沙漠越野、骑骆驼、滑沙、体验沙漠露营,不但让观看者体验星爸、萌娃各种有意思的窘境和体会教育孩子的方式,还能享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之美,不禁让人对此地心生好感。

  有网友就表示:“我爸从不喜欢旅游,他觉得无聊,这个节目给了像我爸爸这样的人群一个模版,那就是把时间留给孩子,把教育搬到实际的游乐之中。”

  请善意对待问题

  前4期“零差评”的好成绩并没有在第五期中继续,于上周五播出的第五期云南普者黑村的节目,尽管收视一如既往高企,但本期节目还是收获了部分观众的吐槽。这也是该节目自播出以后首次遭遇吐槽,吐槽点基本集中在:铺垫太长导致笑点分散不够有节奏、节目的挑战+吃饭+哄孩子睡觉的既定程式让一部分观众开始有了审美疲劳、有为景区做广告的嫌疑等。

  而对于网友的吐槽,导演组在努力回应的同时,林志颖也发表长微博,呼吁外界能给予《爸爸去哪儿》里的爸爸和孩子更多善意。“因为《爸爸去哪儿》热播,里面5个小孩子开始被很多人喜欢,但也有些人在并不仔细了解实情的状况下,关注点开始偏差……小时候,我们都希望被世界温柔相待,长大后,也请大人对世界温柔善意。”

  因为《爸爸去哪儿》热播,林志颖、田亮、王岳伦、郭涛、张亮这5个星爸和他们的宝贝在一夜爆红的同时,也成为人们品头论足的对象。在坊间和一些专家眼里,爸爸们个个有问题:“田亮没有感情沟通能力、该去看心理医生;王岳伦是个消极不参与的父亲,所以他们教育出来的孩子也存在缺陷;王诗龄是好吃懒做、被惯坏的小公主;Kimi太娇气,石头爱邀功等等诸如此类。”

  其实,他们只是一群4-6岁的小孩子,他们有着不错的家庭环境,他们的爸爸平时都很忙,多是妈妈陪伴。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教育孩子的方式,这个节目中,我看到的是爸爸们对孩子们满满的爱,沙漠滑沙时,田亮拗不过宝贝女儿的苦苦哀求,让她一个人去滑,但是担心孩子又一直在后面悄悄拽着跟着跑,直到孩子抵达了安全地带才松手,其实也许我们在电视里看似一切都很简单,但是只有换做我们亲自上阵时,才能感受到危险的存在。其实每个宝贝也都很可爱,他们是有着各自的毛病,试问这些毛病是哪个小孩子没有的?在批评节目的时候,不要忘记,它只是一档娱乐节目,它曾带给我们许多的感动与欢乐,你又何必太认真?宽容是种美德,不要把你的恶言恶语放在一个小孩子的身上,这也是一个社会的责任。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