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季度工商企业信托转向 逾八成投向民营企业

2013年11月15日 10:4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相对于今年上半年,第三季度中小企业融资占比有所增加,表明信托公司加大了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信托资金正顺应监管政策导向,将资金的投资重点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倾斜。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信托公司成立的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中,超过80%的产品投向为民营企业,融资规模约271.62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74.41%。此外,第三季度集合信托投资中小企业的比重,也达到了31.16%,比今年上半年的比重高6.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信托对民营企业扶植力度大,与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银行借贷系统中的地位不同有关,相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由于没有强大的股东背景或实力,在通过银行信贷融资时条件相对苛刻。

    工商企业信托

    平均收益率8.62%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3年第三季度共有44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297款工商企业类集合产品,发行规模约为411.59亿元,较今年第二季度环比下降了6.66%,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4.1%;共有47家信托公司参与成立了281款产品,融资规模约为365.03亿元,较今年第二季度环比下降5.95%,较去年第三季度同比略涨3.99%。

    2013年第三季度成立的工商企业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62%,较第二季度的8.57%环比增长0.05个百分点,其中1年及以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17%,环比下降0.15个百分点;1年-1.5年期之间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19%,收益率最高,但环比第二季度下降了0.08个百分点;1.5年-2年之间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14%,较第二季度环比上涨0.29个百分点,低于1年-1.5年之间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水平;2年期以上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57%,较第二季度环比上涨0.18个百分点。

    用益信托认为,1年-1.5年中短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水平最高,这说明融资企业对中短期资金需求旺盛,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投资者对货币市场有不同预期,在选择投资产品时更倾向于中短期产品。

    民营企业融资规模

    占比超过74%

    在工商企业信托中,信托公司的服务对象明显倾向民营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工商企业类信托的融资主体中,主要以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为主,其中民营企业占比最大,成立的281款产品中有233款是为民营企业融资的,数量占比高达82.92%,高于上半年的比重;融资规模约271.62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74.41%,与上半年占比相比有所下降,但仍远高于其他类型融资主体。

    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与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银行借贷系统中的地位不同有关,相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由于没有强大的股东背景或实力,在通过银行信贷融资时条件相对苛刻,另外,由于没有繁杂的国有体制约束,民营企业在选择融资渠道时更为灵活,故在银行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可以相对灵活地选择其他融资平台。

    今年第三季度融资主体为国有企业的工商企业信托产品有21款,发行规模为59.28亿元,占总规模的16.24%,较上半年4.4%的占比有较大幅度提升。相对于民营企业,由于有国家或政府背景的国有企业大多实力雄厚,财务制度较为明晰,信托公司更愿意与国有企业合作。由于在融资信用上的天然优势,国有企业的首选融资渠道为银行借贷,但随着国有企业经营体系改革,融资方式越来越多样,信托也成为其中之一,该类产品多以权益投资方式运行。

    除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外,第三季度融资主体为上市公司的工商企业信托产品有8款,融资规模约为3.44亿元,占总规模的0.94%。另外,外资和港澳台资企业分别有1款和2款产品,规模占比分别为0.13%和0.43%。而由国有、民营合资或中外合资的混合体企业融资的产品有4款,融资规模占比为1.3%;由于信息披露原因,融资企业性质不确定的有12款,融资规模占比约6.55%。

    第三季度

    中小企业融资比重明显上升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第三季度成立的281款工商企业类产品中,融资主体为大型企业的有121款,占成立总数量的52.31%,融资规模约为226.73亿元,占总融资规模的62.11%;中小型企业融资的产品有147款,融资规模约为113.74亿元,占总规模的31.16%;另有部分产品未披露融资主体。

    不过相对于今年上半年,第三季度中小企业融资占比有所增加,说明信托公司在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提供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这也是监管层及相关政策引导的结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工商企业信托中,融资主体为中小型企业的产品数量为172款,融资规模为158.98亿元,与今年第三季度末相比,占比为24.34%,比今年上半年高约6.8个百分点。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