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耶伦首度被听证 外媒测其将成美联储新掌门

2013年11月15日 13: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球金融市场对耶伦的名字早已不陌生。作为现任美联储副主席,她是现任主席伯南克的左膀右臂。上个月,奥巴马正式提名耶伦作担任下届美联储主席一职。根据美国立法程序,这一提名需要由分管的参议院委员会进行听证会和背景审核。

  昨晚,耶伦来到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进行证词陈述。她穿着一件黑衣,带着金色项链,始终微笑地面对围坐在巨大弧形桌子后的60多位参议员。在简短的演讲完之后,她像这样,回答参议员们连珠炮似的提问:

  主持人:参议员黑尔!

  参议员:谢谢主持人!耶伦博士,我的问题是,你关注黄金价格么?

  耶伦:基本上会。

  参议员:你相信黄金价格的上涨背后有一些经济因素的潜在影响么?

  也许是有点紧张,大部分的时间,耶伦用双手紧握着一支笔。毕竟,这一环节的成败,直接将决定耶伦能否成为美联储历史100年以来第一位女性掌门人。新华社驻美国记者蒋旭峰带来最新报道。

  早前外界预计,由于熟悉货币政策,并且非常了解美联储,耶伦应该能在参议院获得足够多的支持,今天的听证会是否如此?

  耶伦确实是美联储内部的资深专家型官员,她前后在美联储共有36年的任职经验,现任美联储副主席,是美联储的二把手,曾经担任过美联储地方储备银行的主席,也担任过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白宫首席经济学家。美联储内部人士对于耶伦的评价甚高,耶伦在民主党参议员中也有非常高的呼声。在当天的提名听证会上,耶伦也得到了多位民主党议员的称赞和表扬。

  当天的提名听证会上民主党参议员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美联储是否应该继续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并且有可能推出更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美国经济和就业复苏,而共和党参议员的问题主要是集中在美联储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是否会给美国带来资产泡沫等风险。

  耶伦当天的表现总体来看是比较平衡和沉着的,她比较稳健的回答了双方的问题,所以美国主流媒体对耶伦的表现还是给予比较高的评价。

  当天的听证会是耶伦得到最终提名的一小步,接下来耶伦还需要得到参议院主管的银行委员会中22名参议员半数以上的支持,才能过下一关,过了下一关之后,耶伦的提名将拿到参议院全院进行投票,如果不出太大的意外,多位观察人士认为耶伦应该可以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并最终成为美联储的下一任主席。

  市场对耶伦的发言密切关注,希望探寻她对货币政策的倾向以及对经济的看法。在听证会上,耶伦有什么样重要表态吗?

  美国纽约股市的表现可看出,市场紧密关注耶伦的一言一行,当天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都创出历史新高,大多数投资人对耶伦所透露信息的解读是耶伦将延续美联储当前的货币宽松政策,即现在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进一步购买美国长期国债等大量资产,以刺激就业创造、刺激信贷活动并推动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所以市场对于美联储延续宽松货币政策是有比较大的预期。

  耶伦当天也为美国当前的货币政策强力辩护,她认为美国现在的失业率离充分就业还有比较大的距离,美国经济离理想的复苏状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在美国经济达到强劲复苏的水平之前,美联储现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成为一个现在进行时。通过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意味着耶伦接掌这个能影响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机构又近了一步。作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支持者和推动者,耶伦走马上任后,将给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带来哪些改变?

  67岁的耶伦,圆脸、白色短发,镜头前总是一身正装,利索干练。耶伦是个著名的经济学家,她曾担任柏克莱加州大学哈斯商学院的名誉教授,走的是一条默默追求学术成就、相对平淡的道路。然而在1994年,48岁的耶伦接到了白宫的来电。从此之后,她先后担任美联储理事、比尔克林顿任内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以及如今的美联储副主席。尽管和耶伦并不无深交,不过在提名耶伦成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时,奥巴马给予了高度肯定。

  奥巴马:我考量了许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美联储的两大任务:健全的货币政策以确保我们阻止通货膨胀,同时增加聘用雇用与创造就业,这也仍是我们现在最为重要的经济挑战,我在耶伦身上也找到这些条件。

  然而,耀眼的经历、出色的经济预测能力,以及对美联储的了如指掌,这些并不足以把她推上美国央行新掌门人的宝座。耶伦胜出的真正关键,在于其作为伯南克的副手,全程参与了美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制定。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对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信息,量化宽松政策不会贸然退出。

  叶檀:因为耶伦她在美国的金融市场,第一她有一定的权威,第二她在担任证监会监管者时是有一些铁腕的,所以她有比较强的执行能力,跟伯南克一样,耶伦不怕撒钱,只要美国的就业和经济复苏不到位,耶伦表示的很清楚,她会继续实行保持现在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说甚至她会保持到明年甚至后年,这个对于市场来说当然是件好事情。

  女性掌门人的角色,实际上也可能给美联储带来某种改变。7月的时候,半数以上的女性民主党众议员联名写信给奥巴马,希望奥巴马提名耶伦任职美联储主席。有人开玩笑,"金融是男人的世界。带来金融危机的也几乎完全是男人。"在依赖经验证据和人们实际行为经验的经济学领域,女性的谨慎细致和不容易冲动冒险的性格,显然不缺乏用武之地。摆在耶伦面前的是一条艰难之路。单说退出量化宽松的时机,过早缩减会引发市场动荡,冲击全球资产价格;过晚缩减会助长资产价格泡沫,最终泡沫可能破裂,对经济造成重大伤害。明年一月卸任之前,有些谢顶的伯南克不用操心这些问题,满头白发的耶伦该发愁了。

  由于耶伦表示将延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市场在当天立刻做出反应,纽约股市道指和标普指数再创新高。道指涨0.35%,标普指数涨0.48%,纳斯达克指数涨0.18%。同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7.9美元,收于每盎司1286.3美元,涨幅为1.14%。纽约油价也是先抑后扬,1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2美元,收于每桶93.76美元。

  (记者王楷)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