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首曝“失信者名单” 中铁十八局拖欠2300万

2013年11月15日 16:5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在某银行浙江省分行上班的韩某,昨天真的很丢脸。大批媒体跟着4辆法院警车,突然出现在韩某单位。法官当着韩某领导和同事的面,将他强行带走。

  原来,昨天起江干区法院开展“收网2013” 执行专项活动,拒不支付女儿抚养费的韩某,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在江干区法院昨天曝光的这份“黑名单”中,有22个案件,共27名被执行人,其中既有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港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等大型央企,也有如杭州第五季百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样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还有像韩某这样的个人。

  当着领导同事的面,拒付抚养费的银行员工被“收网”

  “能不能我自己到法院去,在我单位影响不好!”

  尽管韩某在电话里苦苦哀求,法官还是拒绝了他:“这是现场口头传唤,你必须亲自到场。”

  韩某是这次“收网2013”执行专项活动中,第一起强制执行的案子。43岁的韩某是该行资深职员,2012年3月与前妻离婚后,约定每月给女儿的抚养费却一直不肯付。正在上高中的女儿委托母亲将韩某告上了法院,江干区法院于今年7月份判决,韩某上诉被杭州中院驳回。今年10月31日,女儿申请强制执行。到昨天为止,韩某拖欠抚养费超过2万。

  江干区法院执行一庭庭长张帆说,其实他们已经给了韩某太多次机会。法院曾向他发出过执行通知书和传票,但韩某既没有主动履行,也没有向法院申报财产。之后,法官电话催促韩某履行判决,韩某又以女儿的舅舅欠钱为由拒绝支付抚养费。张帆庭长说,小舅子欠钱和女儿抚养费完全是两码事,而且抚养费绝对不能和其他债务充抵。作为银行省级分行的正式员工,韩某完全有支付女儿抚养费的能力。11月7日,法院将韩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昨天现场强制执行前,法官再次电话催促韩某履行法院判决,但还是被他拒绝。

  法官在杭州凤起路附近找到韩某上班的银行时,气氛很是紧张。法官去之前,确定韩某应该在单位上班,但到了该银行却被告知韩某当天轮休。

  在现场传唤的压力下,在领导和同事的催促下,韩某极不情愿地出现在法官面前,在两名法警的“护送”下被送往江干区法院的羁押室。此时,韩某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很快支付了拖欠的2万余元抚养费,以及3000元的罚款。

  杭城首次集中晒“老赖”,大型央企、知名企业被曝光

  昨天上午,江干区法院还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因为这是杭城首次集中向社会曝光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及到22个案件、27名被执行人,并同步上传至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

  在这份名单库中,既有如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港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也有如杭州第五季百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涉及的案由,主要集中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商事经济纠纷案件,也包括了劳动争议等民生案件及婚姻家庭类民事案件等领域。

  失信被执行人里,涉案金额最大的是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据2012年的法院判决,中铁十八局应支付给杭州力卓金属材料有限公司2300万元,加上利息总共是24874144元,但中铁十八局至今分文未付。法院认为其违反了财产报告制度,并且有能力还款而拒不履行,所以上了失信黑名单。

  另外,中铁港航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也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上了失信黑名单,这家公司的欠款有80余万元。

  “黑名单”全国联网威慑大,杭州两家企业连夜还了钱

  今年7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并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在最高人民法院网站公布,全国联网。

  所谓失信的被执行人,多指在法院打官司败诉后,欠人钱财又拒不还钱的“老赖”,有个人,也有公司、单位。这批“老赖”,各种身份信息都被全国联网,并被公开查询。如果你打算交个朋友,或者要跟哪家公司或者个人做生意,想了解对方的诚信状况,就可去查一查,看看对方是不是“老赖”。

  江干区法院副院长梁松说,失信被执行人全国联网威慑作用比较大,不仅这份名单大家都可以查到,法院还将把失信企业和个人通报给政府、金融机构、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相关机构和部门。

  梁松说:“上了这份黑名单,意味着生存空间受到了很大限制,比如企业被列入失信企业,那么肯定影响它的招投标等活动;上了失信名单的个人,不仅要付出严重的信用代价,坐飞机、住酒店等生活消费也将受影响。另外,如果被执行人一直未能还款,那么他将一直挂在失信名单上。

  梁松介绍说,在公布失信企业和个人名单前,法院会向对方最后通牒。一直拒不还款的杭州史丹利家具有限公司和杭州江都实业有限公司,都是在昨天名单公布前夕连夜紧急还清了欠款或与当事人达成和解。 通讯员 辛成 记者 陈洋根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