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兼职成美国就业市场新亮点 可丰富自身履历

2013年11月22日 11:2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便于灵活支配时间 可以丰富自身履历

  兼职成美国就业市场新亮点

  王珍妮自去年被原来的公司辞退后,就一直试图再回到自己打拼20多年的市场营销领域去。但一年多过去了,只找到两份类似的兼职工作。虽说这么多年来她一直习惯了稳定的全职工作,但眼看美国经济复苏依旧缓慢,她本着聊胜于无的心态,开始接受现状。想不到,做了一段时间后,她开始体会到兼职工作的好处。

  王珍妮说,两份兼职工作的总收入并不比原来全职时少,时间却很灵活,她可以利用闲暇时间照顾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另外,她原来工作的大公司虽然稳定,却因循守旧,多年来缺少变化,现在的兼职工作让她人到中年却有机会开始做现在流行的网络营销,体会到新媒体平台在市场上的作用,学到并运用很多新的营销手段。这样一来,王珍妮由衷喜欢上了自己的兼职工作,她甚至告诉原来的同事,现在就是有全职工作,她还要考虑要不要再回到以前熟悉的工作环境中去。

  王珍妮的例子在美国并非偶然。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像王珍妮一样,做着两份甚至三份兼职工作,这已经成为近年来美国职场的新趋势。布朗麦基大学(Brown Mackie College) 就业服务部全美主任杰森·仁斯基(Jason Rinsky) 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兼职或临时工作受欢迎将成为美国职场的新特点,其实这在几年前就开始了。为了让更多人不至于完全失去工作,老板们开始减少员工的工作时间,尽量让大家至少有一份工作。

  当然,由于美国劳工成本高,一名全职员工除薪水之外,还有加入健保体系、退休金等各种福利。如果用几名兼职员工取代全职员工,就可以为公司节省一大笔员工福利支出,这对谨慎度日的美国公司来说,无疑是管理层必须考虑的问题。不过,凡事有利就有弊,位于华府的阿果斯大学(Argosy University) “商业及组织领导项目”主席格蕾斯·克林福特(Grace Klinefelter) 认为,这种策略导致了公司员工军心不稳,尤其是兼职员工通常没有医疗保险,影响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

  好莱坞音效师麦克·麦滨(Mike Maupin) 是一名单身父亲,他表示,健保是他考虑工作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不仅因为他人近中年,而且要考虑两个小孩的健保。他说,无论怎样,能提供健保的公司还是更有吸引力。

  克林福特表示,喜欢兼职工作的美国人,有的是刚入职场的社会新鲜人,有些则是有家庭的中年人。年轻人喜欢兼职工作的灵活性,也给他们更多尝试不同工作的机会,让他们在增加各种技能和经验的同时,更好地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中年人也喜欢兼职工作的灵活性, 可以让他们工作、家庭兼顾。

  林佩珍生了第二个小孩后,就向老板提出只在公司做兼职,这样兼顾孩子和工作。她说,看到她不少女性朋友在结婚生子后,就辞职在家做全职太太,很为她们可惜。虽说家庭很重要,但因此自废武功,不仅和社会脱节,也辜负多年接受的教育和专业训练,以后再想回到职场,也增加了难度。

  克林福特表示,随着兼职工作的人越来越多,美国人对兼职工作的看法也越来越正面。不少公司在招聘兼职员工时就明确表示,“有转为全职工作的可能”。某投资公司老板金汤姆(Tom Kim) 需要招收一名熟悉中国市场的助理,他对记者表示,他希望这名助理从兼职工作开始,一是了解新员工的工作能力,二是公司业务暂时不需要全职助理,但随着业务的开展,转为全职极有可能。

  兼职工作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不让履历表留白”。IT工程师李为民说,IT行业日新月异,如果离开职场一段时间,会跟不上发展,为了和行业保持同步,即使兼职或临时的工作他也接,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履历表“好看”,为将来全职返回职场做好准备。

  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秦于蓝表示,做了20 年的新闻,让他曾经有一段时间以为,自己除了写新闻,就再不会做其他工作。不想几年前被公司辞退后,反而找到事业第二春,他不仅用自己的双语优势,找到翻译公司的工作,而且在广告市场领域找到新出发点。现在自己的履历表比以前单纯的媒体工作丰富了很多,已经有公司看重他这点,准备提供全职工作。如果没有同时几份兼职工作的锻炼机会,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想到以前刚被公司辞退时的惶恐,秦于蓝表示,危机就是转机,刚做兼职工作时,还怕以前认识的人说长道短,现在看,正是兼职让他有一个事业上的新起点。

  克林福特表示,对于那些更有企图心想自己创业当老板的人来说,兼职工作是完美的过渡,因为时间灵活,可以腾出精力,为自己未来的公司做准备。而这对于那些必须“朝九晚六”的全职员工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她给那些兼职工作者的建议是,把握机遇,好好发展自己的人际关系和职业技能,兼职工作不丢人,是通向更好未来的光明之路。何方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