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 分析称或因4G技术

2013年11月27日 08: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厂商高通本周一表示,中国国家发改委已对其启动反垄断调查。新京报记者昨日联系发改委,对方未做回应。

    有观点称,调查或与4G技术有关,中国政府有可能是为了在4G专利授权费谈判中寻求优势。

    高通称将配合调查

    《反垄断法》在中国实施五年来,终于进入了执法频密期。今年以来,发改委先后对液晶面板、白酒、奶粉以及黄金饰品开出“反垄断”罚单。今年8月,国家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一档访谈类节目中表示,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下一个目标会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在调查视野之内。

    11月25日,高通发布在官网的声明中表示公司受到中国国际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目前尚不清楚存在任何垄断行为,但将配合中国发改委的调查。高通发言人也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新京报记者昨日联系发改委,对方未对此作出回应。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内部人士表示,反垄断调查期间,应保持机密,免受各方影响。按照惯例,发改委应该是收到相关举报,才会对高通发起垄断调查。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电信行业,自然垄断(指因产业发展的自然需要而形成的垄断状态)是存在的。因为这个行业本来就是规模经济,需要通过规模获得竞争优势,自然和垄断会有紧密联系,对此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他认为,反垄断并不是反对企业垄断本身,而是反对企业滥用支配地位,如果高通存在滥用行为,就应该受到反垄断处罚。

    调查或因4G技术

    据了解,高通大部分营收来自芯片,而主要利润来自专利技术授权费。

    中国是高通的关键市场,在截至9月底的前12个月中,高通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为123亿美元,占总营收的49%。目前中国4G牌照即将发放,中国移动正准备升级至速度更快的TD-LTE网络,而高通掌握大量4G专利。

    高通希望从中国4G技术的发展中获得大笔专利授权费收入。在上周电话会议上,高通CEO保罗·雅各布表示随着LTE网络的部署,高通将有机会销售更多智能手机芯片并获得更多专利授权费。

    据媒体报道,高通目前正在就LTE芯片和专利授权价格与中国手机厂商展开谈判。而中国手机企业对高通LTE芯片和专利授权价格普遍不满,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厂商每出货一部手机,除支付高通芯片或解决方案价格外,还会按照单机售价额外支付3%-5%的专利授权费用。

    一些分析师认为,发改委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是为了在与高通的专利授权费谈判中占得先机。

    分析师还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加强对本土厂商的扶持,从而与高通竞争。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国有公司清华紫光以17.8亿美元收购了展讯通信。雅各布曾表示,中国想要创造一个规模更大的本国芯片产业,这种压力对于在中国从事业务的跨国公司来说是普遍存在的。

    ■ 厂商声音

    一位手机厂商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除高通外,没有一家企业可提供全通道方案,即在一个芯片上支持三个运营商,这是技术难题。至于高通是否借助技术优势,在商务上涨价,该人士表示不予评价。“市场交易要遵循市场规律,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

    该人士还分析称,发改委之所以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是因为4G推动到一定程度时发现核心技术都不在自己手里,成本很难降低。而此前政府并没有给本土企业足够的扶持。至少一两年内,本土企业很难在LTE芯片技术方面发展成熟。此外,中移动总裁李跃此前虽表态明年要推4G千元机,但真正算下来,运营商却要为此负担巨额的成本。

    发改委反垄断大事记

    ●2011年11月

    发改委对山东潍坊顺通医药有限公司和潍坊市华新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开出罚单,两公司强迫下游生产企业抬高投标价格,破坏了国家药品价格招投标制度,依据反垄断法规定,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计687.7万元和15.26万元。

    ●2011年11月

    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查明两公司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涉嫌垄断。

    ●2013年1月

    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在中国大陆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发改委罚款共3.53亿元。

    ●2013年2月

    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发改委罚款4.49亿元,所罚金额是上年度两家酒企销售额的1%。

    ●2013年8月

    发改委对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六家存在价格纵向垄断的乳粉生产企业开出6.7亿元罚单。

    ●2013年8月

    发改委针对黄金饰品行业开出首张反垄断罚单,上海市物价局对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及老凤祥等部分金店的价格垄断行为作出了罚款总金额1059.37万元的处罚决定。

    ●2013年11月

    高通称中国国家发改委已对其启动反垄断调查。(记者林其玲 李媛)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