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划分P2P网贷平台红线 意在提示"别做不该做的事"

2013年11月27日 19: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靡一时,成为业内最热门的话题,而众多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公司,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寒潮。全国各地的P2P企业在经历爆发式的大增长后,近期面临接连倒闭的尴尬局面。仅仅在10月份已经有15家P2P公司因挤兑等原因而主动或被动关门。

  连续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倒闭终于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据了解,央行已经联合银监会等九部委召开了联席会议,对如何界定P2P网贷与非法集资给出了解释,并对P2P提出了明确的风险警示。央行提醒,当前有三类P2P平台以理财产品“资金池”等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

  第一类是当前相当普遍的理财-资金池模式,即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此类模式下,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第二类是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即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他没有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的名义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向不特定人群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股票、债券、期货等市场,有的直接将非法募集的资金高利贷出,赚取利差,这些借款人的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第三类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即个别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募集资金,并采用在前期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用于自己生产经营,有的经营者甚至卷款潜逃。此类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

  对于央行的警示,P2P网站——网贷之家合伙人石鹏峰并不觉得奇怪。他说,这次并非是央行第一次提示风险,P2P网站早有前科,出事是迟早的事。

  石鹏峰:目前来说还是有不少相关的操作,可能有违反相应的一些红线。比如说资金,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类托管的清结算分离服务,很多平台其实都在往这方面靠拢。

  财经评论员叶檀则认为,央行的此次警示的作用,最直接的目的在于提醒P2P网站“你只是一个中介平台,千万不要做不该做的事情”。

  叶檀:P2P的作为到底是什么?以前都是比较模糊的,所以在P2P领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现在央行做的这个事情,根本的是把P2P的平台定位给定好,现在定位就是说,你不是金融的集资机构,你也不是银行,你做的是一个中介服务的工作,对于其他的,尤其是像自融自用这些行为是严厉禁止的。

  

  P2P借贷的全称是peer to peer lending的缩写,正式的中文翻译为“人人贷”。P2P的原意是,互联网公司在网上搭建一个平台,供放贷人和借贷人互相借贷,这既方便信息的流转,又能减少沟通的成本。但这项新兴的金融方式,从出生当天起,就伴随着各种争议。此次央行对于P2P的警示,会不会意味着未来央行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收紧P2P行业?网贷之家合伙人石鹏峰觉得可能性不大,他认为这只是P2P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

  石鹏峰:可能大家都会关注,影响肯定会有,心理上的波动,包括媒体肯定也是非常重视的,业内的关注都是非常大的。个人认为其实央行释放的信号,更多是说明它在关注这个行业,或者说希望这个行业能够进一步规范,而并不是说要把这个行业一棒打死。

  叶檀与石鹏峰持同样的观点。在她看来,少数人铤而走险,并非意味着整个市场变坏。从整个P2P市场体系来看,成本和定价体系是成熟的,这决定着这个市场的未来。

  叶檀:我接触的一些P2P人士,都非常诚实的在经营,他的经营成本也是非常高的,线上做的时候,必须也在线下重复调查,就使得他的成本非常高。任何一个金融形式,它最重要的是准确的风险定价,准确的信息控制,只有在这个技术上,我们才谈得上金融,否则的话,它就是一个非法集资行为。

  [page title= subtitle=]

  石鹏峰:银行现在进入,其实也是看到了P2P行业、互联网金融的趋势,这个行业的竞争肯定是会加剧。就是释放一种信号,作为一个比较正统金融机构的代表,也已经看好并且认同P2P的行业。竞争在目前短期来看,其实还不充分,当这个行业进一步发展之后,肯定会进入一个充分竞争的格局。

  此前,央行副行长曾表示,比特币并不合法,再加上此次对P2P市场亮剑,有人担心,管理层会不会收紧互联网金融市场。对于这个问题,叶檀认为,大家不必担心。央行的态度还是相对宽容,可以接受。市场更希望看到央行在汇率利率市场化方面的明确表态。

  叶檀:对新兴的一些金融工具的看法,央行的态度只是在静观其变,然后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它会出现一定的收紧,这就是央行的总体态度。我想这种态度还是可以接受的。其实大家对于央行的政策预期,最希望得到的政策预期是,我们的存款利率什么时候能够市场化?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扩大到什么程度?这才是市场最关心的事情,央行有必要在这方面给予市场更加明确的预期。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