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爆炸泄漏段线永久停用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停职

2013年11月28日 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27日,在黄岛油港码头附近堤坝上,轻便储油罐存储了大量已清理的油污。目前海上浮油得到了有效控制。 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消息 据“11·22”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消息,指挥部决定:东黄输油管道黄岛泄漏段线永久停用;秦皇岛路、刘公岛路现有全部石油和化工管线迁至北部辽河路化工专用通道;刘公岛路至入海口段排洪暗渠改建为生态休闲景观明渠,具体方案将按规定公示,征求广大市民意见。

    截至25日,青岛燃爆事故已造成55人死亡。

    燃爆事故中的10名危重伤者中已有3名苏醒过来并恢复意识,其中2名颅脑损伤者情况较好,已经转到普通神经外科病房,还有部分伤者陆续撤掉呼吸机。后期专家们还将密切观察,从北京、济南来青的专家将根据病情需要陆续撤离青岛。

    事故发生后,心理专家对事故伤者及家属积极进行心理治疗。据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介绍,中心已巡查伤员400余人次,排查出40余人存在心理问题,其中16人有严重心理问题。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组建了4个心理应急小组,安排心理卫生专家对可能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伤员进行一对一心理干预,做好相关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

    此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7日宣布,鉴于管道储运公司党委书记田以民、管道储运分公司总经理钱建华在“11·22”事故中负有直接领导责任,中石化集团党组决定二人停职检查,并配合协助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再行处理。

    调查

    城市地下管线危机有几重?

    “11·22”青岛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被国家安监总局定性为重大责任事故。事故暴露输油管道与城市排水管网规划布置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引起了公众对身边地下潜在危险的担忧。

    地下管网繁杂隐患多

    据专家介绍,一般城市地下管线包括供水、排水(污水、雨水)、燃气、供热、电力、通讯等。所有维持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大通道,都是通过地下管线实现的,是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地下管道错综复杂,常见的有给排水、电力、通讯、热力、燃气等,其中危险系数最高的当属燃气、电力高压线、输油管道。”江西省建设厅建设处副处长李日龙介绍。

    这些埋在地下看不见的管线会造成哪些危害?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谢映霞说,除了类似爆炸等事故,还会发生因堵塞导致的积水;雨水污水错接,下雨后污水大量排出造成污染;热力管线泄漏造成危险等。

    10余部门“九龙治水”

    “似乎谁都有权管,但谁都不能进行管理。”李日龙说,目前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涉及城建、电力、公安、广电等十多个部门,管线的建设、维护管理均有相关单位负责。

    “通信、电网、输油管道等强势部门属于上下条状管理,他们有自身的专项规划、涉及不同行业的标准规范、法律规范,地方协调起来较为困难。”李日龙认为,“九龙治水”直接导致各部门各自为政,出现管理打架的现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下工程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燃气公司管燃气管道铺设,自来水公司管自来水管铺设,电力部门管电缆铺设……进行地下工程施工涉及的部门众多,不仅要费劲地跑部门周旋疏通,而且有时拿到的图纸根本不能完全反映地下管线的真实情况,都是凭着经验施工,这种状况暗藏着大量对城市安全构成威胁的隐性安全危机。”

    不仅如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由于部门之间责权不清、管理职能的交叉、缺乏有效的问责制度,在抢修救援、责任承担、后续防范等方面,也会产生诸多不利恶果。

    明确责任统一规划

    “要改变地下管线各自为政的现状,必须明确执法主体,依法进行管理。”李日龙认为,明确的地下管网管理体系须加强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信息共享机制等环节管理,逐步形成地下管线统一管理机制;摸清地下管线运行存在的结构性隐患,全面了解地下管线的运营维护状况和责任主体,清理、登记无主管线,确定管理责任主体,保护好城市生命线。

    谢映霞认为,地下管线情况不清是造成危害的最重要原因。让地下“看不见”的东西看得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不断更新地下管线资料,新建管道在资料库中能体现具体信息,把家底摸清,并且动态地管理起来。

    不少专家建议,可大力推荐“地下城市管道综合廊道”模式,即在城市地下拥有一个专属的隧道空间,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从根本上保障地下管线建设和使用的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