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3年12月08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从6月签署2000亿元人民币/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到10月获得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从11月中国工商银行在伦敦发行2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到时下伦敦一些金融机构对人民币的高涨热情,显示伦敦在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持续推进。

  连日来,记者在伦敦采访当地财政金融机构时了解到,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人民币国际化正在为伦敦国际金融中心注入新活力,伦敦的进取同样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快速推进

  “两年前,伦敦几乎没有人民币业务。现在,全球除中国内地及香港外,以人民币计价的支付业务62%都在伦敦进行。”英国财政部金融服务战略处副主任威廉·布兰登告诉记者。

  2011年9月,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双方欢迎私营部门对发展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兴趣,支持未来该市场发展,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开始破题。第二年4月,“伦敦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建设计划”正式启动,汇丰、中国银行、德意志银行等积极参与,意在将伦敦打造成西方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在政府和市场双重推动下,伦敦人民币业务迅速发展。伦敦金融城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人民币交易额大幅增长。其中,英国企业进出口人民币融资额较上年增长约100%,人民币信用证及其他贷款担保额增长13倍。

  今年以来,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进一步驶入“快车道”。6月,中英签署2000亿元人民币与英镑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中国与七国集团(G7)国家签署的首个此类协议。10月举行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方同意进一步拓宽人民币资本流入和流出渠道,双方欢迎在伦敦建立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和商品交易,支持将伦敦发展成人民币离岸债券发行中心。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允许中资银行在伦敦设立分行经营批发业务;英国获得800亿元RQFII初始额度,英国投资者可直接使用人民币在中国境内投资。

  此外,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意见已取得共识,更多中资银行在伦敦设立分行的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人民币国际化的“伦敦机会”

  “人民币国际化是国际金融体系的一次很大的发展,也将成为伦敦金融创新的历史进程之一。”布兰登说。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伦敦对于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意愿强烈,政府方面态度积极,本地金融机构也表现乐观。

  汇丰资本融资业务环球主管利子琛表示,随着RQFII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托管账户开立,境外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的需求呈上升态势。人民币国际化为汇丰及其英国客户带来新的商机,拥有庞大国际网络的汇丰将大有可为。

  业内人士指出,800亿元RQFII额度的获得,不仅方便英国投资者,也加强了伦敦作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及人民币直接投资渠道的地位。

  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成为一些英国客户关心的金融服务话题。使用人民币结算,可避免美元、人民币反复兑换的汇率损失,降低公司海外投资的融资成本,并提供多一种货币选择。

  伦敦市长首席经济顾问李籁思表示,伦敦作为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随着跨境贸易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公司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人民币投资产品方面,也有越来越的投资者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种组合。

  与英格兰银行一墙之隔的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是中国在伦敦最早设立的金融机构,已持续经营84年。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助理总经理王化斌说,伦敦在上世纪60年代把握住欧洲美元市场崛起的机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欧洲美元离岸中心,从而巩固了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现在伦敦方面同样希望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机遇,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因此从政府部门到金融机构都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机会。

  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人民币活力”

  “有些人对离中国遥远的伦敦人民币交易量巨大感到奇怪,其实完全正常。在伦敦交易的美元大于在美国交易的美元,在伦敦交易的欧元也大于欧盟交易的欧元,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伦敦可以帮助广大投资者了解和使用人民币产品。”布兰登说。

  汇丰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中国的经济金融正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同时全球金融架构正在经历巨大变革。中国将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个时点上,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变得更加重要。

  目前,中国在世界贸易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但人民币在全球交易中所占比重较小。对中国来说,伦敦的进取将有助于缩小两者间存在的较大差距。

  分析人士指出,伦敦推进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将使英国资本及企业更多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伦敦金融业及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着巨大推进作用。中国则可充分利用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之都的资源,借鉴其发展经验,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记者 刘诗平)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