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长谈扩大居民消费:增速放缓 仍不乏亮点

2013年12月09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谈扩大居民消费

  消费提速,新动力在哪儿

  本报记者 王 珂

  消费将保持稳中加快的走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3%以上,家政服务、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服务消费仍将有较大增长空间。从长期看,我国扩大消费发展前景广阔、空间巨大

  今年前10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同期有所放缓。如何看待今年的消费形势?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消费市场有哪些新亮点?如何进一步扩大消费?记者专访了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今年的消费市场增速虽有放缓,仍不乏亮点

  记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去年放缓,您如何看待今年的消费形势?

  高虎城:前10个月消费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居民收入增长乏力、部分直接刺激消费政策陆续退出、高端消费及集团消费回落、消费环境尚不完善等因素共同影响。

  增速虽有放缓,消费市场仍不乏亮点。如新兴业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额增长70%;金银珠宝、家电、汽车销售增幅同比分别加快12.9、8和2.9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增速达到14.5%。

  从目前情况看,后两个月消费市场将保持稳中加快的走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3%以上。

  记者:去年以来,汽车等传统消费热点增速放缓,寻找增长新亮点成为扩大消费的关键。您认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消费市场新亮点有哪些?

  高虎城:从消费方式看,近年来网络消费呈现迅猛增长态势,据专家预计,2013年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将达到1.8万亿元,2015年将超过3万亿元,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

  从消费结构看,家政服务、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服务消费仍将有较大增长空间。比如,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平均每年约增加1000万老年人,2013年老年消费及养老服务市场规模即可达到1.5万亿元。据专家预计,到2015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由2012年的45.6%提高到47.2%。

  扩大消费发展前景广阔,将运用信息技术推进现代流通发展

  记者:总的来看,扩大消费工作的前景如何?

  高虎城:“十二五”前两年消费市场增速较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7%,预计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30万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4%左右目标有望实现。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50万亿元,最终消费率有望达到55%左右。

  从长期看,我国扩大消费发展前景广阔、空间巨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将会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加快,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发展,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扩大消费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有利于释放消费的巨大潜力。

  记者:您刚才提到,近年来网络消费呈现出迅猛增长态势。以网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被称为继百货店、超级市场、连锁店之后的第四次流通革命,请问商务部下一步有何推动措施?

  高虎城:下一步,商务部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推进现代流通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二是鼓励流通领域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推广运用,推动营销网、物流网、信息网、支付网的有机融合。三是促进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四是坚持促进和规范并举,加快出台网络零售监管办法,规范网络经营行为,促进公平竞争,保障网络消费安全。五是加强规划引导,完善市场体系,优化流通布局和资源配置。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制订政府鼓励的流通设施目录,引导社会投资,支持建设和改造一批公益性流通设施。七是鼓励发展连锁经营,加快发展物流配送,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多层次物流服务平台。

  将加快构建基本生活服务业促进体系,促进高端品牌市场发展

  记者: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启动,月嫂等家政服务的需求将会被带动。同时,我国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请问商务部在这些方面有什么安排?

  高虎城:育幼养老等家政服务属生活服务业范畴。商务部将积极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基本生活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构建基本生活服务业促进体系。

  家庭服务方面,将建设公益性的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培育规范家政服务企业。鼓励发展为家庭提供维修、保洁、烹饪等生活服务,开展方便家庭生活的送货上门、送服务上门等服务。

  社区服务方面,将健全社区生活消费服务网点,打造一刻钟便民消费圈,在不低于10%的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中,优先保障基本生活服务需求。加强对新建、改造社区商业网点和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工作的指导,引导企业集中提供餐饮、婴幼儿集中看护、老人集中护理等基本生活服务。

  农村服务方面,将不断完善乡镇基本生活服务网络。指导地方以万村千乡工程为依托,规划建设一批辐射力强的乡镇商贸综合服务设施,鼓励企业在人口集中的乡村设立维修、理发、照相、大众浴池等服务网点。在具备条件的村镇,建立基本生活综合服务中心。

  记者:近年来,中国人出国消费激增。据统计,今年“十一”中国游客在境外高档用品消费超过65亿欧元,请问商务部在满足消费者高档品牌消费方面有何考虑?

  高虎城:高端品牌境外消费激增,不仅与价差大有关,还与赴境外旅游人数快速增加、国际高端品牌定价、国内分销体系不完善、中国品牌竞争力偏弱以及消费心理等多种因素有关。满足高端消费需求、促进高端品牌市场发展,从长远考虑,将增加市场供给,适当扩大高端品牌进口。并加强渠道网络建设,促进公平竞争。推动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店、品牌连锁店以及网上品牌店等新型业态发展。加强与境外高端品牌厂商合作交流,引导国际高端品牌合理定价。此外,还建议进一步研究推进优化税收结构、扩大免税店及离境购物退税试点等政策措施,不断缩小境内外价差,吸引消费回流。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