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花店人气暴涨 杭城上百家实体花店面临洗牌

2013年12月10日 10:1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祝瑶

  仔细看了看店铺玻璃上的餐饮店招人告示,汪先生这才意识到,上半年光顾过的“天堂鸟花艺空间”宝善店,如今早已关门谢客。打电话去旗舰店一问,店员热情邀请汪先生去官方网店看看,并声称“鲜花价格更加亲民,同时点点鼠标下单也能更省时省力”。

  在这个网络花店盛放的“小时代”里,实体花店在内外交困中步履维艰,突围之路在哪里?

  现象品牌花店减少门店

  “比起其他的小花店,这家天堂鸟门店也算是家附近最大的一家花店了。价格不算便宜,但胜在鲜花品种比较多。”家住体育场路仓河下的汪先生,还记得两年前的情人节,在此“大手笔”采购过八九十元一枝的“白雪公主”。

  汪先生回忆,虽然这束当年流行的“白雪公主”,看上去像极了“发了霉”、“长了白毛”。但这束要价600多元的鲜花,还是引来了老婆办公室女同事们的围观。“当年过节只流行送花,情人节到花店挑花,准能碰上好几位男顾客。看店员忙得满头大汗,估计是生意好得不得了。”汪先生说。

  如今,这家品牌鲜花店却在数月前悄然关张。

  新接手的餐饮店老板透露,与天堂鸟宝善店的交接约在一个月前,“现在装修工程队已入驻,明年初开幕的新店,将转做餐饮点心生意。”

  天堂鸟花店的李经理对此解释,宝善门店关闭,有各方面的原因。“很多顾客反映那里停车不够便利,买束花还要吃‘罚单’。”李经理表示,花店曾试图协调停车的问题,但的确很为难。目前杭城打着“天堂鸟”名号的花店只剩下体育场路旗舰店、保俶路门店以及凤起花鸟市场门店这3家。

  李经理表示,门店数量有所收缩,天堂鸟近期对体育场路上的这家旗舰店还是投入不少,进行了翻新装修,更加突出了旗舰店的定位和服务。

  原因实体花店面临洗牌

  即便原因有各个方面,曾经风光的实体花店处境确实已大不如前。花店员工的一句“混混日子”很能反映一些经营者当下的心态。

  在采访中,一位品牌花店的员工透露,“不少老门店都转行了。”2008年情人节的前三天,天堂鸟花店中山北路分店还在灯火通明全力开工备战情人节市场,但之后的几年内,这家门店也闭门谢客。

  医院门口曾是实体鲜花店的热门聚集地。昨天,路过环城东路上的一家医院门口,赶着去探病人的谭小姐,看到医院西侧有家写着有售“鲜花水果”的小店。进店铺一看,谭小姐才发现,店铺里摆得最满的还是副食品货架,以及各路时令水果和保健品,而常规的鲜花品种少之又少。

  背靠住宅区的沿街花店,日子也没有那么好过。北景园小区沿东新路的一家花店,数年折腾下来,单店面积越缩越小。老住户徐女士说,“刚入住的时候,花店很阔绰,顶下了打通的两间铺位。现在这家花店的实体面积只剩下一条窄窄的‘弄堂’。”

  杭州梦湖花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进深有感触,这几年,杭城的上百家实体花店正在不断洗牌,那些缺乏品牌意识、市场敏感度较低、服务管理模式欠缺的小型花店、社区花店,则很可能遭遇市场残酷的淘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会议用花大幅缩减,公务、商务用花也出现下滑。“这对那些主攻商务用花市场的实体花店来说,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冲击。”赵小进表示,现在“鲜花大户”婚庆公司、礼仪公司也开始“自立门户”,不再向实体花店租用,彻底“分割”了实体花店相当一部分的销量。

  浙江花协零售业插花花艺分会副会长徐达安表示,每年不断上涨的房租、人工工资、进货成本等,导致经营成本不断增加,也在不断蚕食越来越小的利润蛋糕。“通过网络营销、个性定制、增值服务,实体花店的部分业务也被网络花店成功分食。”

  据粗略统计,淘宝上卖家注册地在杭州的网上花店有近千家。

  出路鲜花消费必须回归普通人

  去年以来,网络上热门的精品花店“Roseonly”、“野兽派”,贴上了高端定制标签,在网络“蓝海”中打开知名度后,近来却“逆向”驶入实体市场,纷纷开出实体形象店。他们的一盒永生花价格要五六百元,却有着不断增多的粉丝。这同样也引发了杭城花卉零售业人士的思考,一边网络花店人气暴涨,一边却是实体花店夹缝求生。深陷内外交困窘境的实体花店,究竟如何才能突围?

  “我们微信聊吧,哪束花看满意了,可以直接下单。”走进这家面积不足30个平方的实体小店,“欣雨花店”的老板娘何女士就忙不迭地推荐顾客加她的微信。

  在何女士看来,使用了微信不过是方便了自己和顾客。但越来越多的街头的实体花店,深切感受到走向“移动购花”已是必然。

  赵小进做过统计,眼下梦湖花艺的“非上门业务”已经上升到了70%。“电话、网络、微信、微博等任何移动式的购花方式,我们都愿意尝试。我们还推出了‘先送花再付款’的模式。”

  “去年,我们投入人力物力开设了网店,还设立了网络总监职务。”天堂鸟的李经理表示,因为有实体店的品牌支持,网络花店反响很好,顾客的满意度也较高。

  业内表示,未来将会越来越看重普通消费者市场。像不少花店已经陆续“探点”杭城颇具消费实力的楼盘和地产板块。“一些家用的常规鲜花、仿真花、装饰花,打包组合成‘新房礼包’,顾客的反响都不错。”花店老板胡刚表示,花店也在不断清晰网络店和实体店的定位。比如,网络店卖特价花,实体店则提供更高端的“定制服务”。此外,实体花店也在猛力“造节”,拓展情人节花卉、年宵花花卉以外的新消费增长点。

  徐达安则认为,“鲜花消费必须回归老百姓。”徐达安举例,在国外,鲜花可以算是普通的大众消费品。“然而,在国内市场,个人的鲜花消费却走入了一个‘怪圈’。鲜花市场在情人节、七夕节、圣诞节的时候行情最好,涨势最凌厉,好多人在追求异性的时候才愿意一掷千金,这才有了一些‘天价花’的诞生。”

  徐达安表示,在有些国家,花店选址时为了避开高房租,甚至会开到商铺的二三楼。鲜花也很平价,花的文化早已渗透生活的各个方面,销量最好的是“母亲节”这样的节日。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