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全国锁城100多个 “雾霾经济”强劲吹

2013年12月10日 11:0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12月以来,雾霾笼罩中国的半壁江山——据统计,雾霾天气已经波及25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

  12月9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雾和霾橙色双预警。

  虽然气象部门表示,预计9日白天到夜间,华北平原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步消散。但是随着新的一周到来,上海迷雾锁城的状态依旧没有好转。

  据上海市环保部门预测,由于受冷空气扩散影响,上海市9日颗粒物浓度有所上升,中午以前有轻度霾,上午AQI(AirQualityIndex,空气质量指数)320-340严重污染,下午AQI270-290重度污染。

  连续一周的雾霾锁城现象无疑敲响了中国的环保问题的警钟:是什么造成多省市同时出现重度污染的天气?我们又该怎么去治理应对?

  锁城苦民

  上海的街头,带着口罩行色匆忙的行人成为12月以来特殊的风景线。甚至连清早出来锻炼身体的大妈们也带上了口罩。“这个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清早出来买菜的王阿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抱怨。

  有环境专家指出,弥漫于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的大雾,将在未来3天源源不断的冷空气活动中慢慢退去。有气象专家预测,告别“雾霾周”之后,12月中旬中国将不会出现大范围较强雾霾天气。

  据气象专家称,这是中国今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气过程。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13地均创下“历史纪录”。

  环保部监测司相关官员表示,从目前来看,长三角出现这么严重的雾霾较为少见,“说明大气污染不仅仅是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也很厉害。”

  对此,业内观点分析,虽然京津冀相对燃煤更集中一些,但长三角城市的燃煤量也不少。长三角地区有大量的化工、石化产业,导致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很大,此外,当地农村地区还有一些秸秆燃烧现象。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认为,不同区域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产业选择的差异污染物主因并不一样,比如京津冀区域,尽管都属于污染重灾区,但是主因各不相同,北京地区主要是因为高耗能产业较少,汽车污染占比较大,而天津、河北是重工业集中的省份,所以高耗能行业污染是主因。

  散雾靠“吹”

  想要雾霾烟消云散该怎么做?就目前情况看,答案很无奈:只能靠天。

  根据环保部门的通报可以发现,雾霾的成因一方面是气候原因,即气候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另一方面是大量污染排放源源不断。虽然说气候是外因,但是在污染排放难以立即减少的情况下,内因就成了决定性因素。

  应对雾霾,城市并非无所作为。例如,上海市在5日和6日先后启动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应急措施后,实施重点工业企业限产限污或停产、停驶30%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等。

  这虽然减少了污染排放,但是这些举措目前还只是“应急措施”。在如今的“应急措施”转化为常态之前,驱散雾霾可能更多还是靠天。

  然而面对雾霾天气,近日火爆的口罩、净化器是否有用?

  相关专家指出,对于防霾“神器”N95型口罩,“N”表示非油性颗粒,如煤尘、水泥尘、酸雾、油漆雾等。“95”是指,在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防治雾霾来说,N95型口罩基本够用。

  佩戴口罩还是需要因人而异。在多数情况下,轻度至中度的肺功能损伤并不影响呼吸防护用品的使用。但患有某些疾病的人通常不适合使用呼吸防护用品。

  在盘雨宏看来,在当前雾霾严重的情况下,防治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是抓住主要根源,对症下药,“例如北京地区就应该从汽车领域入手,尾气除尘或是鼓励选择新能源汽车等,河北省主要原因是重工业高污染高排放集中度高,且产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减少产能和环保达标须双管齐下,能够加快整治的步伐。”

  大发雾财

  在全国多地持续的雾霾下,口罩和空气净化器火了。

  “两天之内,超市里的口罩都卖得差不多了。”记者了解到,随着上海雾霾天气的出现,沃尔玛,农工商多家超市的专业口罩和一次性口罩几乎卖断货。与此同时,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也卖得火热。

  由于专业口罩在实体店的脱销,很多市民只能上网购买。据淘宝数据显示,近七天口罩成交笔数达768542笔,部分商家出售的口罩价格也随之略涨。比如,一款日本进口5片装的口罩,从上月底的58元涨至现在的68元。

  户外可以戴口罩“防毒”,在户内,净化空气的设备就派上了用场。然而不仅是各大商场的空气净化器卖得接近断货,网店的空气净化器也很走火。淘宝网数据显示,近7天,空气净化器成交笔数达146436笔,环比增幅74.1%。

  相反,某些行业近期却很忧虑,虽然不断有汽车厂商叫冤称汽车尾气并非PM2.5元凶,但是由于雾霾的到来,汽车依旧成为“凶手之一”,这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雾霾天气的爆发将驱使汽车厂商向更节能的方向发展。”普华永道大中华区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廖仲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天气不好,市民们尽量呆在室内,导致出租车司机的生意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出租车的司机老杨对记者表示,特别是休假的时候,生意比以往冷清很多。“至少少做了几十单生意。”

  与此同时,雾霾天气肆虐,导致烟花爆竹行业的生意也“很受伤”,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几家烟花爆竹经销点的预订量降了一半,“就是因为天气不好,很多企业单位都不愿再买烟花了,就算有人因为结婚,来店里买烟花爆竹,但量也都不大。”一位烟花爆竹店的老板对记者说。

  “这些情况说明,雾霾既催生了节能环保产品以及健康产品爆发性的增长,一度形成了‘雾霾经济’,它的背后实际上是人们环境意识和健康意识的提高。”盘雨宏总结,然而雾霾让我国意识到经济的发展受到环境的严重制约,环境日益恶化,必将会制约某些产业的发展;尽管某些高耗能的产业会面临危机。“但是从长远来看,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低污染高产出产业的比重是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盘雨宏补充。(《国际金融报》 夏妍)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