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业存单开闸 机构预测三五年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

2013年12月10日 12: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将进一步加快

  未来两年或取消长期存款利率上限

   昨日,传闻已久的NCD(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简称同业存单)正式开闸,银行股闻讯“腿软”,银行板块昨日整体下跌0.67%,包括工行、农行、华夏银行等在内的银行股纷纷走低。方正证券分析师黄涛表示,昨日,银行板块走弱主因是由于同业存单推出使市场预期利率市场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对银行板块形成负面冲击。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由于同业市场已基本实现市场化定价模式,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NCD)发行对银行盈利影响偏低。安信证券认为,同业存单对银行成本影响中性,但自下而上的倒逼使得负债成本上升趋势不变。

  影响一 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央行表示,同业存单有利于提高中长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基准性,规范同业业务有序发展,为金融机构提供有效的流动性管理手段,是探索稳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有效途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NCD利率是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能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供参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部分,首先是推进同业大额可转让存单和企业可转让大额存单。这两种存单由市场来定价,使得规模比较大的存款定价市场化。

  鲁政委表示,NCD的推出有利于夯实Shibor体系的基准性。目前的现实情况是, Shibor利率体系1个月以内期限的可信度较高,但对1个月及以上期限,市场目前上认为可信度不高。NCD的推出并要求参照Shibor定价,能够大大增强1个月以上期限利率的真实性。

  “此外,NCD为银行提供了比定期存款更稳为定的负债工具。利率市场化给银行带来的挑战就是,存款不断流失,即便是定期存款其实稳定性也大大减弱, 随时可以被提前支取。而NCD不到期发行机构没有义务进行兑付,是比定期存款更为稳定的负债工具,有助于缓解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负债压力。”鲁政委认为。

  影响二 有助于改善银行的流动性

  鲁政委表示, NCD发行之后,贷款的定价基准不再单一,商业银行以其作为贷款定价的基准利率,风险会更为可控,因此,未来 LPR、Shibor和NCD都能够成为贷款定价的可选基准。同时,NCD推出之后,如果 短期国债仍然稀缺,未来也可以考虑推出基于NCD的利率期货,其可望与IRS、 目前5年期的中期国债期货一起,时间期限更为完整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

  瑞银证券也认为,同业存单的发展(尤其是那些期限较长的)应该会进一步巩固SHIBOR在整个利率体系中的基准作用。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能够参考同业存单利率来改进其贷款和其他信贷产品的定价机制。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同业负债(对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负债)规模约为10万亿人民币,占银行业全部负债的7%。鉴于银行间市场已存在各种形式的短期同业借款和同业放款,短期SHIBOR也已在很大程度上反应其定价水平,人民银行放开同业存单利率这一举措基本上是要规范化这些已经存在的同业工具和做法。瑞银证券报告表示,通过同业存单这一新型工具可有助于改善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尤其是在流动性条件意外收紧的时期之中。

  影响三 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很快推出

  作为利率市场化的另一个重要部分,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进展也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昨日,瑞银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央行推出的“同业存单”标志着中国向完全市场化的存款利率体系正式迈出了非常重要的第一步,预计政府很快将建立起显性的存款保险制度。

  据了解,事实上,近期央行确实已就最终方案向各商业银行高管征求意见,业界呼吁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有望于明年初推出。

  机构预测

  三至五年或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

  对于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此前,工行行长易会满曾表示,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将会先大额后小额。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也曾表示,央行将以推出大额存单的方式来完善市场配置资源中的价格形成机制。大额存单可能先从面对金融机构,面对企业再面对个人的过程,逐步地提高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定价的市场化程度。

  瑞银证券认为,下一步,中国央行应会允许商业银行直接向非金融企业、随后是居民发行大额存单,并取消长期存款利率上限;最后一步将是取消短期存款利率上限。报告认为,前者有望在未来2年里实现,但要取决于同业存单的发展情况;后者(取消短期存款利率上限)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认为,中国央行允许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对银行业整体影响中性。料明年下半年将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存单,存款利率上限将提高至1.2 倍;三到五年后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将完全实现。(记者李婧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