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渭北工业区工业总产值将突破千亿

2013年12月10日 14:0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泾渭新区一角

  开栏语

  时光荏苒,又至岁末。

  当回顾西安这一年时,内心里充满了欣慰和感动。西安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西安的实际情况,五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并有了较大发展。岁首提出的加快工业扩能增效,做优做强服务业,加速推进城镇化,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率先、创新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得到很好的印证,而且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中抢抓机遇,及时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领事馆区建设、开通国际班列、实现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对接……如今,“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将重铸丝绸之路辉煌,也成为向西开放战略的关键举措。

  同时,西安在民生保障方面加大力度,财政支出向民生方面倾斜,持续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尤其是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不断扩容和加大投资力度,让人民逐步分享发展成果。这一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下大功夫做好缓堵保畅和治污减霾等关乎市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尽管这些工作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由此而来的变化让人民看到了担当和诚意。“只要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不管再难都要坚持到底”。

  从今天起,我们拿出重要版面,认真梳理这一年来的发展变化,回顾这一年的重要事件,并点滴记录这一年普通人的生活和改变。今日,让我们一起来聚焦市上的五项重点工作吧。

  三大组团合力 区内产业集聚发展

  概 况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那么工业就是城市的筋、骨、肉。曾经一片苍凉的台原地区,如今因为渭北工业区的兴起,而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西安工业腾飞的梦想正在这里加速起航。

  渭北工业区位于我市东北部,规划范围851平方公里,规划用地298平方公里,区内设有高陵装备工业组团、阎良航空工业组团和临潼现代工业组团三个管委会。

  据了解,自成立之初,渭北工业区就承担着弥补西安工业短板,夯实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工业基础的任务。一年多来,渭北工业区不负众望,在工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区内绿色生态、生活的和谐发展,走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和“产城融合”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新路。

  不同于其他(城市)工业区多组团共同发展的形式,渭北工业区内的三大组团在发展方向上各有侧重,并按照各自已经具备的产业优势展开。按照规划,高陵组团规划面积88平方公里,主要发展汽车、专用通用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阎良组团规划面积109平方公里,主要发展以大中型飞机制造与产品配套、通用航空、航空服务等产业;临潼组团规划面积101平方公里,主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型科技建材等产业。

  “明确三大组团各自的发展方向,可以避免区域之间对投资商的恶性竞争。”市渭北办专职副主任金乾生说,“侧重点不同,相关产业、企业就可以对号入座,按照各组团的属性入区,整体上促进了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延伸,推动了产业的集聚发展。”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高陵组团已形成集汽车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汽车产业全产业链,未来将逐步发展成享誉全国的汽车城;阎良组团的企业则以军民兼顾、内外兼顾、航空非航空兼顾的形式,初步建成了国内航空产业链最完整、就地配套能力最强、产业聚集度最高的航空产业聚集区。

  现 状

  工业总产值将破千亿 跨越发展增长极崛起

  今年以来,渭北工业区围绕“打造全市经济新增长极”的目标,按照“产业高端、资源集约、绿色环保”的理念,坚持差异化定位、链条化配套、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以政策制定、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重点,全力推进开发建设。

  在今年的西洽会上,渭北工业区首次组团参加,共签约项目131个,总投资855.9亿元。5月,渭北办在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进行专题推介。8月,渭北办与临潼组团组成招商小组赴广东开展专题招商,临潼组团与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签订《台资企业示范园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

  “数据显示,经过近一年的开发建设,渭北工业区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对全市工业的引领作用初步显现。”金乾生介绍,截至今年10月,渭北工业区内基础设施投资已超过50亿元,入区企业达1201家,区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823.23亿元,占全市的23.51%,同比增长29.7%,增速高于全市12.9%。

  “渭北工业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势头强劲,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引领作用已初步显现。”金乾生说,截至目前,进入渭北工业区的1201家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有167家,比2012年年底增加16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区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此外,市委、市政府还将全面加快渭北工业区建设,按照“高起点规划、大项目引领、全方位扶持、新机制运行”的思路,扎实做好“国家东中西产业转移示范区”申报,努力打造支撑西安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

  行 动

  以规划引导产业布局 吸引东部投资

  记者了解到,渭北工业区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组团错位发展。渭北办协调发改、规划等部门对渭北工业区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安全格局4个专项规划进行修编完善。

  按照市政府关于三环以内工业企业搬迁原则上全部迁往渭北工业区的安排,渭北办正重点推进土门和幸福林带区域企业搬迁工作,包括土门地区利君制药、华江矿业等6家企业选址和幸福林带附近的陕汽特种车辆、杨森制药等8家企业搬迁。

  截至10月底,渭北工业区各组团已投入46亿元用于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渭北大横线完成投资2.78亿元,完成了新阎路至西禹高速段征地拆迁,临潼境内管网工程已全部开工;泾渭铁路专用线正在进行项目经济分析;西咸北环线、秦汉大道与西禹高速互通式立交开工建设。

  今年10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渭北工业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渭北工业区在产业定位、发展目标、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扶持等7方面的16项具体内容。指出将在财税、土地、金融、项目支持、招商等方面进一步支持渭北工业区的发展。

  《意见》印发后,渭北工业区的相关实施细则和配套的财税扶持、土地供应、融资贷款、公共服务等专项政策将日趋完善。此外,市政府还批准设立了渭北工业区产业投资发展基金,用于重点支持各组团的主导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

  除引导周边工业向园区转移,11月上旬,渭北办各组团还在东莞组织“陕广产业转移合作交流推介洽谈会”,首次与东莞市港商协会建立起合作平台。11月下旬,渭北办与阎良组团组成招商小组,分别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开展专题招商。其中,阎良组团与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愿 景

  形成“廊、田、水、园”格局 打造“生态新城”

  金乾生介绍,传统工业园区往往存在“经济挤压生活空间”的问题。“东边上班西边住”、“城外上班城里住”的例子不胜枚举,大量、集中的人员流动,不但让工作者很不方便,也造成了城市的拥堵。

  “打造‘生态新城’,是建设渭北工业区的一个重要目标。”金乾生说,老式的纯粹的工业区容易忽视“人”的因素,已经不适应当今的社会发展。“工业区想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让工作者就地‘住下来’,减少他们奔波的劳累和辛苦,从而避免因上下班和节假日产生的‘人口大迁移’”。

  渭北工业区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视在生态环境、生活配套和交通配套上下功夫。按照规划,渭北工业区要形成“廊、田、水、园”的生态安全格局,在保护区域生态安全的同时,更为当地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态休憩空间。

  “在生活配套方面,需要基础设施、医教文体等社会事业设施的完善。”记者在阎良组团的一片厂区看到,厂区新建的部分用廊道隔离出若干个专业的工业园,每个园区之间都建有绿化带,在距离厂房不到1公里的位置有家属区,周边有超市、五金、饭店等生活配套。

  金乾生说,未来3~5年,渭北工业区将在重点发展汽车制造、航空制造、能源装备、新材料、通用专用设备制造等工业产业的同时,建成西安城乡统筹发展的福地,形成一个以工业为主导,产城融合、环境宜人、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

  文/记者 魏鑫 图/记者 李安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