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管理“多头执法” 开间餐饮店半年都拿不完“证”

2013年12月10日 15: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央出台公务接待新规,工作餐禁提供香烟、高档酒水,不得消费鱼翅燕窝;禁止送土特产和纪念品等。这也是继“八项规定”后又一记重拳。在全国上下厉行节约的当下,江门五邑餐饮行业协会方面表示,现在江门餐饮行业已进入微利时代,今年可谓史上最严峻的一年,行业上下都要思考如何“过冬”了。

  据介绍,目前整个五邑地区登记餐饮店14300余家。从地级市层面来看,江门在广东算“餐饮大市”。餐饮行业的营业额在过去几年一直排在全省前五。而近年来,餐饮业经营困难重重,有业内人士直言,原因一方面是运作成本高企,但同时,又与地方商业环境有关。

  现状

  形势严峻 餐饮行业进入微利时代

  近日,江门人社局、旅游局联合餐饮协会推出刷卡(社保卡)旅游、消费优惠活动。但对餐饮业来说,这个活动十分为难。“为了推广社保卡,我们作出一点贡献、推出一点优惠,也是一种广告作用,其实是双赢。但按照餐饮业现在的形势,大家也不敢给太多的优惠。”江门五邑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吴秉楼忧虑说,今年是餐饮业非常严峻的一年,要思考怎么度过这个寒冬了。

  前段时间,有消息传出在“八项规定”后,广州的一些高端酒楼陆续倒闭。吴秉楼说,其实江门也有几家没做了,有些开始转让。但是江门在政务接待方面的酒楼比较少,虽然高端酒店的营业额下降了,但是毕竟江门市民还是有一定消费力,所以影响没有广州这些地方大。另一边,“八项规定”出台后,反而一些“出品、服务、管理跟得好的中低端酒楼生意变好了”。

  由于准入门槛低,江门的餐饮店数量一直处于递增态势,但“今年是递增最慢的”。据统计,目前整个五邑地区有证经营的餐饮企业大概14300家。不过,以餐位数量分类,这些餐饮店可分为特大、大型、中型、小型——拥有2000个餐位以上特大型企业不超过34家,200到1200个餐位的大型以上企业仅100多家。

  然而,即使没有大而强的企业,江门餐饮的营业额一直排在广东省前五,其中2011年达180多个亿。“华侨消费的推动非常厉害。别的地方是一过了年,营业额就下来了,但五邑地区不降反升,很多华侨春节回来,过了清明才走,带动了吃、住方面的消费。”吴秉楼解释道。

  成本高企 管理餐饮的部门超过30个?

  可是,华侨的强劲消费没法改变江门餐饮进入微利时代的现状。吴秉楼认为,运作成本高企,是导致餐饮业困难的重要因素,“八项规定”只是一个外因。“餐饮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各种成本高企,使餐饮业的运作成本没办法降下来。从2008年开始,餐饮业每年的运作成本以43%递增,但是我们的菜式均价只能以8%左右增加。”

  当然,“也与当地营商环境有关”。吴秉楼曾在旅游会议上表示,餐饮业给社会带来了贡献,但是自从没有了商业局以后,这个行业基本上没有主管部门。他在会议上给有关市领导算过,管理餐饮的部门超过30个。治安、消防、环保、卫生、社保、国税、地税……“自己都数不过来”。

  吴秉楼说,“自己感到很惭愧,江门一万多家餐饮企业没有一家做大做强”,相比一河之隔的中山、顺德,就有不少走出去叫得响,而且还成为全国百强的餐饮企业。江门走出去的企业极少,“目前只有开平的丰泽园在广州有一家”。他说,这与商家小富则安的心态有关,但是江门“也没有好的营商环境”,餐饮企业家没心思做大。

  调查

  办证 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仍未共享

  江门餐饮业的营商环境如何?从开店办证流程可以窥见一斑。

  近期,在一个检查活动中,检查组组长、江门市委副秘书长吴少强向蓬江区工商分局了解在市区开餐饮店要办理哪些审批手续:“假如我要办一个餐饮店的营业许可,是不是跑你们一个窗口即可?”蓬江区工商分局局长邹汶江等迎检人员坦陈,目前仍未能做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操作。“因为现在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仍未实现共享流通。”所以,市民在工商部门登记申请后,仍需亲自跑环保等审批环节。

  记者向江门行政服务中心相关窗口咨询了解,开一家餐饮店大概需要什么手续?工作人员表示,先到工商核名,后到5号窗口的协调科提交选址意见书,然后有人指示你怎么做,大概1个月左右。而江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现在办证都在提速,提了50%。

  但在现实情况中,一个月时间,几乎不可能拿到证。对此,刚在蓬江区开了一间小小咖啡馆的李小姐深有体会。她说,半年了,现在还没拿到食品卫生许可证。今年5月中到工商核名,而这份核准通知书有效期是半年。拿到这份通知书后,她开始走流程,6月17日提交选址资料,10月28日申请现场查看,“但是一直没有人来”。“后来通过熟人关系,11月6日过来看现场,对于现场整改提出意见,然后11月28日过来复查”。这中间,她按要求报名参加学习,获取从业人员资格证。“又耗了半个月,6月报名,8月才安排学习考证”。最让她无奈的是,每次完了一步之后就是等通知。因为一直等,她第一步走的“核名”,通知书过了期,最后又跑到工商一趟。等了一个多月,上周终于有人通知她周一可以去拿证了……

  “都不知跑了多少次行政服务中心,还有食品药品监督局。第一次去不熟悉,了解了要什么资料,第二次交,第三次改……反反复复。”她还说,不明白为什么在查看现场时,没有给指示,搞得根本不知道装修注意些什么才能符合要求。“没人跟你讲,现场该如何装修。我有个朋友就是整改来整改去,拖了很长时间,开了一年还拿不到证,可是每月要交租交水电,耗不起啊,最后关了。”

  出来工作时间不长的小伟也有同样经历。他曾和几个朋友在市区五福街开奶茶店,跑了很多次行政服务中心之后,他实在没有耐心,“对方没有一个明确的指示,拖了一段时间不知怎么办,最后亏了1万多元”。

  管理 “多头执法”,是否存在过度监管?

  除了办证难,餐饮行业管理也是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说,如今这么多个部门上门检查,是否存在过度监管?而政府监管的过程是否公开化、程序化、规范化?否则所有管理都没什么意义,只会对行业发展造成困扰。除此,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频繁出现,其根源在于目前的监管体系存在诸多“硬伤”,监管主体多元化、部门职权交叉造成“多头执法”现象。

  针对多头监管问题,记者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面了解,对方答复“正在机构改革中,到时会整合。”对方表示,目前该局也只是管食品的质量还有办许可证,其它各部门对餐饮的监管,和他们无关。“现在我们就是日常的巡查,江门有几千家店,我们就几个人,不可能天天查的。主要是创文、创卫期间的检查,还有就是接到一些投诉的检查”。

  对于监管,部门也表示无奈。据了解,目前餐饮业常遭群众投诉扰民。为了推进江门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江门市食药监局全面建章立制,建立了《一般案件办理程序》、《当场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罚没物品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和执法程序,防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同时,还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32种违法行为进行定性、定量、定罚,保障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科学、规范和统一实施。不过,记者了解到,谈到食品管理,现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既有重复监管,又有监管“盲点”,不利于责任落实。“现在我们食药监局统管食品和药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环节,所以现在监管对象从原来38000多家增加到现在的8万多家。”食品药品监方面表示,在人员和经费未能快速进行相应调整的同时,对执法能力带来了严峻挑战。

  据悉,日前,《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按国家和广东省相关部署,江门结合自身情况,将7大部门涉及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能,统一划归到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次《实施方案》的出台,有望改变目前这种混乱的管理局面,让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主体越来越清晰。

  案 例

  食品卫生许可证跑了十余次半年才拿到

  店名:蓬江区某咖啡馆

  店主:李小姐

  办证过程:

  5月15日,到工商局核名,拿到《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发通知书》。

  6月17日,经过多次补充后提交资料,拿到选址意见通知。同月,报名参加从业人员资格培训。

  8月27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排学习、考证,一个月后,获取从业人员资格证。

  10月28日,两个月前交的申请终于受理,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出具《现场核查限期整改意见书》。她按要求整改,一周之后提交《江门市餐饮服务单位整改复验申请表》。

  11月15日,因为之前核名的有限期已到,再次到工商局重新核名。11月18日,工作人员上门复查验收现场。11月25日,等了一周后拿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的《餐饮服务许可申请受理凭证》。

  接下来,她还要去工商局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以及到税务局、人社局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她说,走一步做一步,从来没有人一次性告诉她“所有流程”……

  延伸

  餐饮业环评

  应创新公众参与管理方式

  近年来,江门不少餐饮业人士反映碰到环保评估的难题,主要是新店办证时,碰到营业场所附近市民反对就无法通过环保评估,无法领证经营;有的经营户装修后也不能经营,或拖延很长时间才开业,造成极大损失。这也造成餐饮经营户和邻近市民之间的矛盾,形成不稳定的因素。

  人大代表陈积伟认为,环保部门在进行环保估评时吸收市民参与,听取附近市民意见是应该的,但是要有一个公评公正的程序约束,因为这涉及到经营户和邻近市民的利益博弈问题,在这时候环保部门更应以理性和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处理。“营业场所是否符合环保标准,应以国家规范和量化的标准来评估,而不是凭市民个人喜好来左右,而目前的状况是往往凭反对声音的多寡来决定新经营场所的环评结果,是不正常的。”

  陈积伟提出,对市民参与环保评估应订立有约束性的规则,明确参与者的责权利。“一旦反对意见被证明不成立,就应接受客观结果。对评估结果出来后继续串联闹事或无理组织群体上访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对经营户利用不当手段干扰评估结果的,也应惩处,这样才能化解双方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他表示,在反对意见较大时,应多采取听证的办法,可吸收媒体参与,让经营者投诉有门,给经营户一个申明自己意见的机会。

  蓬江区府办公室对其建议进行了回复,表示下一步将配合市环保局制定餐饮行业环保准入细则,进一步加强餐饮业环保审批工作。当环评工作收到有群众反对意见的,要求建设单位积极与周边的群众加强沟通,争取得到他们的谅解和支持。对投诉强烈的项目,引入听证会制度,由第三方单位主持,环保部门参与旁听,做好会议记录,将记录作为项目审批的参考资料之一。同时,引入第三方公证单位作出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公证意见,使公众调查结果更加公平、公正。记者 陈春花 吴玉莹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