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体经济探寻融合虚拟 高管高薪有待市场认可

2013年12月13日 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海尔联手阿里巴巴探索虚拟实体融合

    12月10日,青岛海尔宣布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合作标的是其控股子公司海尔电器。海尔电器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总投资达28 .22亿港元,其中对其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 .57亿港元,未来可获得该公司34%的股权;此外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对海尔电器投资9 .65亿港元,获得后者2%的股权。受此影响,海尔电器和青岛海尔股价分别大涨7.13%和10%。

    业界公认,马云和张瑞敏都是极强的布局者。双方各自在自己的产业链条里“深耕布局”,如今显然已到了收获的时候。做“虚拟经济”的阿里巴巴,似乎在回归实体,做实体经济的海尔,却走向“虚拟”,难怪企业界都承认,当马云与同是行业翘楚的张瑞敏相遇,注定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应该承认,我们的产业和企业正进入一个大整合、大跨界、大发展的新时代,虚拟和实体界限不再那么清楚,行业之间的差距也不那么显著。至于这种整合能走到哪里、能吸引何种企业参加,实在是个未知数。只不过,出现怎样的重组与渗透我们都不必吃惊,一切以市场为准绳,一切以竞争力的提高为标准。

    一线白酒颓势不减高端消费面临考验

    据报道,从11月开始,53度飞天茅台(茅台主流品种)一批价出现快速下跌,从10月底的900元迅速跌至11月末的850元上下。对比前年年底最高至2750元的售价,两年之间,茅台最高跌了近1900元。同样经营惨淡的还有五粮液等一线名牌,跌幅也相当可观。

    在一线白酒“吃力”之时,二线区域名酒表现不错,部分品牌今年销售额逆势增长30%。业内指称,未来5-10年,中国白酒行业将逐渐从高成长期过渡到成熟成长期,消费结构和产品结构也将从目前的哑铃型逐步变为橄榄型。

    中国高端白酒、高端餐饮业、高端服务业,似乎都遭遇了寒冬,茅台自然是典型代表。中央反对腐败、反对奢靡之风的决心已下,有关政策接连出台,那些奢望只不过是“一阵风”的厂家,似乎应该梦醒了。与此相关的,恐怕还有高端公务用车、高端宾馆、高端娱乐场所等等。其实,在市场经济中出现消费层次的高中低档,是再正常不过了,但是,高端消费成为公务消费的代名词,甚至是腐败贪污的温床,那就值得警惕了。有关企业在产品取向和市场引导上,确实应该反思。

    高管薪酬五年增两成金融高管年薪超200万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2年间,国内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为52.83万元,而2012年这一数字升至63.61万元,5年间增幅为20%,其中金融业高管薪酬持续保持高位,2012年金融类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达到232.95万元。这份报告还指出,2012年金融类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最高,232.95万元的平均薪酬是非金融类公司高管平均薪酬的3.85倍。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绝对值较高,如果其业绩骄人,也算是“物有所值”,并无不妥之处。但是一些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高管仍拿高薪就不应该了。有专家认为,作为研究样本的2310家国内上市公司中,有近1/4出现高管薪酬过度激励的现象,说明薪酬的不合理绝非个别现象。更何况个别国有垄断企业的高管薪酬过高,在职职务消费令人惊诧。这使得本来就不合理的高管薪酬更容易引发众怒。真正让市场说话,让效益说话,排除垄断因素干扰,才能使高管薪酬让人心悦诚服。

    光大证券乌龙指代价不菲全年利润大部分遭罚没

    光大证券发布的11月财务数据简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强势回升,尽管如此,光大证券今年全年利润都将用于替“8·16”事件买单。据报道,光大证券于11月1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8·16事件”罚没款共计5.23亿元。公司表示,该罚没款尚未入账,将于年内入账。光大证券(母公司)今年前11月累计净利润为6.14亿元,这意味着光大证券今年盈利将大部分用于为“8·16事件”买单。

    年终即到,各路媒体又要开始评十大新闻了。财经新闻中,无论怎么评,光大乌龙指事件恐怕都会榜上有名。回过头来看,这个事件留给人们的思索,绝不止于技术事件引发市场危机,绝不止于公司内控不严、处理失当,绝不止于涉事公司以恶修恶、违规“亡羊补牢”。我们也看到了监管部门的出手迅速,看到了不姑息、不放任、不搞“下不为例”,看到了快出拳、出重拳、开出有史以来最大罚单。然而,中国股市问题多多,有些是体制上的弊端,有些是管理上的手软,有些是地方政府与上市公司的利益纠葛,众多问题的缠绕是导致经济高速发展而股市持续低迷的最主要原因。因此,“乱世重典”恐怕还是中国股市不得不用的对策。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