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省向“四风”问题亮剑 退车腾房减会削费

2013年12月13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河北1.7万辆O牌车全部取消”,“广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压减26%” ,“四川省省本级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21项”,“江西停建已批准未开工的50个党政机关楼堂馆所项目”……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以来,各省区市向“四风”问题切实亮剑。大吃大喝明显少了,田间地头干部多了……各地群众切身感受着喜人变化。

    专项整治重点改

    12月的高原古城西宁已是天寒地冻,在收养了130多名孤、残孩子的西宁市儿童福利院中却是暖意融融。“今年我们院里的水、电设施得到了维修,供暖设备也进行了更新。”儿童福利院院长王莉介绍,“更新换代”所需的70万元费用,来自于西宁市压缩下来的“三公”经费。

    在公众关注的“三公”消费方面,据公开数据显示,福建今年以来已减少“三公”经费支出近5亿元,公务接待人数下降47%;陕西今年省级“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压缩12%;江苏今年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下降33%,公务接待费用下降近41%。这些压缩出来的“三公”经费,多被投在民生领域。

    此外,在宁夏,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先行“清零”,重新申报。经专业评估、社会讨论后,34项收费被坚决取消。

    在公务用车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带头将公务用车“桂O”车牌更换为普通民用车牌,把超配的越野车上交统一管理;内蒙古通报3起公车私用典型案例,公布对涉事人员的处罚措施;黑龙江对5960台超编、超标、违规借用的公务用车全部予以清理,地方使用的军警车牌全部清退。

    在办公用房上,河南省主要领导带头清理办公用房,带动各级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项目29个;浙江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16.7万平方米。

    正风肃纪督促改

    对于窗口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服务行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审批流程冗长等问题,各地从严从速整改。

    在新疆,暗访组来到办事窗口采取模拟办事、跟踪观察等方式,先后暗访10个部门窗口服务单位,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并下发反馈意见,责令限期整改。

    在甘肃,470人因庸懒散慢、推诿扯皮被追究责任,200余人次因公款宴请旅游、滥发奖金实物、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被处分。

    在重庆,18个督导组对全市62家四星级以上酒店、高档娱乐场所、休闲度假中心进行拉网式明察暗访,共查办上班时间赌博等违纪违规问题93个,通报典型案例6起。

    办事有专人引导,咨询有专人解答,案件进展实时查询……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出台30条具体措施,用纠察问责机制倒逼工作人员作风转变。

    在广西,全区取消和下放现行具体审批事项338项。

    对“文山会海”,各地整改也是大刀阔斧。截至目前,甘肃的全省性会议精简了40%;福建省压缩全省性会议数量、精简各类文件简报都在1/3以上;广东省召开的全省性会议数量比上年同期减少近50%。

    在河北,“查出‘吃空饷’1.85万人”,一个名叫“河北省‘吃空饷’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机构正受理群众举报。

    建章立制长效改

    中央教育实践办负责人表示,要确保整改不是“一阵风”,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至关重要。

    12月10日,吉林省向社会通报省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对6个方面84项整改任务,逐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由省委常委分工负责落实。

    据了解,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省区市都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按照“明确整改任务、目标要求、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的要求,密集制定出台了常委班子整改方案。

    湖南注重抓好文件的废改立。目前,全省已制定出台“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办法等16项制度,其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被群众称为“史上最严限宴令”。“最近一些婚宴的桌数比以前有了大幅下降,这都是受省里文件规定的影响。”长沙市一家四星级酒店的营销经理告诉记者。

    贵州加强源头治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关于提高行政效能的若干规定》等80余项规章制度,力促联系群众制度化。

    陕西推出8项联系群众的新政:征地拆迁等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追究问责制度、百姓问政制度……

    针对“三公”消费和奢靡之风,多地也出台新政。在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中,小到迎宾地毯,大到公务接待的预算管理,江苏都作出具体规定;重庆修订《公务卡管理办法》,“公务卡”即将全面推开——通过该卡进行的所有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