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将探索农村集体土地直接入市

2013年12月13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少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这将给东莞的发展带来什么红利和动力呢?昨日,东莞理工学院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市委书记徐建华出席并担任主讲嘉宾,徐建华在会上称,全面深化改革可能给东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谈立法权

    申请“较大的市” 有新契机

    2009年,东莞向国务院递交申请,申请成为“较大的市”。然而,从1994年至今,较大的市审批工作未再启动,东莞申请成为“较大的市”的工作,也停滞不前。

    “较大的市”是一个法律概念,《立法法》称“较大的市”是指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徐建华说,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有19个城市成为“较大的市”,但无论从经济总量还是人口规模来说,都比东莞小很多。东莞非常有必要争取地方立法权,因为东莞经济发达而且总量大,存在经济上的特殊性、人口结构的特殊性、行政结构的特殊性等自身独特特征,全国性普适性的法律规范在应用到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当中,存在许多缺陷。

    例如,一到年底,东莞的劳资纠纷案件就会多一些,企业欠薪损害工人的权益是不妥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劳资纠纷现象,比如企业改组升级,工人要求企业对其解除劳动合同、给予经济补偿,并重新聘用。像这种情况,需要结合东莞的自身实际,运用地方性法律进行解决、规范。

    徐建华说,此次《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发布,意味着“较大的市”审批工作将重新启动。

    谈企业转型

    东莞企业家准备 进军银行金融业

    一直以来,东莞的本土企业家专注于地产、酒店等领域,鲜有整合市场资本,进军金融业。

    徐建华认为,此次《决定》的发布,给东莞本土企业家一个利好的消息,比如“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这不仅有利于改善企业融资环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为市民投资理财拓宽了渠道,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

    目前,东莞有企业家已经发现了利好政策,并向省有关部门递交申请,准备整合民间资本,成立一家中小型银行,涉足金融业。

    徐建华说,东莞民营企业家的实力雄厚,但在面对土地存量不多的情况下,应该拓宽民营资本的投资领域,实现企业家的二次创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谈土地改革

    完善土地征收 和补偿安置机制

    徐建华分析说,目前,东莞土地存在利用结构与产业转型升级不协调、利用方式与集体经济壮大不协调、租赁模式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不协调、空间差异与区域平衡发展不协调等矛盾。这些矛盾来自早期实行“市、镇、村、组、个人”五轮驱动发展模式,抢抓了改革发展先机,但也形成“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局面。现在物业收租经济在早期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居民收入方面功不可没,但随着综合成本上升和产业梯度转移,原有的收租经济将难以为继。

    从某种程度来说,土地制度变革是东莞发展的重要原动力。接下来,东莞将按照“优化格局、调整结构、统筹整合、节约集约”的原则,推动土地利用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土地直接入市制度,完善土地征收和补偿安置制度,优化土地开发利益平衡机制,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特别是要重点抓好城乡土地生态利用制度综合改革,创新土地利益分享机制,充分挖掘空间资源潜力。

    同时,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抵押、担保、转让机制,依法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并建立旧宅基地退出补偿机制,实行新增宅基地审批与空闲宅基地腾退挂钩。

    谈高校发展

    鼓励高校教师成为 上市公司CEO

    在专题报告会快结束时,徐建华对东莞理工学院的师生提出了一个问题: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机遇面前,在“百家争鸣”的竞争态势下,东莞理工学院如何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推进教育现代化,如何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四大功能呢?

    徐建华要求说,理工学院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科研创新机制、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并建立现代大学制度。

    徐建华说,《决定》提出,要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像理工学院这样知识、技术密集的地方,可以说是中央送给教师的一个大红包。因为未来,技术、知识将通过市场来科学地被评价,并给予合理的报酬。

    他说,像东莞理工学院等理工类高校教师的发展,不能简简单单地依靠发表论文的数量以及职称、行政级别的高低,来锁定未来的发展方向。高校教师更应该打开眼界,利用自身的技术、专利和市场应用紧密结合起来。例如,台湾工研院就很有特色,打通了科研成果和产业化的“两张皮”,把科研成果迅速应用到市场上,研究者成了企业的CEO、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一组数据显示,该研究员院已经培养了140多家上市公司、70多名知名CEO。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