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年开店翻了一番 多西湖民宿能否成为投资新热点

2013年12月17日 09:1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走进灵隐寺畔的白乐桥,仿佛走进了陶渊明的诗里。1970年出生的徐文杰特别钟情于白乐桥,一次偶然邂逅了白乐桥,原本打算住三天的他呆了一个星期,最后想到了在白乐桥开家民宿。

  西湖边、灵隐寺,正是开民宿的好地方。在白乐桥村,沿街小道走两步就可以看到一张出租告示,上面写着民宅主人的手机号码,打过去一问:一栋楼的报价近20万。

  价格比前几年翻了一番都不止,但民宅主人不愁没人接单。看中这些村子的商业潜力的掘金者一拨拨接踵而来。据西湖景区管委会统计,截止今年6月底,西湖景区内的民宿有96家,比2010年底增加了55家。其中,四眼井、白乐桥、青芝坞,是西湖边最热闹的三块民宿聚集地。

  “入住率八成以上,两年回本没问题。”信心满满的民宿老板们加上动辄两三百万独幢投资,构成了一幅西湖民宿“低烧”景象。

  截止今年6月底,西湖景区内的民宿有96家,比2010年底增加了55家。其中,四眼井、白乐桥、青芝坞,是西湖边最热闹的三块民宿聚集地。

  投资回报率50%

  民宿老板信心爆棚

  2012年,想开民宿的谢小龙,每天到青芝坞来踩点看人气,最终下了决心,用47万的年租金,包下了青芝坞入口位置的两幢房子。民宿的名字叫“威廉的太妃糖”。当时,青芝坞主干道两边临街的房子,租金已经涨到了20万一幢。

  在青芝坞入口处摆放的一份官方“旅游指南”上,“威廉的太妃糖”是受到推荐的三家旅店之一。谢小龙说,官方的宣传支持是公益性质的。不仅如此,从今年5月1日开始,当地管委会还出台了奖励政策,因为青芝坞要打造休闲旅游慢生活特色街区。

  “经营了一年,我的入住率平均可以达到85%。”谢小龙难掩喜悦,“这个出乎我的意料。开店之前我跟经营快捷酒店的朋友也咨询过,这一带入住率达到7成没问题,没想到实际情况更乐观。”据谢小龙估算,装修花的160万,撇除房租和各项成本,两年应该能回本。

  青芝坞的活力,被这些外来掘金者们激活了。站在主干道上,看着一排排的风情小屋,谁能想到,整治之前,这里曾经是西湖景区一块揭之不去的“烂疮疤”。

  沿着主干道,记者找到了一幢没有租出去的房子。房屋主人坐在路边晒太阳,跟他细聊后才知道,家里兄弟几个都挤在这幢房子里,手上能租出去的空房都租出去了。“来这里开店的很多都是原来在浙大读书的。”主人感叹,“这帮年轻人有魄力,租金加上装修的钱少说也要上百万,说开就开了。”

  根据当地管委会的统计,截止到2013年10月,青芝坞的旅店有17家,包括民宿和青年旅社。而当地的餐饮店,更是夸张地开出了62家。

  餐饮易聚人气。对于青芝坞的客流,记者碰到的民宿老板都较乐观。“这里的人气应该不是问题。我们有很明显的感受,一到周五、周六,来问房间的人很多。不过,我们大部分的房间都是通过网上提前预定的,经常碰到满房了还有人来问,只能让客人去别家找找。”一位民宿老板说。

  民宿市场潜力大

  老板来回六趟说动主人租房

  民宿老板们是否过于乐观了?福建人徐文杰摇摇头说:“上次我们接了一个团,20多个人,而我这里只有13个房间。最后只能分流一部分到我的另一家店。”徐文杰在白乐桥开了两家店,一家叫“水墨局·怡情”,另一家叫“水墨局·小雅”。

  “民宿的潜力其实是很大的,房间少,接个小型团就吃不消了。现在关键是好房子难找。”徐文杰说,“白乐桥的房子很小,普遍是200多平米,做成民宿的局限很大。”

  其实在怡情之前,徐文杰先在白乐桥开出了水墨局系列第一家——小雅,小雅是西式风格的,针对的是房价200元到400元的中端市场。今年,小雅被杭州市旅委评为杭州市十大民宿,给了徐文杰一个惊喜。徐文杰表示,正是看到了小雅的潜力,所以半年后又有了怡情。

  在徐文杰的规划里,怡情要比小雅的定位高一些,因此配套设施都得跟上。房子托熟人物色了很久,最终花重金租了现在这套。“因为当时房子主人是自住的,没打算出租,我福州杭州来回跑了六趟,把房东给说动了。”

  怡情的主楼有300多平米,做成13个房间,前有庭院后有茶园还带一个副楼。而且,处在山坳里的白乐桥,房子挨得紧,视野很容易被挡住,而怡情正好在一块高地上,视线通透。打造怡情,徐文杰耗费了8个月时间装修,耗资近500万。

  与青年旅社、家庭旅馆竞争

  特色经营是民宿之魂

  孙越,四眼井最早的民宿——茶香丽舍的股东,今年又在四眼井投资了一家新店——珑璟心情。孙越这次做了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在寸土寸金的四眼井,找了这幢自带300多平米花园的房子。

  “客人们都说,这就是他们一直想要的花园。”孙越难掩自豪,除了花园大,房间也大,珑璟心情有20个房间,每个房间有35个平米。当然每年他要为此支付66万的租金。

  四眼井应该是杭州民宿发展最早的市场,记者在去哪儿网搜索“四眼井”,一公里范围内有64家酒店,包括青年旅社、家庭旅馆、快捷酒店和像茶香丽舍这一类走中高端路线的民宿,价格竞争激烈。

  “不过,这里大部分还是以低端酒店为主,定位中高端的民宿还是比较少,据我所知,这一带有10家左右。而我们想做的主要是两部分人群,一类是住腻了五星级宾馆的人;另一类是住过青年旅社后想要改善环境的人。”孙越说,经营了四个月,住户差不多跟当初设定的挺一致。

  珑璟心情的装修花了400万,20个房间做成了7种风格:美式、法式、英式等等,根据节假日调配,一间房的价格可以卖到300元——700元不等。“不过说到底,硬件还不是最重要的。老板的经营才是民宿的灵魂。来我们这里的客人,我们都是当朋友接待,真性情流露,大家一起聊天、吹牛,彼此都觉得投缘。反正民宿不是星级酒店,有上百个房间。我们才20个房间,总有一批人认可你。”

  根据携程网提供的数据,在已经过去的11个月里,杭州民宿的订单量与去年相比,不跌反增,平均增幅超过了40%。

  民宿

  民宿,是一种私人经营的小型家庭旅馆,通常房间不如商务旅馆来得多,也不一定有接待柜台与穿着制服的服务人员,与旅馆不同的是,民宿通常没有先进的网络订房系统、刷卡等服务。而清扫,订房,接待客人等,往往都是由主人与其家人负责。

  “民宿”源自日本的Minshuku,原意与英美的“Bed & Breakfast”(简称B&B)有许多相似之处,也就是仅提供住宿与免费早餐的家庭旅馆。在中国,“便民招待所”与“农家乐”接近于这个定义。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