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12万元个税自行申报 所得构成多样化

2013年12月17日 11:19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年终近在眼前,个人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工作的序幕已然拉开。作为一名合格的公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必要了解清楚自己的收入状况,从而依法纳税。本期《南京税务》将告诉你,哪些收入被计入年所得12万元,应该在哪里申报等信息。

  年所得12万元构成多样化

  近日,某咖啡连锁店的商标持有人向建邺地税局税务人员咨询,今年我年所得还没有达到12万元,但年底前我将取得一笔提供商标权的收入,我想知道提供商标权的收入是否应计入年所得。

  税务机关提醒纳税人,年所得超过12万,不仅仅包括个人工资薪金。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的通知》(国税发[2006]162号)的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是指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取得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的合计数额达到12万元。该咖啡连锁店商标持有人的因提供商标权取得的收入属于“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的范围,也应计入个人年所得。

  此外,各项所得的年所得计算方法也有所不同:1、工资、薪金所得,按照未减除费用及附加减除费用的收入额计算。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按照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实行查账征收的,按照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计算;实行定期定额征收的,按照纳税人自行申报的年度应纳税所得额计算,或者按照其自行申报的年度应纳税经营额乘以应税所得率计算。3、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按照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计算,即按照承包经营、承租经营者实际取得的经营利润,加上从承包、承租的企事业单位中取得的工资、薪金性质的所得计算。4、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按照未减除费用的收入额计算。5、财产租赁所得,按照未减除费用和修缮费用的收入额计算。6、财产转让所得,按照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即按照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转让财产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后的余额计算。7、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收入额全额计算。

  12万元纳税申报是含税收入

  南京某公司职员张小姐接到地税局发出的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申报提醒。她前往公司财务处进行查询,发现实际收到的工资为11.8万,而且都按照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了。为此,张小姐感觉很纳闷,每月工资都已申报缴纳税款,而且年所得也未超过12万,为什么还要进行12万元申报?

  税务人员解释,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的通知》(国税发[2006]162号)的规定,第二条 凡依据个人所得税法负有纳税义务的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办理纳税申报: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第三条 本办法第二条第一项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无论取得的各项所得是否已足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均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于纳税年度终了后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第八条 (一)工资、薪金所得,按照未减除费用及附加减除费用的收入额计算。第十五条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12万元是包含个人所得税税金的。张小姐实际工资薪金收入为11.8万元,含已扣缴税金已在12万元以上。若张小姐已足额缴纳税款,只需申报,无需补缴税款。若有疑问,可到主管税务机关查询收入及扣除税金。

  多处任职,申报地点任选其一即可

  李老师是南京某高校法学院的一名教授,同时他也任职于上海的某家律师事务所,两处所得之和已超过了12万元。“我在南京和上海同时任职,年所得超过12万元应该在哪里申报呢?在上海还是在南京,还是两处都需要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李老师拨通了税务部门的电话。

  税务人员向李老师解释,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的通知》(国税发[2006]162号)第十条的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有两处或者两处以上任职、受雇单位的,选择并固定向其中一处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根据李老师的情况,李老师可以选择在上海的律师事务所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也可以选择其南京任职学校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二者选择其一即可。

  12万以上收入自行申报方式不唯一

  王先生是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高级技术工程师。近日该公司承接位于菲律宾大马尼拉城市供水海外建设项目,年底前,王先生就需要飞至大马参与海外项目援建。出发前,该公司财务主管提醒其今年的个人所得总额已经超过了12万元,需要在2014年的1月1日到3月31日之间前往栖霞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办理12万元自行申报。“申报个人所得税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但因工作原因申报期间我本人不在国内,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让我完成申报呢?”王先生向税务部门求助。

  税务人员告诉王先生,除了纳税人直接到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外,还有多种申报方式可供选择。一种是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工作单位代为办理,另一种是直接在江苏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申报手续。另外,对于委托办理,受委托人需要携带委托授权协议以及本人和受托人双方的有效身份证件材料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网上申报则采取密码登陆方式,为确保个人纳税资料的安全性,对首次进行12万申报的,纳税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税务机关进行身份确认并设置密码后,就可以在江苏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进行12万申报。

  侍玲萍 王志勇 杨柳 许婷 周袤 朱可可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