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预期向好 企业生产经营压力犹存

2013年12月20日 09: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每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都被视为宏观经济晴雨表。央行近日发布的今年第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四季度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继续好转,企业生产活力进一步增强,业界对经济未来发展前景预期也继续向好。但与此同时,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比上季有所提高,这预示着通胀预期压力不减。此外,调查还显示当前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中还存在不少压力。

  看点一:对当前经济形势判断继续向好

  本季调查显示,69.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提高12.2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1.3%,较上季提高10.3个百分点。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较上季上升2.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景气指数和企业盈利指数等均较上季有所上升。

  点评: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消费结构升级、收入较快增长阶段,且一些新的增长拉动因素正在形成,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中央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增长的上限、下限,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对稳定市场预期产生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市场主体投资意愿的回升,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并起到了继续改善市场预期的作用。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目前企业家信心普遍回升,投资意愿上升,采购活动加快,银行家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也出现了显著向好。在基本政策取向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预计明年国内经济整体将延续企稳回升态势;同时,在国际大宗商品需求温和回升、国内消费持续增长的拉动下,全年价格形势将基本保持平稳有升态势。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

  看点二:通胀预期有“抬头”迹象

  调查显示,本季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0.5%,比上季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61.6%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上升1.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72.2%,比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44.5%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

  点评:今年以来,我国通胀压力持续缓解,价格总水平基本处于调控目标3.5%以内,这为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有利条件。但要注意的是,最近3个月CPI连续在3%以上,这个水平其实并不低,也显示出国内潜在通胀压力的存在。而在CPI的内在结构中,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远高于非食品价格,因此,蛋肉菜、衣着类价格的上升也较为明显,这也容易导致居民对物价的实际感受并没有数据反映得那么理想。这次问卷调查的结果也说明了这一点,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比上季上升1.8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

  尽管通胀预期有“抬头”迹象,但明年通胀形势还是整体基本可控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劳动生产率改善,商品价格整体会保持平稳,此外国内经济产能过剩会压制价格,因此预计不会有大的价格上涨趋势。物价波动是短期食品价格波动冲击所致。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

  看点三: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例增加

  调查显示,从货币政策感受指数看,本季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73.3%,较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71.6%,较本季判断下降1.7个百分点。

  点评:从全年货币政策实施情况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第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操作更有针对性,灵活性也进一步增强,这是本季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继续上升的原因。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政策将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继续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

  明年货币政策操作中要注意:一是要根据全球资本流动、我国外汇占款变化的新情况,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加强对市场流动性的管理。二是要积极应对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保持货币环境的基本稳定。三是按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央制定的信贷方针和政策,更加注意发挥结构性政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四是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发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作用,防止监管套利和脱离监管现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看点四:潜在消费力有待激发

  从储蓄、投资和消费意愿看,本季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7.4%,较上季提高1.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19.2%,较上季回升1.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3.4%,较上季回落2.9个百分点。

  居民未来3个月购车意愿为15.3%,较上季上升1.2个百分点;居民未来3个月购买大件商品的消费意愿为25%,与上季基本持平;居民未来3个月旅游意愿为22.6%,分别低于上季和去年同期4.4和0.5个百分点。

  点评:11月我国出口和国内消费数据都令人眼前一亮,这意味着国内拉动内需的政策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不过,尽管本季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回升1.7个百分点,但这一比例仅为19.2%,不足五分之一,显示当前我国消费还略显不足。近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6项主要任务。会议指出,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由此可预见,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未来开启内需仍有很大空间。当前扩大内需,除了要积极推进城镇化的建设外,还需从促进地区经济平衡发展,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等方面着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