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印钞机”慢下来了 资本或加速回流其国内

2013年12月20日 10: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张倩怡

    昨天凌晨(北京时间),即将卸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从明年1月起美联储月度资产购买额度将从现在的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具体而言,美联储将把每月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购买规模从400亿美元缩减至350亿美元,同时把每月美国国债的购买规模从450亿美元缩减至400亿美元。

    美联储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行为,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这意味着美联储开动“印钞机”,通过购买债券的方式,每月向市场投放850亿美元货币。明年起每月削减100亿美元的购买额度,则表示每月减少100亿美元货币投放——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后美国全力开动的“印钞机”终于慢下来了。三轮QE无疑是伯南克在任期间的标志性政策之一,现在发起这一政策的伯南克终于开始将其逐步退出,也许这正应了那句中国老话“解铃还需系铃人”。

    美联储这一引人瞩目的货币操作立即在美国、国际乃至中国市场上,激起阵阵波澜:美国股市涨了,国际黄金价格下降了,中国股市跌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暂时下降了……

    经济改善促使缩减QE3

    对于缩减原因,伯南克解释说,近期美国经济指标增加了美联储对就业市场将持续改善的信心。过去一年,美国月均新增岗位接近20万个,失业率也降至7%,财政紧缩的负面影响减弱,预计经济增长的强度已足以支持就业情况持续改善,因而没必要一味通过投放货币刺激经济,毕竟过多投放货币容易造成通货膨胀。

    对于未来的缩减计划,伯南克也列出了时间表。他表示,如果经济表现符合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在明年的会议上分步小幅削减购债规模。“美联储将到明年年底,而非年中,才能完全停下资产购买的脚步。”

    不过,美联储在声明中也表示,将通过利率杠杆保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具体而言,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至2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

    QE3政策始自2012年9月,后又在当年12月扩容,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此前美联储分别在2008年和2010年推出了两轮有类似“印钞机”作用的量化宽松政策。在三轮量化宽松周期里,美联储通过购买政府债券,变相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资金,数次给风雨飘摇中的美国金融市场打了“强心针”。

    为何现在开始削减QE3?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记者说,一方面美国经济的确在近期呈现出向好态势,另一方面近期美国国会两党达成了预算协议,部分减轻了财政紧缩对经济的杀伤力,这也为美联储削减QE3提供了有利条件。

    跨国资本或加速回流美国

    这一消息在资本市场的反应可谓立竿见影。

    伯南克讲话后的仅仅几分钟内,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价格指数直线飙升超过160点,涨幅超过1%。截至昨日凌晨5点(北京时间),也就是美国时间18日当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价格指数上涨了1.84%,重新站上16000点关口达到16167.9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67%,至1810.6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1.15%,至4070.66点。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全面坚挺。消息公布后,昨日欧元对美元下跌83点,美元对瑞郎上涨91点,美元对日元上涨160点,澳元对美元下跌32点,美元对加元上涨95点。

    而价格往往和美元指数背道而驰的“避险品”黄金自然迎来下跌。昨日凌晨,现货黄金合约报价下跌了0.98%至每盎司1218美元,早些时候的盘中低位是每盎司1215.70美元,相比12月4日创下的五个月低位每盎司1211.44美元只高出了4美元。

    直接同美元挂钩的原油期货价格同样经历一番震荡。“美联储缩减QE3消息一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尤其是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走势随即受压。”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靳婷说道,缩减QE3导致美元升值,这造成以美元衡量的原油期货价格有下行压力。

    “每个月缩减1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从力度上说并不算大,但这一消息带来的心理影响已经在多个经济领域初具威力。美股走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这说明了投资者对美国市场的信心再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说,从短期来看,美联储退出QE3将带来跨国资本回流美国和美元走强两大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相应将面临资本出逃和本币贬值的压力。

    我国企业应加大对美出口

    美联储的最新政策也对我国市场产生了影响。由于担心热钱外逃,午后国内大盘持续震荡走低,沪指报收2127.79点,跌幅0.95%,成交615亿元;深成指报8147.71点,跌幅1.08%,成交785亿元。

    汇率市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3,较前一交易日明显下调,下跌了78个基点。“人民币升值仍是长期趋势,但美联储的消息在短期内降低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认为,人民币短期贬值将在一段时间里增加游客出国旅游、购物时的成本,但对国内出口企业而言会产生短期利好。

    有关专家认为,对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而言,美国削减QE3可谓喜忧参半,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从总体上说,由于缩减QE3,部分跨国资金或将回流到美国市场,这给一些新兴国家带来资金压力。但美国经济向好后,也将带动其进口需求,这又给出口型国家带来利好消息。”赵锡军解释说,这两重因素叠加之下,并不能对“缩减QE3是利好还是利坏”作出简单的判断。

    “我国出口企业可以抓住美国经济向好的契机,积极扩大对美国的出口,加大‘走出去’力度。”赵锡军建议。

    名词解释

    量化宽松政策

    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干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用“印钱”的方式,向市场注入货币,从而增强市场流动性。

    短评

    退出QE应审慎操作

    美国QE3是“温柔退出”,还是“急行军”?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体,对世界经济有重要影响,往往是它打喷嚏,全球就感冒。因而美联储退出QE3时,必须审慎,不仅要考虑对本国影响,也应考虑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表示,除了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美国财政问题、新兴经济体“硬着陆”等三大风险之外,“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特别是美联储能否平稳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被列为世界经济在未来两年面临的又一主要风险。

    美国一向声称自己将以“负责任大国”形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现在正是其“负责任”的时候。在采取进一步的缩减QE3措施前,它不仅应该考量其对本国经济的影响,也应考量对别国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副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球经济的持续和平衡增长。

    QE1

    2008年11月至2010年4月

    为挽救众多濒临倒闭的金融机构,美联储在2008年11月推出首轮量化宽松,共购买1.725万亿美元资产;

    QE2

    2010年11月至2011年4月

    由于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自2010年4月份起,美联储宣布再次实施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发货币购买财政部发行的长期债券,每个月购买额为750亿美元;

    扭曲

    操作

    2011年9月至2012年6月

    美国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美联储购买4000亿美元6年期至30年期国债,并在同期出售相同规模短债,从而延长所持国债资产的整体期限,这被视为一次“隐形”量化宽松;

    QE3

    2012年9月至今

    2012年9月13日,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加上QE3每月400亿美元的宽松额度,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

    制表/焦剑

    东方IC供图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