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租公寓频现 花35万租房35年你愿意吗?

2013年12月20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社区话题

    “穗六条”发威,外地刚需客被抬高购房门槛;连带而来的是广州二手房的租金应声上涨。在此大背景下,近日,长租公寓屡屡出现,数十万租得数十年,这笔交易到底划算不划算?

    长租楼引争议

    上月,位于番禺亚运城板块的楼盘亚运源筑推盘,独特的销售方式引来人们关注,其以“长租”方式取代“出售”,只租不卖,租期长达35年,最低月租为800元左右。平均算下来,一年租金仅一万元。据亚运源筑的销售人员张先生介绍,开盘1个月以来,接近2/3的公寓已经被预订了,其中一位做生意的投资者一次性租下28套公寓。we公馆也推出“长租”,年限长达30年,交个10多万元的首付就可以入住。

    在广州的白云、花都、从化等地还有多个长租形式的公寓项目计划推出,而在国内,北京、成都也有多个长租形式的公寓项目亮相。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采用只租不售的经营形式,为中长期住客提供一个完整、独立的住宿设施。

    业内专家提醒,《合同法》规定租赁合同期限最长20年,投资存在一定风险。

    观点PK

    赞成:月租平均低挺划算

    网络上对“长租”楼持赞成态度的,大多认为,随着楼价的持续上涨,以及各种限购政策的出台,不少工作几年的年轻人,短期内没能力一次性买房,又考虑未来结婚生子、租房、搬家等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稳定住所。这种长租形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用较低的成本解决了长期居住的问题。

    “买的话,看周边房价就知道了,要2万多,现在外地人购房又那么麻烦,如果租的话,经济压力就没那么大咯,现在买套房真的是向父母全家伸手不好意思,自己买实在太吃力”,小罗近日就很关注长租公寓,他对用这种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并不排斥,“虽说产权不是自己的,我感觉还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吧,其实国外很多人都是一家子几十年租房住的,与其砸锅卖铁当房奴,不如在可承受的范围内租房,把买房的钱用于其他投资,还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他说,现在年轻人负担真的很重,买房之外,一旦结婚生子,小孩的教育也是一笔大投入,再加上老人的养老、医疗等问题,“既然钱有限,那就要好钢用在刀刃上,在我看来,先有房子住再说”。

    不过,长租楼的地理位置和周边配套还是决定了人气。“长租的好处是租金固定,现在市区好点的地段房租上涨的速度都让人有点看不懂了,长租其实是消化了租金递增的风险,也可以算作收益了”,小刘说,不过,到底是不是要决定长租,还是要综合考虑多个因素,“地点偏远并且交通不便的,便宜也不能租啊,交通和时间也是成本,如果在地铁附近就可以考虑了,周边再有一些生活配套就更好”。

    业内专家提醒,《合同法》规定租赁合同期限最长20年。对此,不少对长租楼投赞成票的人并不过分担心,“这一点谁都想的到的,要想把楼租出去,开发商都要先考虑解决这个问题了”,阿平说,“法律规定合同只能最长20年,那开发商就说要送10年,这法律管不到吧”,他最近一直关注某长租公寓,后来专门去了解到,开发商和客户除了签订一份租约为20年的租赁合同外,还会签一份补充协议,说明租赁合同到期之后,将自动延期10年。

    反对:没产权啥都不方便

    “没产权都别说了。没产权,小孩户口落哪?上学,医疗怎么弄?”像方先生一样,对长租楼的前景抱有怀疑态度的人士,大多是在担忧上述问题。“既然是长租个几十年,那就是安家落户的节奏了,像我们这种集体户,户口不迁出,想结婚都难,因为计生政策,要是搞个长租房结婚,户口怎么迁?以后生小孩,孩子户口落不到租的房子里,上学才是真正的麻烦事”,方先生认为,长租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眼下价格实惠,长远来看,生活成本并不低啊,在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我宁愿踏踏实实存钱买个刚需房”。

    此外,还有部分观点则对长租楼的租户结构存在疑问。“听说了长租楼,身边不少头脑活络的朋友都在咨询能不能转租的问题,毫无疑问,他们都看准了现在房租涨得快,搞到几套长租房再转租出去,当上包租公,该涨价就自己涨,坐享收益,明显是为了投资的”,顾小姐说,很少人会一下子租35年那么长时间,因此估计该项目的买家仍会以投资者为主。现在承租35年每月最低800元,再转租出去价格可以提高数百元甚至翻倍。35年算下来,总利润至少达到10万元,在目前限购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方式。但是,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当长租楼变相成为出租屋,短租客频繁来去,“我认为,择邻而居还是很重要的,有固定的邻居,至少会觉得有一个稳定的生活氛围,哪怕是心理作用吧,如果进了长租楼,发现身边邻居三两个月一换,而且很难打熟交道,真的没有安全感,这样的小区我认为也是缺乏小区文化的,我不太喜欢”。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