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刹车”恒大“狂飙” 一线房企开启休整模式

2013年12月20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数据显示,12月4日-5日,恒大地产以103亿元在上海、南京分别拿下5块和2块地,短短两天时间,企业拿地投入已占到今年前11月拿地总投入的27.7%。相比之下,万科、绿地、保利等龙头房企年末拿地力度大幅减弱。据CRIC监测,12月1日-12月17日,万科零拿地。

  龙头房企在实现销售业绩目标之后,在企业战略上出现了调整。相较恒大的高调拿地进行“狂飙”发展,万科今年则在明显控制速度,进行了“刹车”。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早在3年前便已经完成千亿元销售成绩的万科来说,如果不是在10月份以后有意“刹车”,其很可能在今年便成为国内第一家销售额达到2000亿元级别的房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向新华网记者表示,万科目前专注“吃得好”,因此重在消化过去已拿的土地资源。而恒大事业正处上升通道,目前专注“吃得饱”。这决定了两家企业近期不同的拿地节奏。

  龙头房企战略一张一弛

  年底将至,众多龙头房企在冲刺自己销售目标的同时,也在不断调整着前行的节奏。业绩方面,恒大11月份的销售简报显示,公司前11个月合计销售金额约983.8亿元,销售面积约为1460.7万平方米,较2012年同期分别增长16.3%和2.4%。前11月完成销售额983.8亿元,目标完成度高达98.38%。

  恒大在完成全年目标无悬念的情况下,进入了冲刺拿地阶段。数据显示,12月4日-5日,恒大地产以103亿元在上海、南京分别拿下5块和2块地,短短两天时间,企业拿地投入已占到今年前11月拿地总投入的27.7%。

  恒大前行的脚步一直未停,在年底又掀起了狂飙之风。另一边,万科却在有意控制速度。据CRIC监测,12月1日-12月17日,万科零拿地。万科销售简报显示,前11个月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393.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9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1%和25.74%,继续领跑整个行业。

  业内人士称,对于早在3年前便已经完成千亿元销售成绩的万科来说,如果不是在10月份以后有意“刹车”,其很可能在今年便成为国内第一家销售额达到2000亿元级别的房企。万科11月份的销售面积和金额均出现下滑,业内人士解读为或是有意为之。

  克尔瑞数据显示,万科、绿地、保利、中海、恒大这五大龙头房企中,恒大土储总量最多,达到1.294亿平方米,消化周期为7.4年,在五大房企中最长。万科地产若按权益量推算,其土地储备的消化周期将达到4.7年。

  张弛背后的休、整模式

  “像我们这些中小房企,如果因为政策原因不清楚该何时拿地,那么,我们就学,万科什么时候拿地,我们就什么时候拿。”这是记者曾在深圳某房企活动论坛中听到的一番话。这一“建议”或许显得盲从,但却能从中读出一二。不得不承认,某种程度上说,万科确实在引领着众多房企前行。

  此番万科明显出现了“刹车”迹象,也表明这艘航母在前行中的反思。严跃进向记者表示,万科已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态势,其精力正在向商业地产运营倾斜。重在围绕过去诸多项目营造社区商业氛围,实现项目价值增值。专注城市运营商,将使得万科不再出现激进的拿地态势,而是以经营取代项目扩张。

  恒大半年报显示,公司的现金总额达405.6亿元,加之未使用的银行授信600多亿元,其拥有的可动用资金超过千亿元,较2012年底时增长了五成多,其中现金总额更是大增了61%。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花费巨资在一二线城市拿下数宗地亦说明恒大的回归态势。

  严跃进分析,万科目前专注“吃得好”,因此重在消化过去已拿的土地资源。而恒大事业正处上升通道,目前专注“吃得饱”。这决定了两家企业近期不同的拿地节奏。

  “恒大是典型的从三四线城市回归一二线城市的房企。目前一二线郊区与三四线市区的发展水平相当,符合恒大过去项目开发的优势,这也与恒大战略性成长路线有关。过去在市场及政府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专注三四线,而随着政治地位、经济实力、品牌实力等因素的凸显,恒大逐渐获得城市、地方政府及市场的青睐。”严跃进表示。

  当市场惊呼其将超过万科时,恒大抓住时机,借拿地宣示战略新的扩张路线。通过密集拿地,营造较好的市场印象。同时将一二线城市郊区优质地块揽入囊中,有助于恒大曲线进入此类城市。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