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皖北四千万贴息“贴”到创业青年心坎上

2013年12月20日 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给他们买水,他们不让买;给他们烟,他们也不抽。他们不嫌脏,走进牛圈一边参观一边询问我的情况。”这是安徽省萧县圣泉乡青年郑伟接触团县委工作人员时的第一印象。

    这个毕业于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的农家孩子,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养殖场从事兽医工作。虽然给别人打工,但心里始终怀揣着创业的梦想。2011年,他一咬牙,用手里的积蓄购买了8头奶牛,加入了当地的合作社。

    “奶牛养殖前景一片看好,同行们纷纷增加了存栏量,看着别人的养殖效益不断增加,心里也盘算着能扩大养殖规模,可自己没钱。”郑伟“半信半疑”地向团县委工作人员道出了自己的难处。

    让郑伟有些意外的是,第二天,团县委和银行的工作人员一道,实地考察了他的养牛场,并帮他顺利拿到了一笔5万元的小额贷款。不久,他又被发展为萧县青年创业协会理事,随后在协会举办的培训班上,认识了县级饲料代理商,签订了购料合同,省去了中间商,每年节约了不少成本。

    “管理得当降低了成本,我按时还了利息,并在年底还完了贷款。”郑伟说,由于在银行建立了良好的信誉,他向县青年创业协会申请到了贷款贴息。

    现在,郑伟带着村里人建起了一座占地200余亩,可容纳1000多头奶牛的大型奶牛养殖合作社。

    在安徽,越来越多像郑伟的一样的创业青年发出感慨:“皖北贴息贷款,贴到了创业青年的心坎上。”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皖北地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从2010年起,安徽省级预算已经连续4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全额用于皖北青年创业贷款的贴息。项目确定后,在安徽省发改委、财政厅及省皖北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皖北地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实施方案》得以顺利制定和有效落实。

    4年来,共为8044名创业青年提供贴息资金4000万元,有效促进了皖北地区青年就业创业。

    据团安徽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贴息项目主要分为10万元以下的“起步型”青年创业贷款项目和10万元以上的“成长型”青年创业贷款项目。

    项目优先对团属青年组织成员、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返乡青年农民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的创业贷款项目进行贴息。在地域上,优先对皖北三市(亳州、宿州、阜阳)七县(濉溪、五河、固镇、怀远、凤阳、寿县、霍邱)借款人进行贴息;优先对从事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工商业、服务业等领域的项目进行贴息。

    今年前10个月,皖北三市七县共青团组织共帮助4847名青年贷款39537万元。在省级贴息资金的基础上,市级层面上如阜阳市,按照1∶1比例配套贴息资金,每年市财政拿出约200万元,优先对地方政府支持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并拿出配套资金和政策的市、县进行贴息。县级层面上如凤台县、凤阳县等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配套贴息资金。

    团安徽省委表示:“贴息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了青年创业贷款的增长,解决了青年创业最大的问题。”

    去年,灵璧县渔沟镇“养牛状元”申浩的创业项目作为本地农村青年创业的重点扶持项目,获得农村青年创业“成长型”贷款100万元。有了大额资金的扶持,他投资新建标准化牛舍、青贮池,同时购买繁育配套机械及防疫设备,走上了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养殖之路。

    如今,这个31岁的农村创业青年经营的养牛专业合作社,可实现年收入5000万元。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周边发展两头以上养牛户已有400多户。

    2012年5月,团灵璧县委成立了青年创业者协会,申浩被发展为会员,后来担当起协会副理事长职务,指导当地青年科学养殖。在他的影响下,渔沟镇已经成为全县的养牛示范基地。

    不久前,安徽省青年创业者协会大学生村官分会在合肥成立,首批共吸纳98名大学生村官入会。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大学生村官创业组织,由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选聘办牵头组织成立,旨在为创业大学生村官打造创业服务和学习交流的平台。成立现场举行了2013年度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发放仪式,贴息项目共计52个,贴息总额41.72万元。此外,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特点,邀请专家开设了“如何在淘宝网开店”、“种粮怎样才能生钱”等实用讲座。

    “通过共青团牵头开展贴息工作,极大增强了共青团组织在创业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据团安徽省委农村部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3月成立省青年创业者协会(以农村创业青年为主体)以来,全省已成立6个市级青年创业者协会、38个县级青年创业者协会,联系凝聚创业青年5000余名。其中,皖北贴息项目的资源将优先向“青创协”会员倾斜。

    贴息工作实施方案中还明确了率先对已建立团组织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贴息,从而进一步推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工作。2011年,安徽完成了1266个乡镇团委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专兼职团干部达到12676人,不少获得贴息的青年创业者主动向团组织靠拢,积极主动融入团组织,成为乡镇团委兼职团干部,义务为更多农村青年服务。

    在贴息工作的促进和影响下,全省654个乡镇团委实现了一名所在地涉农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或委员,占所有乡镇数的52%,充实了乡镇团委班子,提高了乡镇团委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能力。

    “贴息工作的深入开展,展现了团组织的形象,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一位基层团干部由衷地说。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