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淘汰落后产能 四川今年关闭412处小煤矿

2013年12月20日 11: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重组目标
  2015年底,煤矿企业生产规模(可有多个煤矿)不低于30万吨/年,矿井数量减少到1000个以内,煤矿企业数量减少到300个以内。
以奖代补
  省财政厅亦筹措资金数十亿元,用以支持地方政府清理整顿工作,各级政府也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

  一块写着“永久性关闭”的石碑前,神情黯然的官学良驻足良久,在他面前的是一座矿井的入口,现已被土石填埋。作为原泸县红旗煤矿业主,今年8月21日官学良自愿向县政府提交了自愿关闭的申请,主动谋求转型。
  同官学良一样,四川省政府今年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也显示出了“壮士断臂”的决心。据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淘汰小煤窑等落后产能方面,我省不遗余力,今年全省已关闭小煤矿400个。
  困境缺乏竞争优势 四川412处煤矿被关
  泸县红旗煤矿有限公司始建于1993年,1995年投产,2007年由金鸡煤矿和红旗煤矿整合为泸县红旗煤矿。红旗煤矿已经投入超过6400万元的资金,煤矿就是官学良的全部心血,但他却决定关闭。
  “你知道我最怕什么吗?我最怕晚上接电话,还怕听到警车响。”官学良说,从红旗煤矿出发,大约20分钟车程,就是桃子沟煤矿“5·11”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现场。“‘桃子沟’事故以后,我们觉得安全生产压力很大。”
  此外,煤炭行业“闭着眼睛都赚钱的时代”已过去。“以5月的价格来说,从去年到今年,他们公司生产的同品质煤炭价格从640-650元/吨跌到了520-530元/吨,跌幅在20%左右。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高投入显然没有竞争优势。”官学良双手一摊,显得很无奈。
  事实上,红旗煤矿是四川省煤矿兼并重组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1080家煤企、1299口矿井。今年内已经关闭了412处煤矿,关闭的重点对象是年产煤9万吨以下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
  省经信委煤炭处处长黄三林表示:“四川70%以上煤矿的煤层属于极薄煤层,并不具备很优越的开发条件。近年来,火电在省能源结构的所占比重也越来越低,另一方面,四川也无法像山西那样大规模整合重组。”
  黄三林同时指出,外来市场的挤压也让四川小煤矿“雪上加霜”。
  重组关闭落后产能 鼓励大煤矿企业参与重组
  在这样的背景下,减少矿井数量,调整煤炭规模结构,提升资源开发效率等调结构手段,已经在煤炭行业中势在必行。根据《省政府关于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到2015年底,煤矿企业生产规模(可有多个煤矿)不低于30万吨/年,矿井数量减少到1000个以内,煤矿企业数量减少到300个以内。《意见》还提出了清理整顿小煤矿的明确时间表,生产规模低于30万吨/年的煤矿企业将最迟于2015年6月全部重组或淘汰关停。
  与此同时,全省所有合法煤矿企业(包括其生产、在建矿井)均纳入兼并重组范围。重点推进规模低于30万吨/年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鼓励30万吨/年及以上规模的煤矿企业参与兼并重组。其中,地方政府已确定关闭的煤矿不参与兼并重组。鼓励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及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进行兼并重组。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于2015年底前完成。
  转型政府“以奖代补” 煤矿企业转型制衣厂
  为了推进全省煤矿清理整顿工作,关闭煤矿还有财政资金“以奖代补”。省财政厅亦筹措资金数十亿元,用以支持地方政府清理整顿工作,各级政府也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如泸州拿出配套资金10亿元关闭整顿小煤矿。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在关停落后产能方面,四川今年不遗余力,甚至不惜付出1个点GDP的代价,显示出“壮士断臂”的决心。
  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官学良说:“我已经将政府的‘以奖代补’的资金用于安置员工、组织员工体检。”据了解,此次红旗煤矿关闭共安置职工446人,支付职工“五险一金”共计1350余万元。
  “利用原有办公场地和生意圈里攒下的资源,彻底改行,进军服装、物流等产业。”官学良指着身后的一幅宣传画,宣传画中“转产意向”四个字颇为显眼,而下方则画满了亮堂宽敞的厂房,先进的制造设备,以及青春朝气的工厂工人,厂名写着:红旗制衣厂。或许,官学良的红旗梦将在这里得到延续。
  华西都市报记者 胡镪文短评“调结构”打造健康区域经济体□华西都市报评论员蒋璟璟
  经济发展阶段越高,对于高效率的追求便越发强烈。在经济总量颇具规模、产业地基初步夯实的前提下,“调结构”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也就愈加凸显起来。“调结构”,意味着市场的重新组织,以及利润模式的转换。通过调结构,一方面能优化产经格局,突破既有的发展瓶颈;另一方面,也能给未来的经济布局,提供更多的纵深空间。
  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包括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等等方面。改善需求结构,扩大内需至关重要。在此方面,四川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因其塑造了相当规模的市场,故而必将成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优化产业结构,则很大程度要取决于“服务业的发展”。随着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服务业、旅游业、金融业、物流业等等行业的壮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势必继续拉升。
  四川将以“调结构”为契机,一个更健康的区域经济体,当更快呈现在世人面前。同步播放我省多个经开区冲刺“国家队”
  继内江经开区上个月获批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后,昨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的双流、攀枝花经开区等两家升级申请正等待征求国家部委意见;达州、泸州、雅安、南充经开区正积极筹备,近期还将向国家申报一批升级申请。未来,我省将依托国家级经开区,进一步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搭建充分开放合作的大平台。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8个国家级经开区预计2013年实现进出口将突破4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亿美元。据悉,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级经开区升级指标体系,稳步开展升级工作。我省将近期将向国家申报一批经开区升级申请。 华西都市报记者童星燕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